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中國反對 台灣歐盟首次部長級對話(圖)

發表:2022-06-03 1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
台灣和歐盟6月2日舉行首次部長級經濟對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3日讯】中華民國經濟部部長王美花與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總署長魏恩德(Sabine Weyand)2日透過視訊共同主持「臺灣歐盟經貿對話會議」。經濟部表示,這次對話雙邊提升經貿對話層級,深化夥伴關係,為臺灣歐盟關係的重要里程碑。

經濟部今天發新聞稿表示,本次會議歐盟方面主要關切半導體供應鏈韌性與合作、離岸風電產業關聯方案、動植物產品防疫檢疫(SPS)等議題;臺灣則就投資關係與合作與2050淨零轉型等議題與歐方進行討論,並向歐方說明邁向2050淨零排放相關規劃。

雙方除就過去討論的議題交換意見外,也進一步在貿易、投資、研究及創新等戰略性議題進行合作交流,經濟部說,雙方同意設立平臺以利工作階層持續討論、深化夥伴關係。

在半導體合作方面,經濟部表示,去年疫情引發晶片短缺,臺灣就盡力協助歐盟等盟友舒緩供應鏈問題,今年3月更派遣半導體專家團到中東歐三國(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進行實地查訪,深入瞭解當地產業發展情形外,並希望進一步在人才交流與人才培育方面,與歐盟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在發展離岸風電為臺灣重要能源轉型政策方面,經濟部表示,王美花部長先前曾就歐洲開發商在臺離岸風電合作所遭遇困難,多次密集召開會議,協助業者解決問題。

有關SPS議題,王美花在2016年至2020年擔任次長期間,促成歐盟成員國多項農產品進口。她表示,臺灣敦請歐方儘速完成我國提出的加工加熱肉品、乳品及蛋品申請案,以利臺灣糕餅及肉類加工品可順利出口至歐盟市場,雙方同意由專家繼續討論彼此申請案之進度與解決方案。

經濟部說,這次會議順利圓滿完成,討論議題相當豐富,也達成數項共識,歐方同意與臺灣在數位經濟、貿易便捷化、供應鏈韌性等議題上,指派小組進一步討論合作的可能性。

中國駐歐盟使團則對此重申「一中原則」,表示堅決反對與中國建交者和臺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據悉,歐盟是臺灣第5大貿易夥伴,2021年雙邊貿易額達687億美元。在投資方面,歐盟為臺灣最大外資來源。自2016年至今,臺灣對歐盟投資金額也大幅成長,約54.2億美元,佔歷年總投資額66.8%。

責任編輯:夏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