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當委會籲中共允許公開討論六四事件(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6-04 0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6月4日,美國洛杉磯中領館對面,民眾舉行紀念六四活動。(圖片來源: 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6月4日,美國洛杉磯中領館對面,民眾舉行紀念六四活動。(圖片來源: 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16:9)

【看中國2022年6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持續了30年的香港六四紀念活動已被禁止,美國國會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簡稱當委會CECC)6月3日發表聲明,呼籲中國(中共)政府允許圍繞六四事件自由和公開的討論,並公開面對中共和其軍隊對人民發動的可怕暴力

「今天,我們紀念那些人的勇氣,那些在6月4日面對坦克和棍棒的人,和那些持續尋求有關那場大屠殺事件透明度和信息的人,包括天安門母親群體。」CECC主席、聯邦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和共同主席、聯邦眾議員麥戈文(James McGovern)在一份聲明寫道,「我們承諾美國國會將銘記天安門大屠殺事件,直到每一個在中國和香港的人都能自由地、無所畏懼地這麼做(紀念六四)。」

從1990年到2019年,香港維園六四燭光晚會一直是全球紀念六四活動中最引人注目的。但在2020年,香港警方以疫情為由首次禁止支聯會舉辦維園燭光晚會,但仍有許多民主人士和民眾自發前往維園悼念六四,部分人因此被抓捕,甚至定罪判刑。2021年,在北京強行實施國安法後的第一個六四週年日,警方繼續拒絕批准維園六四集會。大批市民在香港各地「遍地開花」點蠟燭自行悼念,很多人因此遭逮捕。

外界預計今年香港不會有六四事件的相關集會,維園也不再有燭光悼念活動。

CECC領袖們說,他們也在六四33週年之際向繼續傳遞民主自由火炬者致敬,包括維權律師、維吾爾人和藏人、基督徒和法輪功學員、民主和言論自由以及勞工權利倡導者,還有所有渴望結束酷刑、任意拘留和種族滅絕的人士。

默克利和麥戈文還呼籲中共允許公開討論六四事件,並公開面對中共和其軍隊對人民發動的暴力行為。

全球悼念六四遍地開花

據法廣報導,全球各地今年將繼續紀念六四,已知至少9國29市本週六將舉行紀念活動,形式採取燭光悼念或到當地中領館前抗議。

已知活動範圍涉及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捷克、日本、臺灣、澳洲、紐西蘭,如華盛頓、舊金山、紐約、溫哥華、多倫多,倫敦、伯明翰、愛丁堡、諾丁漢,柏林、海德堡、法蘭克福、慕尼克、東京、臺灣等地舉行。

中國大陸,由於正值中共20大召開前,各地警察嚴控異議人士,氣氛格外緊張。自由亞洲電臺(RFA)報導,近來中國各地異議人士被公安警告、盯梢監控、或強制旅遊,手機被扣,包括北京異議人士查建國、高瑜等人被監控,浦志強夫婦被帶到郊外,湖南、貴州異議人士幾乎全部失聯。

悼念六四在香港也成為禁忌。香港警方表示即使個人「不約而同」自發性到維園悼念,若有其他人在同時同地基於同樣目的做一樣的,都可能觸犯非法集會罪。

目前在獄中的前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告訴《明報》,週六會在獄中絕食1天、晚上8點點燃火柴光,悼念六四死難者,迎接在獄中第2個六四,「毋忘初心的力量,就是薪火相傳的榜樣。」他說。

天安門母親控訴 堅持「真相、問責、賠償」訴求

李卓人在給《明報》的信中指,最遺憾的是「天安門母親」爭取六四平反33年來,64名成員已離世,今年又有2名難屬去世,至今心願未能達成。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天安門母親」在六四前夕發布一段「六四」死難者段昌隆家屬視頻。片中播放年屆86歲、患有腦垂疾病的段母周淑莊看著24歲的兒子、清華大學應屆畢業生段昌隆的遺照,長女段昌琦代母旁述,片中不時傳來哭泣聲。

段昌琦指,1989年6月4日凌晨,年僅24歲的清華大學化工系84級應屆畢業生段昌隆,在民族宮附近遇上東進的戒嚴部隊與民眾形成對峙,於是上前準備勸解,被戒嚴部隊一名軍官用小口徑手槍近距離開槍,射中段左側心臟大動脈身亡。

「6月5日,帶著父母到郵電醫院看弟弟,由於郵電醫院鄰近北京長安街,醫院太平間躺滿了被槍殺的學生。」

「媽媽因弟弟的離開,三年都不肯在床上睡覺,長期的痛苦與思念,讓她患上了腦血管病,生活不能自理。父親2009年含恨離世。然而,當年弟弟的離世才是痛苦的開始。」她繼續說。

「33年來,執政黨和政府對槍殺弟弟的罪行沒有任何檢視,反而到所謂的敏感時期,對我們威脅、監視,毫無人性可言⋯⋯請問執政黨和政府,你們有沒有摸著良心自問過,在中國首都北京的長安街上,動用軍隊坦克去槍殺手無寸鐵的子民,只是因為他們反腐敗、反官倒這種史無前例的法西斯式暴行,不僅會載入中國史冊,也會載入人類史冊。」

段昌琦強調,33年來,六四死難者家屬不能亦不會忘卻這些傷痛,重申「真相、問責、賠償」是其堅持的三項訴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