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120錄音事件:令人出離憤怒(圖)

作者:林孤小姐 發表:2022-06-08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
2022年6月7日,北京高考會場(圖片來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8日訊】你在這廂死去活來,他在那邊一無所知。

1

5月17日,河南鄭州。

河南大學大三女生彭美(化名),在宿舍出現身體不舒服(腦出血),隨即撥打120求救。

但長達近8分鐘的通話後,接線員並未派車。

這一邊,是彭美氣若游絲的痛苦求救,另一邊,卻是接線員機械式的冰冷回覆:

「要不要救護車呀」

「河南大學在哪」

「你宿舍有室友沒」

「你這樣我幫不了你」

「同志請你配合我好不好」

「你一直都不配合」

「這都上大學,也都是二十多歲的人了」

「你咋沒音了呢」

「加你微信發位置可不可以啊」

「你說話呀你可不可以」

「你沒啥事啊我感覺」

「你這幹嘛呢烏拉烏拉的」

這個星球上,人口實在是太多了,所以,有的人是被蠢死的,有的人,是被這些蠢死的人,給活活氣死的。

完整的8分鐘錄音裡,語氣、腔調、和陰陽怪氣的指責,都讓聽眾聽完了錄音後,氣得肺炸並捏緊了拳頭...

當日中午,舍友發現彭美情況不對後再次撥打120才派車,而120抵達學校時,距離彭美第一次求救已過去了2個多小時。

5月30日,彭美不幸去世,去世前,她因腦出血已昏迷14天,一直靠呼吸機維持生命。

彭美的父親,將這8分鐘的通話錄音,發到了網上。

輿論滔天,怒火點燃,罵聲一片。

嚇得某某官媒,都關閉了微博評論功能,不敢直面那3.7萬條留言的憤怒...

2

在說此次鄭州120事件之前,有必要說一下前幾日的北京順義區120延遲救治事件。

2022年5月11日3:38分,31歲的宋某新因胸痛用手機呼叫120。

3:41,順義120急救分中心南彩值班車組(由醫生劉某雲、護士張某迎、司機樊某軍組成)接到緊急救治任務單。

3:44,劉某雲使用車載電話聯繫宋某新,問詢病情並告知由於其處於疫情防控管控區,前往現場救治的醫護人員需要做二級防護才能進入。

3:46至3:57,劉某雲先後四次撥打區醫院發熱門診電話,總機接通,分機均佔線。

其間,車組人員於3:50開始穿戴防護服。

3:58,劉某雲撥通區醫院發熱門診電話,醫院反饋將要接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目前無法接診。

4:01,劉某雲撥通區婦幼保健院發熱門診電話,接線員反饋需瞭解患者病史。

4:25,值班車組出發。

4:32,值班車組到達現場,發現宋某新躺於路邊,劉某雲、張某迎、樊某軍三人立即將宋某新抬上救護車。

以上,是後續處理中,官方聯合調查組成立發出的詳細通報。

大家注意看時間線。

3:38分,31歲的宋某打120求救,準確說出了自己的位置,這個時候,4:25分,救護車出發,4:32分,救護車到達現場。

也就是說,救護車整個車程,是7分鐘。

但是距離宋某的求救開始,到救護車到達,這中間,整整過去了54分鐘,近一個小時。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延遲?

因為宋某的位置,是疫情防控管控區,前往現場救治的醫護人員需要做二級防護才能進入;

因為區醫院反饋將要接診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陽性人員,目前無法接診;

因為區婦幼保健院發熱門診接線員反饋需瞭解患者病史;

因為有疫情防控規定,所以他們要穿防護服、需瞭解病史、無法急診、救護車甚至不知道該把病人送到哪個醫院去...

所有的這一切加起來,造成了救援延遲。

因此,從西安孕婦事件、到上海護士事件、再到北京32歲青年事件、再到今日的河南大三學生事件。

事件背後的邏輯系統,是一致的:

都怪疫情,新冠病毒,才是真正的「罪魁禍首」。

要不是「疫情防控」的嚴格規定,救護車也就不會延遲,這些突發情況下的特殊病人,也就不用死。

啊,該死的新冠病毒啊!

病毒終能被戰勝,有些「毒」,卻永遠無法剔除。

3

官方通報臨夏12歲殘疾女孩自述被3人強姦案件:

臨夏12歲殘疾女孩自述被三人強姦,報案後未立案。

輿情熱議,網路曝光,輿論發酵。

5月31日,臨夏市公安局對涉嫌強姦犯罪的三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6月3日,臨夏市人民檢察院批准逮捕。

臨夏州、市紀委監委成立調查組正在對相關責任人員進行調查。

又是遲到的正義。

公眾憤怒的,不僅是12歲的殘疾女孩被人強姦了,更憤怒的,是「報案後未立案」。

——為什麼不立案?為什麼不立案?

120為什麼延遲救援?各大醫院為什麼害怕接診?為什麼能接診新冠陽性而不能接診其他病人?鄭州120事件中為什麼業務員業務水平這麼低下?

所有的令人憤怒的社會公共事件,背後的邏輯,永遠是高度一致的:

是「機制」的問題。

總結起來就三個字:

怕麻煩。

4

為什麼不立案?

盜搶的、強姦的、坑矇拐騙的,常有發生,立案的多了,地方形象和警隊治理能力,就會遭到詬病。

不美好的事情發生了,正能量就有了瑕疵,正能量有了瑕疵,文明城市的評選、官聲政績的名聲,就不好寫評語了。

群眾滿意度的問卷調查,也就打不到100分了。

為什麼120延遲救援?

因為有疫情防控規定,接了病人,往哪個醫院送?「48小時核酸陰性報告」,突發疾病的病人及其家屬,未必有。

醫院有規定,要先看報告,而後才能等待救援。

同時,國家有明文規定,醫院有「首診負責制」。病人只要送來了,就務必要負責到底。

所以,「不接收病人」,就能免了此責。

所以,真到了萬萬不可推卸的時候,就一定要精準地找到病人的位置,然後就近原則送到最近的醫院,這就看誰的運氣點高點低了。

所以,接線的業務員,在接受業務培訓的時候,就變成了教條主義:疫情特殊時期,能不送醫院盡量不送醫院,真有緊急情況,無論如何,也一定要對方說出精準位置,最好是加微信,直接發定位。

所以,那些腦出血的、那些癲癇發作的、那些年紀大的口齒不伶俐的、那些言語表達能力有限無法說出精準定位的,很有可能就會得到一句冰冷回覆:

「你這樣我幫不了你,我感覺你沒啥事啊?」

且以叩首拜鬼神,唯有人命不敢輕。

在那些怕麻煩的「機制」規避風險裡,在那些「防疫規定」大於一切的「機制」教條主義下,尊重和體面,被摔得稀碎。

今日全網咒罵這個接線員,能發泄情緒,但無實際效力。

因為真正有問題的,是「機制」,而不僅僅是一個接線員的體病。

若「機制」是正常的,延遲救治的悲劇,不會輪番上演這麼多次。

5

怕麻煩的「機制」選擇之外,就是另外一個萬年詬病都難以清除的巨大社會毒瘤機制:

外包。

中國民眾常用的求救電話,有四個:

119(火警)、110(匪警)、120(救護)、122(交通事故)。

這其中,119的民眾可信度最高,「任何時候,你都可以無條件地信任」藍朋友「。

而110,是可以協調各方的」總求救電話「,無論是火情還是病情,110接警以後,都必須出警,並且會視警情,同時來協調其他救援人員處置特殊情況。

而這裡,120有點」特殊「。

110和119屬於國家行政單位,而120,則屬於事業單位。

也就是說,120,有外包業務。

你看到的救護車,未必是地方醫院配置的,他有可能是被外包公司承接的,你撥打的120電話,接線員也未必就是醫院護士或者是地方救援中心的接線員,而有可能是勞務派遣公司招聘的年輕的剛畢業的大專生...

社會運行系統裡,積攢了這麼多年的各種頑疾和毒瘤,基本上都離不開」內定「和」外包「這兩個詞。

內定,找得都是關係戶自己人;外包,找得都是資源戶有錢人。

所以,陝西理工招三個大學老師,兩個是內部子弟,這就叫內定。

所以,上海某食品公司,成立6天後,順利拿到資質符合流程,成為保供單位,鄭州某」科技公司「,成立10天後,順利中標,成為河南省核酸採樣屋的供貨商,這就叫」外包「。

無論是內定,還是外包,本質上都是一樣的,都是」特招「,好便於」主辦單位「扔掉某些麻煩,同時規避風險。

掙錢了,你好我好大家好,出事了,臨時工背鍋,」主辦方「審核不嚴有失察之責,誠懇道歉自罰三杯,此事便算翻篇了。

人性沒有變過,歷史也就不會變。

有棘手的事情要處理了,」怕麻煩「的機制便自動跳出來冷處理麻煩了;有利益的勾當可以撈錢了,」外包「和」內定「的特招手段便自動跳出來撈金了。

這不是某一人的罪惡,這是歪了屁股的卑劣文化氛圍。

我們為什麼會憤怒?

因為我們深刻地明白,我們不會成為這些機制的操縱者,恰恰悲劇的是,我們很有可能成為下一個悲劇的犧牲者。

每一條生命不幸死去的同時,都有人在說」深刻反思、杜絕發生「。

然後每一次,都是下一次的悲劇上演。

我有點累了...

」傑瑞,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快樂啊?「

」趙懷安,讓我們一起舉杯,為這個沒名沒姓的年代,乾一杯。「

什麼時候,才有太平的日子呢?

」我的理想並不大,平安健康、無病無災、有酒有肉、體面尊嚴地,活著,僅此而已。;」

還有個小小的理想就是,寫文章,不被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林孤小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