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治犯破千 過半未滿25歲 總刑期772年(圖)

發表:2022-05-2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年輕政治犯、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身在獄中。(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香港年輕政治犯、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身在獄中。(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反送中運動以來,中共對香港的打壓不斷升級。海外港人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 HKDC)發表研究報告指,香港目前的政治犯人數已突破一千人,數目比伊朗、俄羅斯等極權國家更高。當中超過一半政治犯未滿25歲,總刑期達772年。

綜合自由亞洲電台、美國之音報導,「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5月24日發表題為《香港達到一個嚴峻的里程碑》的研究報告,指出自「反送中運動」爆發,2019年6月至2022年5月10日期間,因參與政治運動而被捕人數超過10,501人,入獄的政治犯多達1,014人。當中有582人仍然在押,432人服刑完畢。

根據HKDC建立的資料庫,這些香港政治犯是示威者、異見人士和政治領袖,但大部份都是香港的普通公民,包括非政府組織和工會的領袖、記者、維權人士、教師、學生、律師、政治人物等。HKDC形容他們是香港公民社會的寫照。

針對年輕人 15%政治犯未成年

當中,年輕人是最被針對的一群,超過四分之三政治犯年齡僅30歲以下,一半以上未滿25歲,15%以上屬未成年人。他們的總刑期長達772年。

另外,還有過千宗政治案件在進行中,多數涉及暴動、《港區國安法》罪名及和煽動叛亂。HKDC預計該數字會持續上升,即使假設未來不會再有大型政治事件,香港政治犯人數最終亦將達到1,500到2,000人之間。

HKDC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項研究反映政權用極不合理的控罪,大規模拘捕和監禁曾參與示威的年輕人。「大部分人被檢控都是非法集結的罪名,或者好荒謬,好多都是持有鐳射筆(激光筆),也有被告持有攻擊性武器」。他擔心這場針對整個公民社會的政治打壓,會讓整個年輕世代「好多人都要入獄。」

梁繼平表示,香港政治犯在3年內增長速度驚人,數字與獨裁國家看齊,足以反映中共的打壓力度有多大,「中共是將整個公民社會送入監和打壓,香港自由衰退或者受打壓的速度,過去比較少一些地方能見到這種情況⋯⋯(政治犯)數字上與白俄羅斯、古巴和緬甸等國家看齊。」

「未審先囚」比例創歷史新高

他也關注政治犯未審先囚的情況越見普遍。報告顯示,在囚人士由被捕至判刑,平均需要等候超過500天,數百名被控暴動罪的人已還押候審近3年。《港區國安法》生效後,還押候審的政治犯創歷史新高,當中69人已被關超過1年。

HKDC表示,香港的人權已出現了嚴重危機,希望這些數據能推動西方國家為香港年輕人提供人道主義「救生艇」安排。組織要求要求港府立即釋放所有政治犯,香港終審法院餘下的十名海外非常任法官全部辭職,也希望聯合國調查香港的人權狀況。

流亡澳洲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以「可悲」形容香港政治犯增長的速度。他說,每日法庭都在審理反送中案,政治迫害每天都在香港發生,「還有1萬多被捕的人,未來這個判刑的人數應該會倍升,相信在囚的人士數目會再增加兩至三倍。」

籲國際幫助港人遠離打壓

許智峯又表示,國際主要關注有知名度的政治犯,但無名抗爭者面對的處境困難,他曾經幫助部分希望到外國升學或尋求政府庇護的年輕人寫信,證明他們被政治迫害。他呼籲歐美和加拿大等國家,可以為香港追求民主、被迫害的人放寛移民要求,幫助他們離開政治打壓的環境。

目前被香港政府通緝、流亡英國的前香港區議員李軒朗對美國之音表示,《國安法》指定法官的制度下,加上過往法庭的判例,涉及抗爭、反送中的案件只會從嚴判決,情況不感樂觀,「一定要追究那些樂此不疲配合政權將政治犯定罪、重判的法官和檢控官,其中包括實施制裁,和向全世界公開他們的惡行。」

香港民意研究所社會政策研究名譽總監鍾劍華表示,香港政府有大量法律作為政治工具作打壓,香港警方國安處更獲得數以十億計撥款,有過千名人員。他自己也曾經三次被國安警察約談,但沒有被拘捕。「有時他們會寧枉勿縱,或者說是找一些東西來交差,造成的結果是整個執法過程沒有什麼標準,也沒有界線,情況似乎都會繼續惡化」,鍾劍華說。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