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以黨國命運豪賭清零 全國有46座城市處在封城狀態(圖)

發表:2022-05-10 1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以黨國命運作豪賭堅持動態清零
習近平以黨國命運作豪賭堅持動態清零。(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10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個星期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為中共引發巨大爭議的防疫政策辯護,要求「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決同一切歪曲、懷疑、否定中國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鬥爭。」然而,據日本野村證券的報告,中國大概有46座城市處在封城的狀態,有3.73億人,佔了中國人口的1/3。這樣就產生了一個副作用,那就是讓中國人開始政治覺醒。」

刻舟求劍 習近平照搬當年武漢嚴防死守的經驗

今年以來,面對從南到北的最新一波奧密克戎疫情,習近平照搬當年武漢嚴防死守的經驗,中國人口稠密的東部城市出現了輪番封城的景象,與世界各地競相放鬆管制,恢復正常生活形成鮮明對照。嚴苛的封城清零措施造成物流中斷,經濟凋敝。封城引發的次生災難和人道危機更激起民怨沸騰,導致官民衝突和治理危機。

外界曾預計中共將吸取上海封城教訓,適時改變僵硬的清零政策,但最新的中共高層決議卻做出了相反的決定。清零的代價究竟有多大?不惜代價能否清零?據《美國之音》採訪報導,《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認為,習近平的防疫措施無疑受到了黨內高層的批評質疑,導致他高調發出堅決鬥爭的嚴厲警告。他說:「毫無疑問,習近平的防疫措施遭遇到了嚴峻的挑戰,就拿這次習近平的講話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發布的這個新聞就可以看出來。我們知道,在3月17日和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就分別開過兩次會,討論疫情形勢,討論防疫工作。離上一次4月29日那次會議僅僅只有一週,5月5號政治局常委又召開會議,又是在分析疫情,又是在研究部署防疫工作。如果不是黨內出現了強大的異議和質疑,那你何至於剛開會又開會呢?

另外,胡錫進的文章也是個信號。5月5號胡錫進就發表文章說‘北京背水一戰’,其中講到一句,‘我們肯定不能用不斷封城,切斷中國地區之間的人員聯繫來維繫新冠病毒的第一傳播,那樣所導致的後果將比我們在世界其他國家看到的疫情失控,後果更加嚴重。’這個措辭已經非常嚴厲。胡錫進的意見當然不只是他一個人的意見,而是代表了黨內一大票人的意見。這次中央政治局常委又馬上開了會,嚇得胡錫進趕快把他那篇文章給刪掉了,然後趕快再補上一篇表態的文章。政治局常委新的會議的調子非常高,強調要毫不動搖的貫徹動態清零,而且要對各種各樣懷疑否定我國防疫方針的政策言行作鬥爭。這個調門非常之高,從反面證明了來自各個方面,包括來自黨內,包括來自黨內高層的批評和質疑有多麼嚴重。」

全國大概有46座城市處在封城的狀態

習近平在上海封城前強調要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但不到兩個月突然改變態度強調要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據《美國之音》採訪報導,獨立學者、專欄作家張傑分析說,習近平在二十大之前不容自己的權威和權力受到任何挑戰,他會不惜一切代價維護自己「一尊」的地位。

他說:「當時習近平也確實有這麼一種想法,比如說上海的初期,開始也說不封城,一種動態的方式清零。但是後面他就感覺到了一種壓力,或者說他的權威和權力受到了一種挑戰。大家如果回憶武漢封城,習近平下令封城後疫情緩解,他是召開了慶祝大會的。並且中國展開了疫情外交,跟歐洲國家義大利、匈牙利送口罩、送呼吸機。儼然在推廣中國的一種抗疫模式,儼然中國成了抗疫的領袖。但是現在各種聲音的質疑,特別是黨內的質疑,就帶來一個問題,也就是說那你現在要抄西方的作業了。那麼習近平這種就很尷尬了,並且他的尷尬來自於他20大連任可能會受到威脅。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他必須要果斷地制止各種雜音,他必須要維護他一尊的地位。同時我想提醒觀眾朋友們注意的是,習近平他是一個很不自信的人,主要的原因就是他的權力來自於傳承,擊鼓傳花,而不是來自於像毛澤東和鄧小平一樣,他們都是毋庸置疑的權威。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他這種內心的不自信也導致他會把問題看得更加嚴重,會不惜一切代價。」

習近平強調「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證明他從上海封城中吸取的教訓是,早封城早清零,晚封城難以清零。《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認為,上海封城的教訓證明動態清零反科學、無法持續,但習近平顯然不想認輸。

他說:「本來你要說早封城早清零,晚封城就難以清零,這話也不錯。可是習近平現在這麼說,他是用錯了地方。你想,如果中共當局在2019年年底知道武漢地區出現了疫情的時候,不是下令對李文亮這些所謂散佈謠言者依法處理,而是立即採取動態清零,那麼整個這場大災難就被避免了。哪還有今天這種事情呢?問題是如果在疫情初期,也就是能清零的時候,你沒有清零,那等到疫情已經發展,已經成了全球大流行之後,你再清零,你就做不到了。即便某個地區做到了清零,那他免不了會有外部的輸入啊。尤其是這次奧密克戎這個疫情,因為它的傳播力很強,而且很多感染的人開始沒有症狀。所以等你發現哪個地方有奧密克戎病毒了,那就已經有很多人被感染了。所以現在中國已經是晚了,靠清零已經不能解決問題了。所以你要繼續採取動態清零這種措施,那就像大家看到的就變成了此起彼伏的封城解封,一會兒解一會兒封,沒完沒了,然後沒完沒了的全員核酸檢測等等。其實這一點,全球的專家已經得出共識,那就是新冠病毒不會消失,所以和病毒共存是不可避免的。你現在中國應該要做的就是(無論)怎麼樣你這個動態清零是沒法持續的,你必須要做的就是要停止這種動態清零,逐步過渡到與病毒共存。所以在這個意義上,與習近平現在這些提法完全是相反的,完全是背道而馳的。」

外界分析認為,上海封城暴露了中共專制集權的體制弊端。獨立學者、專欄作家張傑相信,反科學的封城清零讓越來越多的中國人覺醒。據《美國之音》採訪報導,張傑說:「武漢的確有方方日記,但是方方日記有它的特殊性。所謂的特殊性,就是剛剛疫情爆發,並且致死率很高,這種病毒致死率很高,所以整個武漢都不知所措。同時,當時的言論管控沒有現在這麼嚴密,方方還可以通過一些縫隙發出她的日記。但是現在上海的情況不一樣,上海的問題是荒唐。因為奧密克戎這個病毒傳染性高,它是變種,傳染性高,但是它的致死率低。它類似於流感,其實採取有限封城、有限控制就可以了。但是他採取這麼一種嚴酷的方式,自然會激起上海人的反抗。所以雖然上海沒有方方日記,但是上海人的抗爭力度是強於武漢的。我們從各種視頻、流出的文字都可以看到這一點。同時我們要注意到,通過這種所謂的防疫,中國式的防疫,我們看到了中國這種極權體制的弊端,那就是長於統治而拙於治理。也就是說統治老百姓維穩,它是一套接一套,但是應對公共危機,明顯顯得自己就不足。像美國或者西方國家,它的民主體制是不可能出現反科學、反人道的這麼一種舉措。所以說,武漢、上海、西安等等,中國的封城,據日本野村證券的報告,它說大概有46座城市,都處在封城的狀態,有3.73億人,佔了中國人口的1/3。它就產生了一個副作用,那就是讓中國人開始政治覺醒。」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