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架構重組 學者料再有武官任政務司長(圖)

發表:2022-05-18 1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任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提出政府架構重組方案,獲候任特首李家超的採納。李另外提出增設三個副司長職務。圖為候任特首李家超。(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現任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提出政府架構重組方案,獲候任特首李家超的採納。李另外提出增設三個副司長職務。圖為候任特首李家超。(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5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現任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提出政府架構重組方案,獲候任特首李家超的採納。李另外提出增設三個副司長職務:政務司、財政司和律政司副司長。行政會議於17日通過相關建議。有學者擔心重組架構令協調更困難。也有評論預計政務司司長或最終由「武官」出任,因此需要增設副司長職位,並由政務官(AO)背景人士擔任以作平衡。

架構重組後,香港政府將由三司十三局變成三司十五局,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分拆運輸及房屋局為運輸及物流局和房屋局、將創新及科技局更名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重組民政事務局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擴大環境局為環境及生態局、改組食物及衞生局為醫務衞生局;此外,把人力發展、退休保障、扶貧等撥歸勞工及福利局處理。目前方案已提交立法會討論。

李家超指出,現時部分政策局同時處理多個重要政策事項,工作量龐大,分拆後可讓當局更專注和細緻地處理問題,職能和分工更清晰,且能產生協同效應,比如分拆後的房屋局可聚焦處理房屋問題;改組後的環境及生態局同時掌管環境衞生、食物安全、回收、保育和漁農發展,可帶來協同效應;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則可善用國家十四五規劃機遇,推動創新科技和文化藝術交流。

為加強政府頂層架構,李家超提出增設三名副司長,同時於三司長辦公室各添一名首長級人員,以及開設一個政治助理職位輔助律政司司長。李家超指,現時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和律政司司長工作繁重,各負責督導多個政策局的工作,管轄範圍非常廣泛,消耗司長的統籌和指揮能力。由副司長分擔司長工作,有助強化政府施政。如有需要,副司長也可被委派統籌或處理指定政策範疇或特定項目。

按重組方案,政策局數目由目前的13個增至15個,政治委任官員增13名、公務員職位添57個,涉及總薪酬開支為每年約9,500萬元。

至於新增職位的具體薪酬,政府公布副司長每月薪酬363,400元(介乎局長和司長之間),附帶福利與司長看齊,但不會獲配官邸,也不會享有實報實銷的酬酢津貼。副司長可累積的年假上限是33日。

政府稍後會向立法會提交重組方案,相關官員與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代表將於周五出席立法會小組委員會會議。李家超期望相關程序可於6月中之前完成,期望7月1日實施新架構。

另據《明報》報導,對於政府架構重組,民主黨主席羅健熙質疑成效。他表示過去政府多次重組均未見成效,今次重組後每年開支額外增加近億港元,市民對新政府的期望會更高,促請新班子體現問責制,並就政策推動訂立簡單目標。

公共行政領域專家、港大社會科學院前院長卜約翰(John Burns)認為,增設政策局增加了需統籌的架構,令協調更困難。他強調,單純增加一個職位不能改善協調,需建立政策局之間的橫向協調機制,也可透過關鍵績效指標(KPI)和提供誘因鼓勵部門協調。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若政務司長最終由「武官」出任,因此需要具政務官(AO)背景的副司長作平衡,而副司長發揮多大作用取決於司長意願和能力,倘司長作風如特首林鄭月娥親力親為,便未必需要副司長協助。

對於今次亦增加律政司副司長一職,實政圓桌田北辰表示,律政司沒有跨部門工作,期望李家超清楚解釋其必要性。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