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三讀通過 台鐵公司化塵埃落定(圖)

發表:2022-05-27 1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10月21日,台鐵發生普悠瑪號列車事故。
2018年10月21日,台鐵發生普悠瑪號列車事故。(圖片來源:DANIEL SHIH/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7日讯】(看中國記者鍾琺綜合報導)中華民國立法院三讀通過,中華民國交通部部屬機關台灣鐵路管理局(簡稱:台鐵)將轉型為公司,公司由政府獨資經營,並設立董監事與安全管理委員會。交通部為此將設立基金承接並處理台鐵債務,不得因公司成立而裁員。

立法院三讀通過台鐵公司化新法

綜合台灣媒體報導,台鐵公司化歷經20年終於完成立法。5月27日,中華民國立法院會三讀通過新法《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新法明文規定,台灣鐵路管理局將轉型為由政府獨資經營的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鐵公司),公司設立董事會,由董事11人至15人組成,其中三分之一董事須是鐵道、運輸、產業管理、法律或財經等專家學者,20%董事應由台鐵工會代表擔任。

除了設置需有交通運輸或管理實務經驗背景的總經理1名之外,台鐵公司董事會也下設安全管理委員會。

對此,「政府以作價投資、贈與、補助等方式提供公司營業所需資產」,交通部設立基金來處理台鐵公司的短期債務。「短期債務為台鐵及所屬機構發行的商業本票和向金融機構舉借債務,短期債務衍生利息由交通部編列預算補助基金」。

台鐵公司經營業務範圍包括:鐵路客貨運輸,台灣鐵路法規定的相關附屬事業,「投資、轉投資或經營鐵路相關的業務,以及其他經交通部核准或委託的業務」。還可以根據公司業務發展需要設立國內外分公司或其他分支機構。

除了具有交通事業人員或公務人員任用資格的由交通部依照個人意願進行協助安置轉調外,其餘人員均歸入台鐵公司,不得因公司成立而裁員。

台鐵簡介

台鐵(TRA、TR)是中華民國交通部的部屬機關(附屬事業機構),負責經營台灣的傳統鐵路系統——台灣鐵路,是台灣第一家、也是規模最大的軌道業者。截至2019年2月底,在職員工共14,584人,營運路線共有13條,長度達1,085.3公里。台鐵近年因事故不斷、營運嚴重虧損加上人力不足及人才流失等問題;已有迫切改革的需要交通部於2021年提出公司化的規劃。

2018年10月21日,台鐵發生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由樹林開往臺東的6432次普悠瑪列車,於下午約4時50分時行經宜蘭線新馬站前彎道時以時速約135公里速度出軌,8節車廂全數出軌,其中第3、5、7、8節車廂翻覆,造成18名乘客死亡、215人輕重傷。事故編組因受損嚴重將在調查完畢後報廢除籍,成為第一組因事故而全列報廢的傾斜式列車。

2021年4月2日,台鐵發生太魯閣第408次車清水隧道重大鐵道事故。由樹林開往臺東的第408次TEMU1000型電聯車(太魯閣新自強號列車),於上午9點28分47秒行經北迴線花蓮縣秀林鄉和仁=崇德間清水隧道前(51K+250),撞上從隧道上方滑落施作明隧道工程的工程車,導致列車出軌、5至8車廂高速撞入隧道而嚴重變形;8節車廂,包含站票在內乘客共492人,其中327名為臺東人,經最後DNA確認比對結果公布為49人死亡(包含司機員袁淳修、機車助理江沛峰)和216人輕重傷。此次事件為台灣鐵路管理局營運後最嚴重的傷亡事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