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今秋食品猛漲價 專家憂滯脹將捲土重來(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6-01 0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超市
超市(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6月1日訊】為遏制通脹美聯儲持續加息已對股市和房地產市場造成影響,失業可能隨之而來。美國人對屢創記錄的高油價和雜貨價格怨聲載道。今年秋天,消費者還要面對可能翻倍的食品價格。有經濟學家擔心,美聯儲不斷加息效用有限,並可能導致經濟衰退,滯脹可能捲土重來。

美國人已經看到食品價格漲了8.8%,但沒有考慮到農民的成本急劇增加。這是因為農民預先支付了成本,幾個月後才會在銷售點收回成本。

北卡羅來納州農民奧弗曼(Lorenda Overman)養豬、種植玉米大豆紅薯,燃料成本飆升使她的農場今年陷入虧損。「現在消費者支付的任何費用都無法彌補農民的差距,」她說,「現在雜貨店還沒有漲價,」但她預計會在夏末開始漲價。

大部分食品成本取決於石油價格。柴油燃料的價格翻了一倍多(從2020年底的每公升2.50升至5美元以上),農民的化肥成本翻了2-3倍。

能源倡導組織Power the Future的執行董事特納(Daniel Turner)說,凡使用柴油的農業設備、從海外抵達的貨船到全美範圍內運送貨物的卡車或火車,都增加了成本,這些成本將轉移給消費者。

「食品和能源成本的飆升對美國家庭造成了極大的破壞,」歐洲銀行Natixis的首席經濟學家拉沃尼亞(Joseph Lavorgna)說,「如果你必須為食物支付更多的錢,為你的房子取暖或製冷,或者駕車上班,那用於其他地方的錢就更少。」 汽油和食品價格上漲將使美國人花在其他商品上的錢減少,這將減少需求並對更廣泛的經濟產生連鎖反應。

經濟報告表明,美國家庭儲蓄降至14年來的最低水平,信用卡債務創下歷史新高。零售商表示,他們正準備讓更多消費者將支出限制在「最基本的」範圍內。

有經濟學家擔心1970年代的「滯脹」會捲土重來,物價上漲伴隨著經濟停滯和失業率上升。美聯儲將利率提高到近20%最終控制了那段通脹時期。

與卡特時代的能源危機相比,在美國石油產量下降之際,外國石油生產商的禁運引發了能源危機,而今天的能源短缺主要是美國國內政策的結果,因為拜登政府試圖強迫美國人從化石燃料轉向風能、太陽能和電力。這項努力包括關閉管道、暫停石油和天然氣租賃以及設置監管障礙——所有這些都減少了對美國石油和天然氣生產的新投資。

上週,拜登表示,油價飆升是「正在發生的令人難以置信的過渡,當它結束時,我們將變得更強大,世界將變得更強大,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更少。」

能源部長格蘭霍爾姆上週表示,油價上漲是向風能和太陽能過渡以及「建設本土清潔能源」的「感嘆號」。格蘭霍姆此前曾表示,「如果你駕駛電動汽車,這不會影響到你。」

隨著天然氣價格現在達到14年來的最高點,拜登的能源部最近發布了「一些關於如何讓你的家和辦公室做好安全應對停電的提示」。

美國國際開發署負責人鮑爾(Samantha Power)表示,化肥價格上漲的解決方案是「像糞肥和堆肥這樣的自然解決方案,這可能會加速原本符合農民利益的過渡。永遠不要讓危機白白浪費掉。」

「那不是真實的世界,」奧弗曼說,「我們是全國生豬生產密度最高的地區,沒有足夠的豬糞、火雞糞或雞糞來施肥。今年秋天,我們試圖鎖定一些雞和火雞垃圾,以撒在我們的莊稼上,但沒有。只是沒有足夠的動物來生產我們需要的肥料。」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在拜登的所有言論中,我還沒有聽到任何類似『我們將盡一切努力增加美國產量』的內容。」特納說,「由於他們的綠色理念,他們對目前的狀態感到滿意,而我們只是犧牲品。」

石油和食品價格上升、加上全球供應鏈破裂,是許多經濟學家認為美聯儲將難以控制通脹的一個關鍵原因。摩根大通全球石油和大宗商品研究主管娜塔莎.卡內瓦(Natasha Kaneva)對媒體表示:「到8月,(天然氣)價格可能達到每加侖6美元,這是一個真正的風險。 」 「到8月,美國零售價可能再飆升37%。」

價格攀升得越高,美聯儲就越需要採取更積極的措施來控制通脹。

德意志銀行的經濟學家在題為「為什麼即將到來的經濟衰退將比預期的更糟」的報告中表示:「我們認為風險傾向於更嚴重的衰退,因為通脹證明比普遍預期的更為持久......市場目前設想的美聯儲行動將太慢,無法抑制通脹。」

「溫和的衰退將是失業率相對較小的增長,」拉沃尼亞說,「然而,如果美聯儲認為需要進一步壓縮需求,那麼我們將面臨更嚴重的衰退,失業率可能會翻倍,甚至更多。」

當前經濟危機的一個獨特特徵是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政府行為驅動,而不是市場失靈。這包括數萬億美元的聯邦支出,以支撐因政府嚴厲封鎖而搖搖欲墜的經濟。美聯儲將利率維持在接近於零的水平,同時將其資產負債表擴大到9萬億美元,使美國大量現金充斥著這一支出。拜登政府對經濟的重新監管及其對美國化石燃料行業的遏制,以及西方對俄羅斯石油和化肥出口的抵制,進一步加劇了這些問題。

美國立法交易委員會首席經濟學家威廉姆斯(Jonathan Williams)說:「如果你想解決通脹問題,你可以通過美聯儲採取行動的痛苦方式以及更高的利率和借貸成本來解決。」 但與此同時,「你也通過供應方來做到這一點,即減少稅收並在美國恢復生產力。」

威廉姆斯說,鑑於聯邦政府迄今不願採取必要措施,一些州已經採取了自己的解決方案。自3月以來,愛荷華州、密西西比州、喬治亞州和亞利桑那州四個州已從高達8%的累進所得稅稅率降至2%至4%的固定稅率。北卡羅來納州取消了企業所得稅,有9個州目前都不徵收州所得稅。

5月17日,參議員約翰.巴拉索(John Barrasso)和其他共和黨共和黨人提出了ONSHORE法案,該法案將賦予各州管理其境內聯邦土地上的石油和天然氣生產的權力。他們同時推出了《立即租賃法》,要求內政部恢復出售石油和天然氣租賃。

拜登對抗通脹的三步計畫

5月31日下午,拜登在白宮會見了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討論應對通脹問題,凸顯政府對抗高通脹的緊迫性。

拜登當天在《華爾街日報》發表的專欄文章中,概述了一個由三部分組成的抑制通脹計畫。

首先,就業增速很可能從每月新增50萬個就業崗位放緩至15萬左右,這是美聯儲抗擊高通脹行動的必然結果。

其次,要求採取「一切切實可行的措施,讓家庭更能負擔得起生活支出,並隨著時間的推移提高經濟的生產能力」。拜登列舉了一系列建議,包括升級基礎設施、促進住房建設、通過賦予美國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與製藥公司談判的權力來降低藥品價格、修復受到干擾的供應鏈,以及針對外國海運公司收取的費用。

計畫的第三部分呼籲削減聯邦預算赤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