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週年將至 北京天津再傳抗議事件 專家解讀(組圖)

發表:2022-06-03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疫情 六四 天津
圖為北京5月發生Covid-19疫情期間,官方對各區陸續封鎖管控。(圖片來源: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六四」事件33 週年將至,近期北京幾所大學相繼發生學生集體抗議事件,原因是不滿政府極端防疫措施,雖然事後校方作出回應,但緊張情緒似乎仍存在。有專家指出,抗議事件顯示學生認為防疫政策問題已大到「不可理喻」。

北京自5月起疫情升溫,當地官方強硬防疫引發民怨。其中,在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政法大學等於5月中旬陸續爆發抗議示威活動後,天津大學也於5月26日傳出學生聚集抗議不合理規定,高喊「打倒形式主義,打倒官僚主義」。另一所南開大學學生則在網絡發出求救,據學生在網絡撰文描述,南開從1月封到四月,種種防疫措施變本加厲,名為保護學生,實則不顧學生死活。據了解,天津大專院校1月就採取封校措施,包括要求學生「就地過年」。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師生群起抗議封鎖校園,官方隨後出動大批警察,威脅示威者
5月傳出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師生群起抗議封鎖校園,官方隨後出動大批警察,威脅示威者。(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北京 大學 抗議
位於海淀區的北京大學萬柳校區傳出5月15日「連夜築牆」引發學生集體抗議。(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天津 學生 抗議
天津大學於5月26日傳出學生聚集抗議不合理規定,高喊「打倒形式主義,打倒官僚主義」。(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由於時值「六四」事件33週年前夕,相關事件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根據《德國之聲》3日報導,「人權觀察」組織資深中國研究員王亞秋表示,絕大多數人在情況並非太糟糕的情況下,都會選擇自我審查,但當有些人在校園抗議防疫政策時,這說明大家覺得政策問題「大到不可理喻」,因此他們要反抗,顯示學生的憤怒程度。

王亞秋指出,1989 年的「六四」事件是為爭取民主與自由的「價值」,而現今的抗爭內容則是針對生活議題,這說明中國當時公民社會的空間比現在大多了。

中國人權律師滕彪認為,「最近一些在中國大學校園中的抗爭,是非常不容易,也值得肯定的,雖然他們並未直接針對政治體制,但這也是非常不容易的抗爭。」

滕彪還指出,中共政府過去幾年利用高科技與現代技術監督公民社會,疫情這幾年更累積了許多控制社會流動的經驗,雖然在疫情初期中共並未想到這麼做,但隨著2年半來超長且激進管控,使其意識到這是個強而有力的維穩手段。

「可以預期的是,即便疫情結束,這套防疫措施也會持續。它會把這個『政治例外時刻』當作一個常態,用健康碼這些東西來嚴密的控制社會。」滕彪直言,中共會藉著疫情測試民眾的服從性,「人民若不服從,政府便可以把人民隨便關起來」。

他還補充道,「我們特別關注的是,在無所不在的暴政下,人們能如何自治與自救。有很多人仍在不斷努力,也的確有一些有成效的事件。這些都是難能可貴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