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有沒有「平頂山」?(圖)

發表:2022-06-03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 水  樓閣
平頂山市有沒有「平頂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有很多以「」為名的城市,像鞍山市、唐山市、鞍山市、佛山市、馬鞍山市等等,數不勝數。很多城市也都是因為境內的「名山」而改名為某某山市,比如說黃山市、峨眉山市、武夷山市等等。黃山市有黃山,峨眉山市有峨眉山,那麼平頂山市平頂山嗎?

平頂山指的是頂部平坦而側面通常是陡峭懸崖的隆起土地。很多地方都有平頂山,像黑龍江平頂山、湖北羅田平頂山、內蒙古卓資平頂山、遼寧本溪平頂山等等,全世界最大的平頂山是美國科羅拉多州西部的大平頂山。

平頂山市位於河南省中南部,是一座以山為名的城市,它的境內有「平頂山」。平頂山市的名字也是因它而來,山頂很平坦,猶如平地。

西周時期,今平頂山市境內的應國以鷹為圖騰,因此平頂山別稱鷹城。春秋時期,孔子與葉公沈諸梁在葉邑(今葉縣)商討國策,留下了「近者悅,遠者來」的治國名言,葉公的後人以邑地為姓氏,稱為葉氏,平頂山葉縣是葉姓的發源地。

近代,平頂山市做為中國重要的煤炭產地,成為了一座因煤而立、因煤而興的新興的能源型工業城市,[是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業基地。

2003年,平頂山市被河南省確定為中原城市群九個中心城市之一。平頂山市境內的旅遊資源以堯山、溫泉、湖泊和寺廟為主。

平頂山市西靠伏牛山,東接黃淮平原,因環繞市區北面的山峰皆「平坦如削」故得名。全市總面積7910平方公里,人口496萬,以漢族為主。

平頂山海拔高427米,不是高山,半個小時之內足以爬完。爬山時需要攀登666級登山石階,寓意著萬事如意,六六六。石階直衝山頂,巍峨壯觀,令人生畏。好在平頂山不高,666級石階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並非難事,可以一邊登山,一邊欣賞山上的風景。

為了發展旅遊業,當地現已將平頂山山頂修建為公園,也就是山頂公園,以供本地居民休閒度假和外地人觀光遊玩。

山頂公園海拔高426.5米,面積約0.6平方公里,北窄南寬,略呈三角形,周邊有長達3800米長的古城斷垣殘壁,古老而又滄桑。公園內風光旖旎,平坦如砥,綠樹成蔭,草坪如毯,花壇錦簇。再加上雕塑噴泉、園林建築,山頂公園已初具規模,不輸大型知名公園。

站在山頂公園的最高處,俯瞰山下萬物,一切都變得非常渺小,遠處的城區建築盡收眼底,頓感天地之浩大,宇宙之無窮,興許這就是人們所說的「最美的風景在山頂」。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