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烏參戰臺灣志願者:助人而後人助(圖)

作者:松仁 發表:2022-06-09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3月13日,臺灣聲援烏克蘭和平大遊行在臺北大安森林公園舉行。
2022年3月13日,臺灣聲援烏克蘭和平大遊行在臺北大安森林公園舉行。(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6月9日訊】來自臺北市萬華區一位前往烏克蘭協助抗擊俄軍的青年志願者在基輔表示,他冒著生命危險前往戰地協助烏軍抗戰,是因為在烏戰事很可能也會發生在臺灣,因此「希望人家幫助我們之前,我們能夠提供人家什麼幫助?這才是重點」。

這位名叫姚冠均的志願者5月28日在烏克蘭首都基輔接受了臺灣中央社的專訪。中央社星期天(6月5日)發表了根據專訪採寫的報導。

現年28歲的姚冠均原在臺北做咖啡批發生意。但俄羅斯2月24日大舉入侵烏克蘭之後,他立即放下生意,奔赴烏克蘭參加抗擊俄軍的戰鬥。姚冠均表示,他之所以選擇這麼做,就是希望在臺灣萬一遭到攻擊時,臺灣也能獲得友軍的馳援。

姚冠均曾在國軍部隊服役,也是臺灣最後一批一年期義務役士兵。他在前往烏克蘭前,並沒有接受任何特別的軍事訓練。

姚冠均接受採訪問的這一天,他所屬的部隊正好在基輔短暫休整,在取得部隊長官同意後出營接受採訪。中央社說,他採訪時身著的軍服胸前繡有布質的中華民國國旗。

姚冠均表示,他抵達烏克蘭後經過層層審核,4月4日加入烏克蘭軍特種部隊的後勤補給單位。經過密集的急救訓練後,目前擔任前線補給和傷兵救助工作。作為志願者,他沒有薪酬。

姚冠均透露,大約有十位來自臺灣的志願者響應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徵召,前往烏克蘭抗擊俄軍。目前這些人被分配到海軍或警備單位。

姚冠均告訴中央社,他原以為烏克蘭人跟其他國際志願者一樣,對臺灣都會感到陌生。令他沒有想到的是,「這邊的人都明白臺灣跟中國現在的狀況」。他相信,烏克蘭人會認識到臺灣是他們一個重要的夥伴。

姚冠均在談到在前線經歷時表示,戰情瞬息萬變,有時得依靠對槍聲和炮聲的分析,來判斷敵軍的位置。

「剛攻下的據點恐怕轉眼就會失守,」姚冠均說。

姚冠均表示,戰場一旦出現膠著拉鋸狀態,就很可能發生敵我難分的窘況。而未撤離的居民中也有可能隱藏著通敵分子。這些人會把烏軍存放物資的地點或其他情報提供給俄軍。他表示,幸運的是,烏軍在防範「第五縱隊」破壞方面經驗豐富。

姚冠均特別指出,這一點很值得臺灣借鑒。「我們還有時間補強,」他說。

姚冠均透露,在前線經常會遭遇槍聲不斷、泥沙噴臉的極端狀況,這讓他切身體會到烏克蘭戰友所說的「陣亡率95%」和「你回不去臺灣」等「玩笑話」的真實與慘烈。

「烏克蘭也是一處葬身的好地方,」他總是用這樣一句話回覆他的戰友。

姚冠均所屬的部隊有時需要執行高風險的偵察任務。他說,弟兄們在出發前,彼此之間都會感受到一種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情緒。

「上午可能跟這個人玩耍聊天或是抽煙,然後就沒了,」他感傷地說。

身處烏克蘭戰場的姚冠均表示,他常常想到烏克蘭戰爭對臺灣的啟示。他特別呼籲臺灣人不要輕忽軍事訓練,「因為臺灣要面對比俄羅斯準備更久、資訊更豐富,而且有更高科技與金援的軍事力量」。

「毋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他引用臺灣國軍依據孫子兵法製作的口號說道。

姚冠均談到家人對他前往烏克蘭的看法時表示,家人理解他不需要直接參加戰鬥,而且在有網路並得到部隊允許的情況下,他也經常聯絡家人報平安。

姚冠均表示,俄軍在戰爭初期奔襲基輔時,烏克蘭首都氣氛很蕭殺,但是俄軍從基輔郊外撤離後,目前烏克蘭首都的氣氛已趨平靜。但是烏克蘭政府一直在告誡,俄軍有可能再次發動對基輔的攻擊。他強調,俄軍動向難以捉摸,沒有人能預測俄軍會有另一波攻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