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去殖化「Yes sir」改為「是的長官」(圖)

發表:2022-05-07 0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警員一直以來都沿用英式步操。(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香港警員一直以來都沿用英式步操。(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5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九七後香港政府一直搞「去殖化」工程,一步步將殖民地時期的舊香港情懷從港人的記憶中清除。《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紀律部隊首當其衝與大陸接軌。5月6日《信報》有文章稱,繼去年警隊逐步採用中式步操後,近日傳出將棄用美國製左輪手槍,轉為採購國產曲尺,文章作者獲悉,警隊就連日常細節,如口頭敬語和行動口令等均有意「棄英轉中」,「Yes sir」改為「是的長官」。

2021年年初,香港各大紀律部隊開始逐步棄用英式步操,改用大陸的中式步操。及後香港警隊決定由今年七一開始全面「轉中」。香港警察學院也於去年底推出中式步操電子學習課程,並將在今年第二季度推出中式步操訓練教材,調派教官協助前線人員學習中式步操的基本動作及口令等。

5月6日,《信報》發表文章稱,自從去年駐港解放軍向香港紀律部隊傳授中式步操後,各部門分別在不同典禮儀式及「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等場合展示訓練成果,同時陸續宣布將全面改為中式步操。有來自紀律部隊的消息透露,紀律部隊學堂更開始轉用中文口令及敬禮,例如把「Yes sir」及「Sorry sir」改為「是的長官」與「對不起長官」。

有海關前線人員表示,部門早在去年學習中式步操時已以廣東話取代英語口令。不過該前線人員坦言,除了高層落區巡查之時要「揸正嚟做」,日常操作毋須嚴格遵守「改口令」。今年七一,香港將舉行回歸25周年慶典,警隊將會表演中式步操,消息指警察學堂今年也改為使用中文口令,現職人員須另上「自修堂」了解新制詳情。

有警隊中人透露,儘管警方正逐步轉用國產槍械,但並非所有射擊訓練流程都使用中文,例如燒槍口令「draw revolver」、「unload,examine arms」,尚未改口為「拔出左輪手槍」及「退膛、檢查槍械」。有警隊人士預計,紀律部隊全面和大陸接軌只是時間問題,但有不少前線警員擔心完全棄用英文或矯枉過正。

文章引述一名警隊指揮官稱,香港警隊採用英制有180年歷史,可謂根深柢固,要頃刻間徹底改變並不容易;加之警隊內尚有不少外籍警官,不論書面溝通抑或口語傳訊均須使用英語,一旦全面棄用英文隨時弄巧成拙。另有有紀律部隊中人引述同袍慨嘆,聽聞就連日後婚宴儀式進行的「劍禮」也須跟隨改用中式禮儀,直言「唔想,但都冇計」。

文章作者最後表示,中西合璧兼容並蓄,向來是香港享譽國際的特色之一,「如今東風壓倒西風,香港要在最新政治主旋律下繼續走亞洲國際都會之路,實在左右做人難。」

有港人留言指,是時候紀律部隊人員反思啦,「在中共眼中你們只是打手、看門狗,上邊要推行什麼,你們只能無條件服從,小心以後福利待遇也取消,工資也和大陸接軌。」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