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食人類的磯龍捲 宛如龍捲風的神祕怪魚(圖)

作者:水平整理 發表:2022-05-21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海 龍捲風 水龍捲風 265018068
磯龍捲從水面以看似龍捲風的樣子一躍而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本傳說在海中存在會攻擊魚船的神秘怪魚,牠們會使用細鉤般的尾巴將人拖入海中,並且樣子就像龍捲風一樣,當發現海面變色時已為時已晚……

磯龍捲

傳說肥前松浦的西日本近海棲息著一種神秘怪魚,這種魚的外觀與鯊魚十分相似,而且有無數條如同細鉤般的尾巴,由於牠使用尾部攻擊人類的樣子就像是龍捲風一般,因此人們以「磯龍捲」這個名字稱呼牠。

據說磯龍捲會出現在海面上颳起劇烈北風的日子,牠會在那時攻擊正在近海的漁船。磯龍捲會像是龍捲風一般,突然從水中朝漁船一躍而起,使被攻擊的人類難以看清楚牠的樣子,然後使用尾部的細鉤將受害者拖入海中再吃掉。根據當地人的描述,如果發現海面變色已經為時已晚,這時所感覺到的風並非自然產生的海風,而是由是磯龍捲的尾部在海面所捲起的旋風。剎那間,磯龍捲將會無預警地出現在面前,並使用尾部進行捕食,而牠所使用的方式,就像是人類釣魚般的手法,彷彿是在諷刺人類日常的所作所為似的。

後來每當三重縣熊野市的海邊發生有人溺斃的事件時,將會以「磯龍捲又興風作浪」的說法來描述。磯龍捲的事蹟在江戶時代的《繪本百物語》與《本草異考》中記載,而在《本草異考》中則以「巨口鰐」稱呼磯龍捲。

對於磯龍捲的真相,妖怪研究家多田克己認為其並非為民間傳說的虛構生物,但也不是那種從未確認的神祕生物,應該是當時人們對於虎鯨的錯誤認知。多田克己認為捕食人類用的細鉤狀尾巴的真相,可能是日本人聯想到室町時代由日本通過中國與東南亞貿易時從東南亞引進的灣鱷,灣鱷的背部與尾部擁有突起的特殊構造,從而與磯龍捲聯想在一起,產生了這種誤會。

影鰐

影鰐的傳說與磯龍捲十分相似,據說牠棲息在島根縣邇摩郡溫泉津町地區,是一種在出雲地方的海域棲息的神祕怪魚。

傳說影鰐會潛伏於海面下,並吞噬水手的影子,而那些被奪走影子的人將必死無疑。假如被吞噬影子的水手成功反擊殺死影鰐,當那名水手重回陸地時,他將會無預警地被地下竄出的影鰐骨頭刺穿身亡。

無論是哪一種選擇,最終都難逃一死,可以說是被影鰐盯上的那一刻命運已經注定了。

鳳赤相魚

鳳赤相魚是日本江戶時代發現的一種怪魚。昭和初期,民俗學者籐澤衛彥撰寫的《變態見世物史》中記載著牠的事蹟。

公元1838年6月,神奈川縣浦賀的岸邊捕獲一種怪魚,牠與蝦的外觀差不多,但頭像猩猩、面像馬或貓,雙眼閃閃如鍾,有金色的腹部,且鰭像是四肢。

鳳赤相魚白天會在海中生活,到了晚上會移動到陸地棲息。

責任編輯:水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