中國的房價還會不會漲?(圖)

作者:姜兆華 發表:2022-06-13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6月13日訊】中國的房價還會不會漲?

現在,很多人都在關心這個問題。經濟學上講,房價高低是由供需關係來決定的。其實,房價高低與經濟增長、物價水平等很多因素緊密相關。一般來說,經濟增長快,房價也漲得快;物價漲得快,房價也漲得快。從國內本輪的官方宏觀經濟政策導向看,房價很有可能會出現觸底反彈、緩步回升的態勢。

之所以這樣講,主要有以下三點理由。

首先,從房地產調整週期看,房地產平均每五六年就會有一輪震盪盤整。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啟動了4萬億投資計畫,很多資金流向房地產,2009年全國商品房均價上漲23.3%。六年之後的2014年,經濟再次陷入蕭條,從2014年到2015年國家不斷出臺政策刺激房地產,2015年一線城市房價率先復甦,當年一線城市房價同比上漲12%。2016年再次出臺政策反覆刺激房地產,結果一、二、三線城市房價全線飄紅,一線城市和熱點二線城市(如南京、合肥、蘇州等)房價暴漲、地王頻出。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從2016年到2022年,又是六年時間,房地產再一次進入調整期,只是這一次夾雜疫情的持續影響,經濟形勢更加嚴峻。這就是為什麼今年國家加碼出臺一系列政策,放鬆限購、限貸刺激房地產。從房地產盤整的過往經驗推斷,這一輪刺激政策過後,一線、新一線城市房價很可能還會率先反彈。

其次,從新基建計畫影響看。本輪最大的經濟增長措施,莫過於12萬億重大項目投資計畫。先不講12萬億投資計畫有多少會直接、間接流入房地產行業,單就城市更新的基礎設施建設來說,對房地產行業就是一個重大的利好。大家想一想,地鐵暢通了、交通便利了、醫院有了、學校近了、公園開闊了,樓盤周邊環境都建好了,你說房價它能不起來嗎?只不過這個漲價的過程,可能需要等一到兩年的建設期,才會立竿見影而已。

第三,從通貨膨脹的關聯性看。12萬億重大基礎設施投資計畫,首先帶動基建行業的快速復甦,隨之而來的是土地、鋼筋、水泥、人工等上、下游產業鏈條原材料、產成品的價格快速上漲,房價自然也會水漲船高。這和麵粉漲價、人工漲價,麵包漲價應該是一個道理。

所以這樣來看,房價上漲似乎是遲早的事,但問題的關鍵在於:如果沒人買,房價怎麼漲?比如,就拿江蘇無錫市來說,2016年房價每平米才7000元左右,但現在均價為23500/平米。請問還怎麼漲?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