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訂單外移嚴重 逃離中國的不僅是外企(圖)

發表:2022-05-10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企 訂單 外企 中國 企業 越南
中企訂單外移越來越多,大部分集中在紡織服裝、家居建材等行業。(圖片來源:String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由於中國經濟環境的不穩定,以及極端防疫措施,不但外企遷出中國,國內的企業也在不斷逃離。據越南官方統計,三分之一的外商投資家居企業是從中國遷來的。

據《證券時報》報導,中國企業的訂單外移越來越多。這些訂單大部分集中在紡織服裝、家居建材、消費電子等行業。

越南中國商會胡志明市分會會長趙騫在接受《證券時報》採訪時表示,最近幾年,中資企業在越南的投資及生產規模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明明的研究報告認為,中越兩國在對美國的服裝和鞋帽出口上存在較強替代關係。

2021年四季度至2022年一季度,隨著越南產能逐步修復,美國從越南進口的服裝、鞋靴和帽類商品份額重回上行通道,其中鞋靴和家居/燈具/寢具的份額漲幅超過8%。同期美國從中國進口的相關商品份額則呈現明顯的下降趨勢,服裝、鞋靴、帽類對應的份額降幅都在7%或以上。

《證券時報》報導說,珠三角一位服裝廠負責人表示: 「國內一件T恤的製造成本大約是東南亞的數倍,隨著外圍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全球紡織服裝製造將繼續加速轉移到東南亞等地。」

據一家服裝外貿公司介紹,全球爆發疫情以來,越南工廠訂單大幅增加,代工價也隨之大幅上漲。去年因為東南亞疫情嚴重,有部分訂單回流國內,但當地疫情緩解後,訂單又馬上回到了東南亞。

報導稱,中國國內大量紡織服裝企業早已布局東南亞。天虹紡織是中國最大的棉紡織品製造商之一,自2014年起開始建設越南海河工業園區,打造涵蓋原料、紡紗、製造、染整、製衣及品牌的全產業鏈,截至目前,天虹子公司天虹銀河、天虹染整、天虹科技、蘭雁牛仔服裝等均已完成工業園入駐。

百隆東方是中國色紡紗雙寡頭之一,自2013年起開始在越南建設生產項目,目前越南地區已形成100萬錠紗的總產能,佔百隆總產能的60%。2021年7月,公司又在越南新建39萬錠紗線項目,預計產能將在2022年∼2023年逐步釋放。在營收方面,越南也已經佔到百隆東方總營收的六成左右。

2022年3月30日,魯泰紡織披露,全資子公司萬象紡織在越南西寧省規劃總投資約2.10億美元,用於梭織和針織等麵料產品生產基地建設。魯泰紡織表示,此次投資意在高效整合國內外資源,有效規避潛在貿易壁壘的影響等。

同樣的訂單轉移情形,也發生在家居行業。2020年,越南迅速取代中國,成為美國最大的家居供應國。2021年儘管越南受疫情影響嚴重,經歷了長達數個月的封城,但木製品及家居出口價值仍高達145億美元,同比增長17.2%。

最近幾年,國內家居成品企業如顧家家居、敏華控股、永藝股份、美克家居、恆林椅業等都在東南亞開設工廠,一些家居配件老闆也做起了東南亞生意。

據越南官方統計,三分之一的外商投資家居企業是從中國遷來的。

國內家居巨頭顧家家居在墨西哥擁有兩間工廠,越南擁有兩間工廠,以滿足北美地區火爆的市場需求。2021年年報顯示,公司境內收入107.1億元,同比增長40.1%;境外收入69.2億元,同比增長48.7%。

有網友說,自己的公司也在越南投資建廠了,「誰也不敢把雞蛋都放到一個不穩定的籃子裡。政策的穩定性才是資本最關注的風險因素」。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