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博弈推演(上)(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6-02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6月2日訊】烏克蘭戰爭陷入僵持、疫情起起伏伏、通貨膨脹揮之不去、西方民主自由陣營跟獨裁之間的對立越來越明顯,越來越多硬碰硬。未來幾年內國際局勢怎麼個走向?大概率是這麼個前景?特別是貿易戰何去何從?美中兩國關係鬆了許多,主要原因是拜登政府在將來的某一天取消中國進口懲罰性關稅,北京政府會表示歡迎,至少在私下裡會表示了歡迎,沒準兩國還回來一輪貿易談判。兩國關係解凍的催化劑有關鍵的兩個人,美國這邊是財政部長椰倫,她會積極推動美中關係解凍﹔而中國那邊,李克強在政壇上越來越活躍,要回到改革開放、跟西方接軌的套路上來,他會接椰倫的球。拜登也好、習近平也好,雖然不見得贊同,但也都默認,至少沒攔著。大概率是這麼個走向。說到這兒,我要提醒一句,這一幅前景不是我自己的預測,這是美國中央情報局國際局勢預測模型推演出來的可能性。

這樣的前景是否會實現,現在誰也不能下定論,但的確有類似的跡象,比如在拜登政府內部,已經在開始討論該怎麼處理針對中國的關稅。中情局採用的預測模型,主要集中在兩國首腦的決策過程,誰能拍板,能拍板的人又怎樣實施手中的權力。

中情局的這個模型推演,主導人是Jon Brady強.佈雷迪,佈雷迪是紐約大學商學院的一位研究生,他採用博弈論模型來推演美中兩國在經濟領域競賽的可能做法,佈雷迪使用的是布魯斯.布恩諾.梅斯奎塔(Bruce Bueno de Mesquita)的博弈模型,這位梅斯奎塔可是一位大名鼎鼎的政治和外交政策預測專家,因為開發了預期效用模型而知名,現任紐約大學教授。梅斯奎塔博弈模型跟戰爭推演模型不同,不是在模仿敵對雙方領袖在危機中會怎麼做,戰爭推演模型也不夠詳實激烈﹔他的模型也不是簡單的向專家討教並聽取專家們的預測,因為他相信很多專家都在胡說八道。這些專家雖然很瞭解中國的歷史,也可能給中國的未來描繪一幅生動的圖景,但預測未來的準確性跟在賭場擲骰子差不多。

而梅斯奎塔的博弈模型注重權力結構內部的關係,在梅斯奎塔看來,決策過程就是權力內部各個成員之間自我利益和影響力最大化的過程,雖然美國總統是行政首腦,但很多時候在具體問題上,是那個在具體問題傾注最大心血的人說了算,比如在重建美好美國大建設法案的推行過程中,一錘定音的不是拜登,而是西弗吉尼亞州參議員曼欽。梅斯奎塔博弈模型迴避了理想的、浪漫的以為政府決策都是為了國家利益最大化的假設,決策過程更像是看幾隻蠍子在玻璃瓶子裡打架。

梅斯奎塔博弈模型模擬了美中兩國領導人的決策過程,模擬拜登政府和習近平政府是怎麼決策的,美國這邊請到了馬休.古德曼(Matthew Goodman)-歐巴馬政府時期國家安全委員會的經濟官員﹔丹尼爾.魯梭(Daniel Russel)-歐巴馬政府時期國務院負責亞洲事務的官員﹔芭芭拉.維瑟(Barbara Weisel)-一位前美國資深貿易談判代表﹔還請了傑若米.瓦特曼(Jeremie Waterman)-美國商會中國分部的負責人。而模擬中國的團隊有誰呢?一位是露西.洪比(Lucy Hornby)-前金融時報駐中國記者,一位是大衛.道勒(David Dollar)-歐巴馬政府時期財政部駐北京官員,一位是詹姆士.麥格雷格(James McGregor),是美國商業集團代表,在中國生活工作了幾十年﹔再有一位是萊恩.海斯(Ryan Hass)-歐巴馬時期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中國問題專家。

這個博弈模型模擬是今年二月進行的,目地是推算北京政府會不會兌現貿易戰承諾,增加美國進口兩千億美元,這是川普(特朗普)政府時期達成的協議,也就是貿易談判第一階段達成的協議,如果北京不兌現這個承諾,美國該如何應對,其實在這個模擬進行之前,大家都知道,北京不會兌現這個承諾。結果這個模擬推演一直持續到4月份,烏克蘭戰爭已經開打,拜登政府的注意力集中到戰爭,也集中到今年的中期選舉,最近拜登表態說美國會出兵協防臺灣,弄得中國問題觀察家有點措手不及。不過,梅斯奎塔博弈模型是推演宏觀經濟政策的走向。

這個模型具體是怎麼推演的呢?美中兩支隊伍,各有四位專家,讓每一位專家預測,兩國決策層的成員們,接下來會建議做些什麼,然後把每一位成員的建議進行比重評分,從0到一百進行評分,根據四個因素評分:1、在決策團隊中的影響力﹔2、具體事務對專家的重要程度﹔3、專家在具體事務上的立場﹔4、談判過程中的彈性有多大。

美國政府的決策過程相對透明,所以美國團隊這邊羅列出二十幾位在美中貿易上有影響力的人,比如白宮官員、內閣成員、商業和勞工領域的說客,當然還有國會議員,議員分四類,左派民主黨人、勞工權益民主黨人、自由貿易共和黨人、和農業州的議員,不分黨派。

北京政府的決策過程是不透明的,要評估就比較難辦,除了中央政治局的幾個常委,再加幾個在經濟和外交上知名的顧問,就沒有其他選項了,所以模擬中方非常的不容易。中方團隊成員之一的詹姆士.麥格雷格,就是那位在中國生活和工作了幾十年的專家,曾經是華爾街日報駐中國記者的那位,他解釋說,北京政府的決策過程有點像美劇《黑道家族》(The Sopranos)的劇情,領導要做什麼事,手下人就開始用反腐敗的名義去威脅政治對手就範。

雙方決策影響人定下來之後,就開始模擬。第一步,給每一位決策者的影響力評分,拜登和習近平的影響力是100分。強.佈雷迪,就是是紐約大學商學院研究生,主持這場模擬的那位,他就問美中雙方的八位專家一個問題,決策層中哪些人的影響力加在一起,能跟拜登和習近平持平。這第一個問題就把各位專家問倒了,他們反駁說,白宮決策圈子裡不是這麼運作的,不可能三個部長聯合起來到白宮,要求拜登做這做那的。這不就像小孩子的問題嘛,比如蜘蛛俠客和神力女超人聯手,能打得過超人嗎?但研究生佈雷迪反過來繼續問到,想像一下,拜登決策前肯定有不同的人,持有不同立場的人到他面前遊說,他們有可能說服拜登嗎?中國也是一樣,能有這麼一批人能說服習近平嗎?

最後,美國團隊終於排出了一個名次,比如白宮幕僚長羅納德.克萊恩(Ronald Alan Klain),他跟拜登有深厚的私交又是總統大秘,他的影響力給50分,財政部長椰倫(Janet Yellen)的影響力15分,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的影響力25分。而中國這邊就不好評分了,因為習近平大權獨攬,海內外普遍認為,他是自從毛澤東以來權力最為集中的中共黨魁,但中國團隊最後也拿出個評分表,劉鶴影響力是習近平的三分之一,而總理李克強的影響力,只有習近平的十分之一。

影響力有了共識,這就是奠定了第一步,接下來這個模型會得出什麼樣的結論?限於篇幅,我下次再跟您分享,很有意思的一個推演模型。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