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免疫力 美女醫師分享關鍵8類營養素(組圖)

作者:高佳欣 整理報導 發表:2022-05-0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書華醫師
臺灣許書華醫師分享可以提升免疫力的8類營養素。(圖片來源:許書華醫師陪妳寫日記臉書照片合成)

近期中國疫情未見停歇,臺灣防疫模範生也面臨確診數飆升的難題,Omicron變異株驚人的傳染力讓人防不勝防,民眾憂心身體免疫系統是否能夠抵抗病毒,臺灣許書華醫師感受到大家對疫情的擔憂,特別在臉書粉絲專業「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發文分享可以協助調節免疫功能,提升免疫力的8類營養素。

許書華醫師提醒,氧化壓力、慢性發炎及病毒複製的能力皆會影響免疫系統,另外蛋白質、類胡蘿蔔素和維生素A、D則在調節免疫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特別是蛋白質攝取不足會增加感染風險。

若要提高抗氧化的能力,可以攝取多酚、鋅、β胡蘿蔔素、維生素C、E;而多攝取膳食纖維、不飽和脂肪酸(Omega-3,6)及低GI(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飲食可以抑制身體發炎,多酚和維生素D則能夠「抑制病毒複製」。

提升免疫力的營養素
8類營養素可以協助調節免疫功能。(圖片來源:文字資料來源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看中國製圖)

8大營養素增強免疫力

1、蛋白質

(1)低蛋白質飲食(<0.8 g/kg)會增加感染風險。

(2)蛋白質攝取不足會導致活性免疫球蛋白和腸道相關淋巴組織的數量減少,上述在腸道黏膜防禦感染中發揮重要作用。

2、脂質和碳水化合物

(1)攝取反式脂肪酸,尤其是來自如薯條炸物等加工食品,會促進身體慢性發炎。吃大量加工過的碳水化合物(白麵粉、精製糖),高升糖指數造成的急性高血糖和急性胰島素反應也會導致自由基增加。

(2)相較之下,加工較少的低升糖指數食物,如蔬菜、水果、堅果、種子和全穀物,不會引發這種不良的餐後發炎反應。

(3)不飽和脂肪酸Omega-6和Omega-3需要在飲食中攝取,人體無法自行產生。從魚類和海鮮中攝取Omega-3已被證明可觸發抗發炎反應。

家人一起吃早餐
腸道菌和免疫習習相關,膳食纖維可增加腸道微生物群的多樣性並促進好菌培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膳食纖維

許醫師提醒腸道菌和免疫習習相關,膳食纖維可增加腸道微生物群的多樣性並促進好菌培養,另外也可補充益生菌。

4、維生素A

對皮膚的角化、分層、分化和功能成熟中發揮作用,是抵禦外來病原體的前線。維生素A也參與健康黏膜的形成,例如呼吸道和腸道的黏膜,是增強非特異性免疫功能所必需的。

5、維生素D

(1)T細胞功能與維生素D密切相關,也被證實可以調節免疫系統。

(2)研究顯示在歐洲,與新冠病毒相關的死亡率似乎隨著緯度的增加而減弱。例如,芬蘭和挪威等北歐國家有強制強化維生素D的攝取,其國人維生素D水平是歐洲最高的,但新冠病毒感染的死亡率也較低。相反的,像意大利和西班牙的老年人口的維生素D水平偏低,儘管日晒充足,新冠病毒感染死亡率更高。

6、鋅

鋅已被證明對皮膚維護和黏膜完整性很重要,且未螯合游離形式的鋅已被證明具有直接的抗病毒作用,鋅也是200多種參與抗氧化防禦酶的輔助因子。

7、鐵

動物實驗發現,在長期缺鐵期間,抗體的產生通常會減少。

8、多酚

食用高多酚飲食能發揮多種抗氧化、抗發炎,及抗病毒活性作用。

許書華醫師希望大家日常生活中從吃開始幫自己「頭好壯壯」,以上八大類營養成分可以幫助免疫系統的提升,降低感染風險,另外她也提醒,要想維持良好的免疫功能也要記得適度舒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