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著有三大層次 周潤發以兩字達到極致(組圖)

發表:2021-11-15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潤發和他的妻子陳薈蓮
周潤發和他的妻子陳薈蓮(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著有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活著。第二個層次:體面地活著。第三個層次:明白地活著。香港影星周潤發則是活到了第三個層次,達到了生命的極致。

捐出鉅款做慈善 生寡淡似帝王

你知道周潤發出道以來賺了多少錢嗎?先前有媒體估算,應該是13億,還有媒體估算是23億,更有媒體估算是34億。但是,沒有媒體估算對。

發嫂陳薈蓮在參加某個訪談節目時透露:「一共有56億。」這個身家簡直讓人驚駭。但更讓人驚駭的是發嫂在後面的一句話:「我們已把這筆錢百分百捐了出去,已設立好慈善基金會,手續也辦妥了。」

56億,全捐,真是厲害。

曾有人問發哥:「發哥,你賺這麼多錢,給誰花呢?你又沒孩子。」

周潤發笑了笑,說:「這些錢不是我的,我只是暫時保管而已。」

「不是你的,暫時保管,啥意思?」

現在,終於知道答案——做慈善。

多年前,黃霑說:「發哥已看破財富。」

坐地鐵、坐巴士、坐渡船,香港市民中流傳著一個段子:「想遇到香港明星,就到中環奢侈品店逛街,想要遇見周潤發,就到地鐵、公交站和菜市場。」

發哥雖然貴為國際巨星,身家又高達56億元,但他出門不坐名車、遊艇,他就喜歡擠巴士、地鐵、渡船。所以,香港市民喜歡調侃他。

不過,發哥總笑得合不攏嘴:「我沒有司機或者其他工作人員,我的理想就是做一個快樂的普通人。人越成長,越發現,人生中真正難的不是賺多少錢,而是如何保持住一顆安寧的心,過著平凡而快樂的生活。」

鄭伊健有句話說得很到位:「當很多明星整天想著如何炒作自己時,發哥已經做回普通人了。」

有一次,美食家蔡瀾約好友吃飯。

席間,演員曾江誇贊蔡瀾:「蔡瀾可是這一區的皇帝。」

蔡瀾聽了,趕緊搖頭:「我只能說是個熟客,九龍城真正的皇帝是周潤發。」

為什麼說周潤發是九龍城的皇帝呢?

「發哥跟這裡的攤販融成了一片,每一家店他都熟悉得不得了。見到店主就問長問短,連人家家裡的祖母都記得。這裡的店鋪就像他家的一樣,他可以隨意賒賬,吃完就簽單,幾個月結一次賬。」

發哥說:「這就是個人生活的一部分,不可能說你當了演員,就沒了這個習慣。我喜歡跟那些小攤販聊聊天,起碼知道現在的生活是什麼環境,你才曉得自己活在什麼地方。」

活出生活的模樣 顯出情義的輪廓 

發哥喜歡泡在那些美食、嘈雜、吵鬧、歡笑與淚水中,他覺得這才是生活該有的樣子。

發哥在2015年迎來了60歲生日。60歲,花甲之年,算是大壽了。

可是,發哥這個生日卻過得極其寒酸:找了一個很不起眼的餐館,沒有邀請任何名流與明星,只有發嫂和他兩人,還有發嫂送的一個小蛋糕。

有網友把發哥慶生的照片發上網,卻引來一片唉聲嘆氣,說感覺很寒酸、感覺很淒涼。

不過,發哥仍樂在其中:「人間最有味的,就是這清淡的歡愉。」

周潤發和吳孟達,既是同學,又是好友。兩人一起進無線,也一起走紅。但吳孟達走紅後,開始沈迷酒色和賭博,於是欠下30萬元鉅款。他被人追債,拿不出錢,只好去找好友周潤發。

哪知發哥一塊錢都不給,只說了五個字:「你自己解決!」

吳孟達氣得咬牙切齒:「我這輩子最恨周潤發。」

就在吳孟達走投無路的時候,他突然接到了一部戲。這部戲,不僅幫他還清了債務,還讓他拿到了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頒獎現場,發哥向他道喜。吳孟達扭過頭,毫無理睬。

事後,吳孟達請導演吃飯:「感謝你幫我走出困境。」

導演說了一句:「你應該感謝的是發哥。」原來,是發哥向導演推薦了吳孟達。

發哥對導演說:「如果我拿30萬給他,他還是會在賭場上輸光,還是會在夜店喝到爛醉。」這才是真正的友情吧。

「他當面批評你,卻在背後說你好話。他從不阿諛奉承,卻時常雪中送炭。」

很多明星名流一有錢了,就出去找女人找樂子。但發哥結婚31年來,從未有過一絲緋聞,連娛樂記者都懶得編排他的桃色新聞,因為沒有人會相信。

有人問發哥:「你覺得愛情是什麼?」

他說:「感恩與陪伴。」

有人問發哥:「你那麼有錢,為什麼還要不斷拍電影?」

「難道拍電影,就是為了以後多捐一點嗎?」

發哥哈哈大笑地說:「我拍片不是為了賺錢,也不是為了追求名聲,我就是喜歡而已。」

很多人為什麼一輩子過得都不快樂呢,我覺得發哥說得特別好:「就是沒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人的能力雖有大小,但有一點是共同的,

就是一個人找到了自己喜歡做的事,才會活得有意思有滋味。」

不拍電影的時候,發哥就喜歡背著相機到處閒逛。

他喜歡攝影,如果說電影是他的事業,那麼攝影就是他的癖好,兩者缺一不可。

一個人去看景,一個人去拍照,一個人回來蹲在暗房裡洗照片。

「我真的非常享受這個過程。」

1997年,香港回歸,發哥的姐姐偷偷拿了他三張照片,化名去參賽,沒想到竟然拿到了攝影大獎。

發哥喜歡拍香港風貌,香港知名攝影師夏永康說:「香港拍風景最好的人是發哥。」

但發哥覺得拍得好不好不重要:「我就喜歡享受那個過程。」

看到沈浸在攝影中的發哥,令人了解他是將功夫花在所癖之事上。物我兩忘,不是高人,便是妙人。發哥真的是一妙人。

這幾年,發哥愛上了爬山,他每週都會抽出幾天時間,去爬香港大大小小的山,一爬,就是六個小時,半年下來,他減了27斤。

記者問:你為什麼喜歡爬山啊?

發哥回答說:「我的人生座右銘,就是開心、快樂和健康,但是快樂和開心,都必須以健康為基礎。有好的身體才可以享受好的人生。以前我拍電影透支了好多,後來我漸漸懂得了:人生最大的錯誤,就是用健康換取身外之物。所以我現在要補回來。」

周潤發曾說,他的人生座右銘,就是開心、快樂和健康。 
周潤發曾說,他的人生座右銘,就是開心、快樂和健康。(圖片來源:Michael Buckner/ Getty Images)

人活著有三層次 極致即達「素與簡」

人活著,有三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活著。就是追求生存和溫飽。

第二個層次:體面地活著。顧名思義,就是要活得體面。

別人有房了,我也要有房。別人有車了,我也要有車。別人當處長了,我也要當處長。

就是追求一定的「名權利」,以求活得跟別人一樣體面,或者活得比別人更加體面。

我們大部分人,都活在這個層次裡。

第三個層次:明白地活著。

明白地活著屬於精神層面的活著,就是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什麼,所以生活就刪繁就簡,砍掉外在多餘的東西,去追求內心的自在和豐盈。

人活到極致,一定是素與簡。發哥就活到了第三個層次。

他把生活中多餘的東西,都毫無猶豫地砍掉了,然後活出了一片「素與簡」。

陪伴一個懂我的愛人,專注一件喜歡的事業,尋覓一個悅心的愛好,交往幾個如水的朋友,鍛鍊一個健康的身體。

人生之大幸福,就藏在這素簡的平淡裡。

責任編輯:清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