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負擔的退休生活(圖)

發表:2022-05-25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希望每一位退休老人,都能有個舒心順遂的晚年。
希望每一位退休老人,都能有個舒心順遂的晚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網路上看到一篇一位退休後自己獨自生活,心中所想,分享給即將退休或者是正在決擇提供一個選項。

在我們身邊一定不乏很多老年群體,他們有的人幸福美滿,老伴兒女都在身邊。但是也有一部分老年人可能是因為喪偶、離異或者是終身未婚,總是一個人獨自生活。退休後的他們退居二線,拿著退休金開始自己的晚年生活。

社區樓下的一位吳阿姨,在四十多歲的時候因為夫妻感情不和,離婚了。此後,吳阿姨便一個人帶著孩子,一邊上班一邊操持家務。日子過得很快,幾年後,孩子們去了外地上大學,畢業後又在當地工作、結婚,剩吳阿姨一個人在家。吳阿姨剛退休那年,街坊鄰居紛紛張羅著要給她介紹對象,怕吳阿姨一個人在家太孤單了,可吳阿姨卻說:「不用給我介紹,我不打算找老伴,我一個人過挺好的。」

一開始大家很不理解,說吳阿姨還這麼年輕,一個人過太委屈了。也有的說,好不容易孩子們長大了,現在也退休了,是時候考慮自己的幸福了。面對這些,吳阿姨總是回以笑臉,不去反駁,卻也從來沒有行動。現在,好幾年又過去了,吳阿姨仍一個人生活,並且還活得有聲有色,她說:「退休後不找老伴,是我晚年最正確的決定。」

那麼,退休後不找老伴的吳阿姨,都有哪些「遠見」呢?一起來看。

一個人過日子清閑,找老伴還要給人家當「保姆」

吳阿姨說,我是個勤快的女人,從年輕的時候開始就很愛收拾家務,會做飯,現在一個人也能把自己照顧得很好。以前孩子們還小的時候,吳阿姨就充分顯示了自己的「十八般武藝」,從孩子的一日三餐到學習輔導,吳阿姨幾乎在完全不耽誤工作的情況下,能把這些瑣事一一處理好。

吳阿姨的前夫在家就像個甩手掌櫃,衣服襪子亂扔,吃飯只知道張口和催吳阿姨做飯,這也是吳阿姨厭惡了上一段婚姻乃至最後離婚的原因。吳阿姨說,我們這個年紀的男人大都不會做飯,或者做的飯很難吃,女人再婚嫁過去了,那麼小到生活起居大到一日三餐,事事都得操勞,那不是去給人家當免費保姆嗎?找了老伴,肯定也要一起住,在自己的房子裡住了這麼多年了,我也不願意再到別的地方去,陌生的環境還得重新熟悉,不習慣,也不自在。吳阿姨說,現在自己有退休金,身體又還健康利索,不想去伺候別人。再婚對吳阿姨來說,更多的是一種負擔,不如自己過日子輕輕鬆鬆,自由自在的,想吃什麼想做什麼也沒人管束。這種清閑日子,吳阿姨可不想隨意放棄了。

重組家庭關係複雜,矛盾重重,再婚就是給自己找麻煩

一位作家曾說:「當一個人第一次結婚時,總要去問一下父母是否同意;當一個人第二次結婚時,就要去問一下孩子是否同意。」結婚從來就不是兩個人的事情,它牽扯到的是兩個家庭,以及這兩個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員。老年重組家庭,各自有各自的孩子,能否被孩子們接納?孩子們接納之後,兩個人又如何去協調子女方面的問題?這些都是非常現實的。

中國父母愛孩子通常甚過愛自己,年輕的夫妻因為共同的孩子,什麼事情都可以有商有量,倆人一條心共進退,而再婚老人因為自己的孩子,難免各自「心懷鬼胎」,很難真正交心。吳阿姨說,我身邊那些找老伴的退休女人,沒有一個是過得好的,十個裡面有九個都過得很無精打采,經常情緒不好、心事重重,很多時候就是因為倆人的孩子。

也許是見識過了山那邊「糟糕」的風景,吳阿姨不再期待什麼。她反而清醒,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無非就是希望清淨、安穩的生活。她害怕自己被捲進無休止的煩惱和麻煩,她怕再婚會讓自己精疲力盡、眾叛親離。都到了這個年紀了,吳阿姨也因為懶得去處理那些複雜的家庭關係,所以也就覺得,不想再瞎折騰了,省得鬧心,一個人挺好。

不想受傷害,半路夫妻多有經濟糾紛,也難真正白頭到老

王爾德曾說:「女人再婚,是在碰運氣。」一紙婚約,捆綁的不僅是兩人的幸福,還有兩人的利益。年輕的時候,我們或許不會對對方有任何的防備和戒心,畢竟要共同撐起一個家庭、養育自己的後代,但老年人再婚,或許就沒那麼單純了。你很難保證對方會不會拿你的錢偷偷幫襯子女,更不敢確定萬一哪天你生病了,對方會不會守在病床前無微不至的照顧你。

吳阿姨說,以前的單位裡有個老人,再婚後和老伴的錢放到了一起,平日裡除去生活費,退休工資也都一起存著,但當一個病了正需要人照顧的時候,另一個就拿著錢跑了。帶著惋惜的語氣,吳阿姨繼續說道,這人吶終究是自私的,老人再婚風險大,遇上好的還好,遇上不靠譜的,不僅沒人陪你白頭到老,甚至可能讓你一無所有。

我不想一把年紀了還受到這樣的傷害。一個人生活,有多少錢就花多少錢,也不惦記別人的錢,我退休工資和存款,也足夠我過後半生了。

按照吳阿姨的話說,半路夫妻,一來得面對外界的流言蜚語,二來得面對各自的家庭成員,三來,倘若這日常的柴米油鹽比如誰花的多了誰花的少了都要計較,那這日子還真挺難過的。

跟很多老人不一樣的是,吳阿姨雖然一個人過日子,但特別懂得享受生活。時不時拉姐妹下館子、去咖啡廳喝下午茶、逛街買衣服,心血來潮的時候,吳阿姨還會到一個地方住上一段時間,一邊旅遊一邊看書,一邊感受當地的生活,很捨得給自己花錢。

吳阿姨說,自己不怕寂寞,打發時間的方式很多,平日在家做做飯、溜溜彎、散散步,時間也就過去了。所以自己不需要找老伴,也不想在晚年給自己那麼多的「束縛」。其實,對於單身老人而言,不管是獨居還是找個老伴一起生活,都是可以的。

像吳阿姨這種不怕寂寞,一個人就可以把自己的日子過得有滋有味的人,不找老伴的晚年會更清閑自在,但對於那些害怕孤獨,渴望陪伴的老人來說,找個老伴日子會更好過。

說到底,不管我們選擇怎樣的生活,最為要緊的,是我們要懂得取悅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然後按自己喜歡的方式,過自己期待的生活,保持心情的愉悅。希望每一位退休老人,都能有個舒心順遂的晚年。

責任編輯:清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