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離休領導「妄議中央」 中共高層權鬥白熱化?(圖)

作者:凱迪 發表:2022-05-18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中共宣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5月18日訊】5月15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幹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要求離退休幹部黨員嚴守黨的紀律規矩,不得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以及傳播政治性的負面言論。此舉意欲何為?背後顯示出中共內部的哪些問題?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辦公廳15日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幹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提出「強化政治引領,確保離退休幹部黨員繼續聽黨話、跟黨走」。

在嚴明紀律規矩方面,《意見》提出,特別是擔任過領導職務的幹部黨員要嚴守有關紀律規矩,不得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不得傳播政治性的負面言論,不得參與非法社會組織活動等。

習近平遭遇困境 《意見》出臺變相整肅元老?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這份《意見》的出臺反映了習近平目前遭遇的困境。「習近平的困境就在於,他的許多做法遭到黨內抵制,中國社會民間情緒,也在給黨內施加壓力。」

夏明指出,中共的核心原則還是黨的領導與民主集中制,退休黨員幹部還過組織生活,在黨內還有重要的影響力。而他們很多人歷經四十年改革開放,基本上還是執行鄧小平的路線,對比今天,中共所面臨的算是一個很大的挫折和倒退。「習近平的做法已傷到了中國共產黨本身。《意見》的出臺,反映出他們的困惑。」

實際上,2016年,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也曾印發過《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離退休幹部工作的意見》。不過,在美國的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那時習近平是在尋求中共元老們的支持,作出某種虛心納諫的姿態,但目前這份新文件,則是居高臨下、嚴格實施限制的姿態,顯示習和元老間的關係已發生了明顯改變。

目前,習近平的清零封城政策、在俄烏戰爭中支持俄羅斯面臨國際壓力、以及「戰狼外交」下與美國關係惡化,這些都導致其遭遇挫折和各方批評,包括內部元老。「在此背景下,這份《意見》對元老這個群體的一次變相整肅運動。」

《意見》針對李克強及北戴河會議?

最近,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頻頻發聲,就穩定經濟提出很多方案和政策。5月14日,中國官媒新華社和《人民日報》同時罕見地刊登了李克強在國務院第五次廉政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全文超過九千字,透露出李克強對於時局與習近平的不同判斷和觀點,受到輿論廣泛關注。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這反映出李克強在黨內、尤其是經濟領域的話語權得到提升,收復部分失地。「李克強能如此,很大程度得益於元老們的支持。所以習近平對元老進行封口其實是釜底抽薪。背後是非常明顯的權鬥因素。」

除了經濟領域的話語權,唐靖遠認為,這也涉及到在二十大的人事布局。「現在對元老的打擊不僅涉及到習李台面上權力之爭,也涉及二十大總理候選人之爭。」

另外,依照中共傳統,每年七、八月份都會召開北戴河會議,很多中共元老們也會利用這一場合,向最高層發表意見、進行溝通。唐靖遠分析,中辦的《意見》中談到,不得妄議黨中央大政方針,以及傳播政治性的負面言論,也是為了預防在北戴河會議上,出現反習派勢力集結的狀況。

「其實說白了,這幾條他要做的就是禁止元老談論關於中央的大政方針,同時禁止他們互相串聯。他的目的就是預防在北戴河會議上遭到圍攻。」唐靖遠說。

習近平二十大連任充滿不確定性?

據中國官媒報導,中組部負責人就《意見》答記者問中提到,針對近年出現個別黨員幹部退休後放鬆自我要求、發生違紀違法問題的新情況,此《意見》作出了更嚴格、更明確、更具體的規定和要求。

唐靖遠認為,這是習近平對於中共內部政治老人的一種暗示性的警告,就是說很多政治老人是不乾淨的,可能存在違紀違法問題,而且這些把柄可能都握在當局手中。如果和當局對著幹,就可能有後果。

他說:「從文件本身,包括這些公開的警告被說出來,標誌著中共在逼近二十大的內鬥已經是越來越走向公開化,也是習近平為謀求公開連任,在之前最大限度地減低阻力,擺平、削弱反對他的勢力的一種努力。」

中共將於今年秋天舉行二十大。其最大看點,就是習近平能不能贏得連任。夏明認為,習近平當前面臨這麼多的危機,其個人威信和連任合法性都受到很大的損害。許多人對他表達不滿,其未來可謂充滿不確定性。

「面對這麼多的危機,如果習不能找到一個合理的一攬子方案,能說服黨內的話,他也可能把個人集權走向更軍事化、暴力化的方向。雖然他可能進入第三任,但從民心、合法性、和黨內的制度支持來說,習近平已經完全喪失掉了。」他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