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華關稅是否取消?美貿易代表:須具備戰略性(圖)

發表:2022-05-24 1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国 中国 关税 戴琪 拜登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圖片來源:SUSAN WALSH/POOL/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5月23日透露,隨著消費者物價飆升、通脹壓力大,目前正考慮削減對中國商品的進口關稅。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5月24日表示,美國在決定是否取消對中關稅時,必須具備「戰略性」。

據彭博社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5月24日接受採訪時說,針對關稅議題,美國在關稅和對中國關係中的一切做法都須具備戰略性,必須密切關注如何有效調整美中貿易和經濟關係。戴琪在受訪時並未表明美國政府是否會取消關稅,也沒有給出做決定的限期。

戴琪表示,就如何滿足短期經濟需求而言,所有選項都已擺在台面上,但仍然必須著眼於美國重新調整這種經貿關係的中長期需求。

拜登5月23日在日本表示,目前正考慮取消部分中國商品的進口關稅,並將在亞洲行結束返美後,與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討論該議題。

設在紐約的金融新聞網站「市場觀察」5月23日報導稱,拜登的評論激發了離岸市場人民幣升值了0.7%,達到5月5日以來的最強勁水平。此前,在上海封城將緩解和中國的銀行下調一個關鍵借貸利率後,離岸人民幣上升了1.5%。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美國一項調查確認北京當局從美企盜竊知識產權和強迫美企技術轉讓後,美國從2018年起對高達3000多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高額關稅。隨後,北京採取報復措施,也對美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

拜登政府維持了川普政府時期徵收的大多數關稅。但隨著美國通貨膨脹高漲到40年來的最高點,拜登政府受到一些經濟學家、國會議員,以及美國商會等組織的壓力,要求減少或者取消這些關稅。

報導稱,不過經濟學家們分析,儘管美國減少對中國進口商品關稅將對中國的出口有積極作用,但由於北京當局嚴厲的「清零」防疫政策導致目前供應鏈中斷和工廠停工,嚴重抑制了任何取消關稅所帶來的好處。

此前,拜登於5月10日表示,他和自己的團隊正在討論是否削減對中關稅,以緩解通脹壓力。至於拜登政府最終的決定,多家媒體報導稱,美國政府內部目前正在就此展開辯論。

戴琪本月稍早時候曾提到,雖然減免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是應對高通脹的一個選項,但應該在更廣泛的經濟政策背景下研究關稅。戴琪也反駁了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PIIE)3月的研究,該智庫的報告估計,取消對中關稅,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下降1.3個百分點。

戴琪的立場與耶倫形成對比,耶倫在4月暗示,美國願意縮減川普政府時期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的關稅,以協助減輕美國民眾的負擔。耶倫主要關注關稅對消費者造成的額外成本,而戴琪則強調關稅在談判桌上能帶來的影響力,不願意放棄美國對北京的重要籌碼。

責任編輯:静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