驀然回眸房地產:「信牛刀住牛棚」與「信志強住洋房」(組圖)

發表:2022-06-0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6月6日訊】現在,關於房價的種種揣測不絕於耳,政策高壓下,房地產未來走勢究竟會如何,牽動著廣大剛需的心。

歷史總是相似的。

如果讓我們把時針調回2012年,當時房價正處於上漲時期,國家也頻頻出臺政策試圖調控,伴隨著「漲價」與「調控」的博弈,房地產的未來撲朔迷離。

一時之間對於房價未來走勢分成了兩派意見——房價看漲派與房價看空派。兩派各有專家、大佬坐鎮,你方唱罷,我方登場,吵得不亦樂乎。

如今煙消雲散,塵埃落定,當我們回頭看看那些風口浪尖的多空雙方,每個人的命運也都迥然不同。

唱空方:信牛刀住牛棚

1.空軍司令——牛刀

牛刀本名陳乾,原在深圳一家媒體任地產主編,後自創牛刀工作室,從事地產策劃。2006年伊始,博客還屬於新生事物,敏銳的牛刀先知先覺捕捉到了商機,在近20個網站開博,主談房地產觀點。其後,牛刀不斷發表「地產泡沫破滅」言論,深得民心。2006年10月31日,牛刀以1999萬元出售自己的博客。

中國房地產行業的「空軍司令」——牛刀
中國房地產行業的「空軍司令」——牛刀(網路圖片)

幾年裡,牛刀到處演講,身價也水漲船高。唱空樓市的同時,他卻公開披露自己在2008年7月買房了,而且強調是買在最低點。而據經濟學家金岩石披露,牛刀在深圳、北京、上海都有房子。

2012年9月時,牛刀在微博立帖為證稱中國房價泡沫頂不過半年,半年後泡沫破滅,中國經濟開始轉型。

隨著牛刀預言悉數落空,他也淡出了人們的視野,最近的一篇博客也是2016年的了,而且他再也不講房產,講的都是外匯了。

2.空軍一號——謝國忠

謝國忠,獨立經濟學家,原摩根士丹利董事總經理及亞太區經濟首席分析家。謝國忠的成名源於1997年,當時謝國忠加入摩根士丹利時正值香港股市樓市一片大好,他卻大膽預測香港樓價將因泡沫大幅跌五成,結果被他「不幸言中」,謝國忠的聲譽迅即一路高漲。

因為一直唱空房地產市場被人戲稱為經濟界「空軍一號」的謝國忠從2004年就開始唱空中國內地樓市,成為內地宣揚「房地產泡沫論」的第一人。

2011年底,謝國忠在接受第一財經電視專訪時拋出言論稱,2012年整個中國房地產市場泡沫一定會破裂,中國房價平均會下降50%,並稱中國的房價降低可能會分三年跌,中國在2014年能調整完事就已不錯。

儘管一直被打臉,但是謝國忠還是屢敗屢戰,堅持唱空房地產。

但是近日,謝國忠做客網際網路脫口秀節目《上座》時,在節目中他否認為唱衰樓市自辯。謝國忠認為,調控是一個買房信號。你調控是壓住這個房地產,你不調控就自然是要漲的。調控是暫時的,所以每次調控,你應該去買,買了之後不就漲了嗎?所以調控變成一個信號,是買入的一個機會,這個就像家長跟你說你不許吃糖……另外,你如果認為我們繼續會印貨幣超發,那你就去買房子。

一個曾經對中國房價那麼悲觀的謝國忠,這時候居然鼓勵大家去買房了。

3.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巴曙松

巴曙松的履歷可以說是空軍裡最光亮的了,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香港交易所董事總經理、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北京大學匯豐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他也曾在2011年11月預測一線城市的平均房價降幅應在20%-30%之間。

當然,這個預測也落空了,此後巴曙松的言論沒有這麼激烈,也繼續在體制內安穩的做一個經濟學家。

最近他也對房地產市場發表了一些看法,認為現有的房地產發展模式已經走到了盡頭,言詞之間當年的空頭風采依稀可見。

唱多方:信志強住洋房

1、多頭元帥——任志強

說起任志強,想必不用再多做介紹了,光是看這句「信志強住洋房」,就知道任大炮在廣大人民中的份量了。但是當年「大炮」的名號也不是白來的,試看當年任志強的這些言論,放到今天仍然是會一石激起千層浪:

房地產就該是暴利行業;對真正有錢的人來說房價還不夠高;歷史證明房價永遠都是上漲;不讓窮人買得起商品房;中國年輕人就該買不起房;買不起房為什麼不回農村……

中國房地產行業的「多頭元帥」——任志強
中國房地產行業的「多頭元帥」——任志強(網路圖片)

當年,多方空軍試圖挑戰任志強以博天下聞名,但江湖十載任大炮難嘗一敗。其中著名的賭局,既有大敗空軍司令牛刀,也有令郭建波含辱裸奔於長安街頭。但是近年以來,隨著一個個空軍的倒下,任志強也不再對房價發表一些過激的言論,也不會一味鼓吹「中國的房地產價格永遠上漲」。

退休後的他,把更多的精力都致力於環保與公益事業,去阿拉善種樹,開辦讀書會,昔日憤怒的大炮漸漸褪去了言詞凶狠、乖戾勇猛的勁道,而是回歸本心,關注那些比房子更重要的事情。

言語間少了火藥味,更多了一絲真誠。

2.北京師範大學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董藩

2012年,也有一號唱多人物,不過他的出名更帶有自我炒作和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意味。

北京師範大學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在2012年預測,25年後全國商品房均價為每平米9萬元,其中北京每平米達到80萬元,南京每平米在40萬—60萬元左右。

此言論一出便引來多方爭論,甚至官方喉舌《人民日報》都點名批評這種論調。同年11月投資理財專家鄒濤發微博稱願意與其他9人共同拿出800萬與董藩打賭,「如果25年後的2037年12月18日北京房價每平米沒有達到80萬,全國均價沒有達到9萬元,請董藩先生自動捐出800萬元人民幣做公益」。

這個聳人聽聞的預判看來並沒有太多實際意義,但是董藩另一個論斷卻是實實在在地言中了。

2012年時他也曾預言:「如果五年內能全面推出真正意義上的房產稅,我就辭去博導職務,承認自己誤人子弟!」如今6年過去了,房產稅依舊沒有全面推出,從這點來看董藩是對的。

現在的董藩依舊在販賣著房產相關的觀點,但是願意買單的人沒有那麼多了,不變的他依舊相信「房地產是中國最重要的行業,中國經濟要全面發展,必須先發展房地產業」。

尾聲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多頭也好,空頭也罷,所有這一切爭論、賭局、鬧劇,都隨著房價不斷上漲而被人淡忘。許多圍觀的人們在看熱鬧過癮之時,卻往往忘了自己才是那個局中人。而今,牛刀自己沒有住牛棚,志強也不一定住洋房(已被判刑),那些被構造出來的多空雙方形象,只不過是媒體對大眾心理進行模擬引導的手段。你看到的,都只是你想要看到的而已。

台上人唱的再凶終歸是戲,最後買不買房終歸也是命。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