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江走了 周潤發悲痛萬分 他為杜汶澤、黃秋生討公道(視頻)

作者:趙長歌 發表:2022-05-04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好,歡迎來到《長歌行》,我是趙長歌。2022年4月27日,香港老牌演員曾江,被發現猝死於香港九龍一家隔離酒店的房間裡,享年87歲。

兩天前,4月25日,曾江剛從新加坡返回香港,在酒店進行隔離檢疫。曾江此前獨自在新加坡、馬來西亞兩國度假,返港後核酸測試呈陰性。 

與中國大陸一樣,香港一段時間以來,嚴格執行「清零」防疫政策,回港居民需要在指定酒店隔離,隔離期通常為7至21天。

曾江出事前一晚,電話告知女兒,自己心口痛,女婿隨即送藥到酒店。其後,曾江表示肚子餓,女婿聯絡酒店送食物到房間,但不知酒店是否將藥物和食物送入房間。事發當天早上,曾江女兒電話聯絡不到父親,遂聯絡酒店職員去敲門,敲了15分鐘,房内都沒有回應。當家人要求開門查看時,酒店職員卻稱房客是隔離者,「不可以開,要問衞生署」。曾江女兒問了衞生署,衞生署同意他們進門查看,進入房間後,發現曾江已沒有氣息了。

曾江去世後,香港眾多名人表示震驚和悼念。著名演員周潤發更是悲痛萬分,不僅閉門不出,也停止了外出鍛練,周圍鄰居紛紛表示,很少見到發哥這樣,由此可見曾江在發哥心中有很高的地位。

曾江生前好友,香港著名作家、時評人陶傑在社交網站發文悼念悲嘆:「香港有性格、有看法、有經驗的人又少一個,正值大散場,寧非天意?」他痛稱,此次曾江由馬來西亞回香港,若不是「愚蠢而反人性的酒店檢疫強制隔離」,其妻子在身邊,曾江或逃過一劫,至少臨別前身邊還有人。

陶傑評價曾江「是有個性有料之人,拍戲越老越馬龍.白蘭度。」他還把曾江比作好萊塢影星奇連.伊士活,「這般年紀還可以做導演、做男主角,拍幾部抒發個人智慧的好戲。」

黃金配角 不是主角勝似主角

1934年,曾江在上海出生,他原名叫曾貫一,1948年在國共戰亂的背景下隨家人遷居香港。1955年,21歲的曾江出演電影《同齡鳥》男主角初涉影視圈,後赴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主修建築學。

曾江是少數在上世紀50年代,有本事到美國讀大學的精英。畢業後,曾江返回香港發展,工作幾年感到建築工作沉悶。30歲時,重回演藝圈,出演《大馬戲團》。

曾江在業内,是名副其實的「黃金配角」,不是主角卻勝似主角。幾十年的演藝生涯,拿下過多項大獎殊榮,跟他合作過的大牌明星數不勝數。

桃花影落飛神劍 飾演黃藥師 堪稱經典

「桃花影落飛神劍,碧海潮生按玉簫」,這是《射鵰英雄傳》中黃藥師所吹奏的《碧海潮生曲》,也是黃藥師的招牌武功。曾江在83版《射鵰英雄傳》中飾演黃藥師,堪稱經典,給一代人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陪伴周潤發 勇闖好萊塢

曾江的人生和演藝生涯中,十分重要的一個人是周潤發,曾江和周潤發曾合作多部經典影片,比如《縱橫四海》、《英雄本色》、《喋血雙雄》等。

90年代末,周潤發勇闖好萊塢,1998年拍下第一部好萊塢電影《血仍未冷》(The Replacement Killer)。當時的一些好萊塢影片,同時也需要一些英語流利的亞洲演員,於是曾江受邀一同演出,在該片中飾演Terence Wei一角。周潤發的好萊塢之路,也開拓了曾江的國際路線,他隨後拍下《安娜與國王》、《藝伎回憶錄》《新鐵金剛之不日殺機》(007︰Die Another Day)等多部影片。

按照實際年齡和出道時間,曾江是周潤發的老大哥和前輩。曾江曾在訪問時讚賞周潤發,說他當初在好萊塢拍戲時走位精準,一條就能過。他也讚賞周潤發的努力,從不會英文,到可以接受採訪,而且用的字,講的文法,都是講究的。

更讓曾江這位前輩看重的是,與周潤發一起到拍戲片場時,周潤發能叫出每個工作人員的名字,無論是勤雜工還是化妝師,周潤發都會將他們的名字記在心上,而且從來都沒有叫錯過名字。周潤發對於別人的合影要求,幾乎從未拒絕過,不僅沒有大明星的架子,甚至還會主動配合拍照,很讓人尊重和佩服。用曾江的話說:「這小子就是這麼厲害」、「這個就是發仔,全世界沒有的」。

吐槽周潤發「最大缺點」

除了在片場,兩人的私交也非常好,曾江說周潤發身價幾十個億,每天騎自行車到家樓下喊他一塊出去買菜,有時候天氣不好就會坐公交車或是地鐵出行,平日裡跟普通人一樣。兩人還經常約在一起聚餐喝茶,一塊運動健身。

從前有記者要曾江吐槽一下周潤發,曾江笑著說:「他的缺點就是太帥嘛,他現在出來,不管他是爬山也好,參加一個大派對也好,他出來領獎也好……他就是那麼配合,他就是那麼帥,他就是那麼對,這就是他最壞的地方嘛。」 

杜汶澤、黃秋生討公道

在大陸受訪時,有主持人問曾江:「有很多香港演員,在內地是被很多觀眾不喜歡的,比如說杜汶澤、黃秋生,他們起初也有一些作品很受大家喜歡,但後來也會被很多觀眾抵制,現在網路上抵制一個人真的很容易。」一

曾江說:「杜汶澤、黃秋生他們是這麼好的演員,你看黃秋生在國內演出的東西多有味道,因為他講了幾句話就這樣,我覺得不是太公平吧。」

不要搞亂香港  

在被大陸節目問及「一國兩制」這些敏感問題時,曾江說:「我覺得是互相瞭解不夠,是不是。甚麼是好的東西,應該保留的,甚麼是比較危險的想法,要分析的很清楚,那個香港好的東西,你要保留的。

現在很多很多香港本來有的價值的東西是受到干預很明顯的,但是我覺得上面應該想清楚,下面也應該想清楚,怎麽樣利用香港去把自己去接軌,怎麼保持下去,怎麼去轉型,怎麼跟國際去接軌,你很多東西可以在香港學得到的。證券、股票、金融市場,這種東西香港的經驗太寶貴了,為甚麼不好好去利用它呢?我就是說香港不是完全對的,但是對的東西不少,不要搞亂了。」

談娛樂圈的王子、公主

作為娛樂圈的老一輩,曾江看到一些現象和問題。他說,內地娛樂圈我覺得都是貴族了,一般人看娛樂圈的眼光太高了,你看娛樂新聞怎麼那麼火,我覺得這個不一定是好事。

現在的年輕人,要進入這個娛樂圈,他們要做王子要做公主。但王子公主這種身份,一般來說是與生俱來的。我爸媽是皇帝皇后我生出來就是王子、公主,不需學的。現在年輕一般的演員有這個想法,我們進了娛樂圈,我就是王子公主。

他說,像他們六七十年代,一個演員的生涯相對是長的。而現在,一個演員的生涯不長,有一些人,在這個圈子裡面生命只有五六年,所以沒有時間去學習,去敬業,這不能怪年輕一代,但是,這是價值觀問題。

由人口拐賣談電影責任 肯定劉德華 

曾江認為,電影、電視有教育的意義在,這是做電影人在某一方面要做的,有一個題目給人家,讓人家去思考,他認為,這是娛樂圈的責任之一。

他說,娛樂圈除了娛樂意義之外,在社會上要捕捉和提出很多的問題,雖然電影、電視不能去解決這些問題,但是提出問題,讓觀眾去瞭解,去思考,這是娛樂圈更重要的責任,有一個社會責任。

他談到劉德華的電影《失孤》,有很多小孩被人拐賣,對小孩原來的家庭造成沉重傷害,因為電影,這個事情引起更多人關注。

他説,劉德華投資很多東西,會提出社會的問題,他很了不起,除了對自己用功之外,他在這方面有貢獻,我很欣賞他這方面,他有付出,當然有很多的收入。但不是每個人在這方面會有收入,都可以去付出的。

吃完晚飯排好小凳 樂道香港影視黃金時代

香港黃金時代,是老一輩香港娛樂人的驕傲。曾江説,香港的黃金時代是製作的技術上,當時大陸是沒得比的,當年香港電視進去的時候,大陸一個小鄉下,一個六寸的黑白電視,晚上擺在公眾的場所,人家已經一早吃完飯,把小凳排好,已經在看了。那個時候香港肯定贏了。

後來大陸的設備都有了,全世界最貴的儀器買到了,但是他們不是那麼會用,香港人會用,但是大陸人三天以後他會用了,再加上他不止會用這種東西,他可以有文化的人,有電影點子的,大陸肯定比香港多。他覺得,大陸的導演比香港好太多了,但是大陸的音樂比香港差太多了,音樂最差。

開心事:觀眾水平提高

講到影片的票房和受歡迎度,曾江説:「我覺得觀眾的水平還是需要提高。我希望觀眾可以比較好的選擇,比較正確一點的批評。我覺得觀眾需要有某程度的水準,這個我覺得我們電影界的工作需要想辦法去提升他們的欣賞能力,甚麼是好甚麼是不好,甚麼是很認真,很有誠意的去拍的,也許拍出來不是那麼成功,在某一程度是可以原諒的。這種東西分析要深入很多,假如有這種觀眾的話我們是很開心的,我們做這種工作的人會很開心。」

=====================

大家好,歡迎來到《長歌行》,我是趙長歌。🐼。

喜歡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開啟小鈴鐺🔔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