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保秘密?中概股寧願退市也不交審計底稿(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6-12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些中概股已有退市的準備。
一些中概股已有退市的準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6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先後公布七批「預摘牌名單」,總計139家在美上市中國公司上榜。中概股如果不提交包含原始數據的審計底稿就需要退市,然而一些中概股已有退市的準備。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已公布的七批預摘牌名單,分別為:

第一批:5家,百濟神州(BGNE)、百勝中國(YUMC)、再鼎醫藥(ZLAB)、盛美半導體(ACMR)、和黃醫藥(HCM);

第二批:1家,微博(WB);

第三批:5家,百度(BIDU)、愛奇藝(IQ)、富途控股(FUTU)、Nocera(NCRA.PINK)、凱信遠達醫藥(CASI);

第四批:12家,微宏(MVST)、中汽系統(CAAS)、大全新能源(DQ)、康乃德生物(CNTB)、金融壹賬通(OCFT)、Green Vision Bio(GVBT)、傳奇生物(LEGN)、搜狐(SOHU)、新濠影匯(MSC)、新濠博亞娛樂(MLCO)、Logiq(LGIQ)、諾亞財富(NOAH);

第五批:17家,知乎、諾華傢俱、LOVARRA、萬春醫藥、瑞幸咖啡、極光移動、Scientific Energy、中國食品、Value Exchange International、澤爾西西醫療集團、Entrepreneur Universe Bright Group、中比能源、中網載線、尚乘國際、百世集團、理想汽車和貝殼;

第六批:包括京東、嗶哩嗶哩、拼多多在內的88家中概股。

其中前四批的23家已被列入「確定摘牌名單」,當公司連續三年進入「確定摘牌名單」後,將會被SEC退市。而第五批的17家公司,提交申辯的截止時間為當地時間5月12日。

數據顯示,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共有323家,也就是說,隨著第八批、第九批名單披露,這三百多家公司大部分都將登上此名單。

有一些反應快的公司,比如京東、小鵬、B站、網易、知乎已經在香港股市二次上市了。

中國有一些媒體和民眾認為,公司的審計底稿裡面有事關國家機密的信息,絕對不能交出去。

而財經專業人士對這種說法嗤之以鼻,認為審計底稿不會包含事關國家安全的信息。因為審計公司關注的是財務情況,如果一家公司業務比較複雜,所有的資料之間都是有邏輯關係的,公司若想環環相扣地財務造假而不出疏漏,基本上是做不到的。

5月25日,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國際事務部主任費舍爾(YJ Fischer)在國際證券協會理事會年度大會上說,儘管美國和中國的監管機構正在就簽署審計協議舉行建設性的磋商,並取得進展,可是一些重大問題依然沒有得到解決,但時間已經不多了,因為現在距離美國對上市中國公司作出是否遵守相關法律的最後期限只有幾個月時間。

長期以來,北京當局以國家安全為理由,拒絕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依法對在美上市中國公司的審計材料進行現場查閱。並且,中概股屢屢被爆出財務造假等問題。例如,在納斯達克上市的中國公司瑞幸咖啡在2020年爆出偽造銷售額醜聞,導致被摘牌退市。這引發美國多方面的強烈不滿,增加了美國對於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採取核查行動的呼聲,也強化了國會要求SEC執法的決心。

費舍爾說,即使中美兩國現在就達成協議,PCAOB仍需要時間派人員到中國對上市公司的審計材料進行現場查閱,並在今年11月前完成調查,以便在年底前的最後期限決定相關中國公司是否滿足了審計要求。

從目前的事態發展程度來看,有200家中概股有最早在2023年被正式摘牌的風險。不過,也有主動開始退市的中概股。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