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超強預言 靖康之難發生前大顯凶兆(圖)

作者:周曉輝 發表:2022-05-03 0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預言家邵雍的《左衽吟》一詩,預言了宣和、靖康年間之事。
預言家邵雍的《左衽吟》一詩,預言了宣和、靖康年間之事。(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維基百科/Pixabay)

歷史上不少大事在發生之前,時常會出現一些預兆,只是絕大多數世人都不解其意,要等到事情發生過後才恍然大悟,可是往往悔之晚矣。雖然擁有預知能力的修行人會順應天意,向與己有緣之人透露一二,但總是不會說破或直白地預言未來,端看聽聞的人能否從中悟到真意了。接下來為各位介紹在發生靖康之難之前,由陳摶邵雍等預言家所提前告知的數則凶兆……。

陳摶預言宋朝的都城變換

知名的道教人士陳摶(871年-989年),被視為神仙,世稱之為陳摶老祖。

宋太祖趙匡胤在位期間,曾經召陳摶進宮論道。由於陳摶擁有超強的預知功能,因此宋太祖問他說:「我大宋將來國運如何?」陳摶答道:「宋朝以仁得天下,以義結人心,不患不久長;但卜都之地,一汴,二杭,三閩,四廣。」不過,當太宗再三詢問詳情之際,陳摶卻不願意再往下說了。

當時北宋的都城是汴京;後來北宋滅亡,高宗中興,定都杭州。南宋都城被元攻佔後,一批大臣帶著小皇帝逃到南方福建、廣東,建立小朝廷,可惜最終依然無力回天。「蓋將前定之數,亦非偶然也。」

邵雍與孫賣魚提前透天機

北宋名士、預言家邵雍,也預言了宣和、靖康年間之事。

他撰《左衽吟》一詩曰:「自古御戎無上策,唯憑仁義是中原。王師問罪固能道,天子蒙塵爭忍言。兩晉亂亡成茂草,三君屈辱落陳編。公閭延廣何人也,始信興邦亦一言。」其中就暗含著徽宗、欽宗的最終命運。

據悉,在北宋末年學者莊綽編寫的史料筆記《雞肋編》中,亦記載了楚州(今江蘇淮河附近)有一位賣魚人也早就預見了宋徽宗的未來。

這位賣魚人能知曉人的禍福,由於他姓孫,時人喚他「孫賣魚」。

宣和末年,宋徽宗聽聞孫賣魚的響亮名氣,便召他進京師,讓他居住在寶籙宮道院內。一日,徽宗去寶籙宮參拜,彼時孫賣魚懷裡揣著一塊蒸餅坐在一個小殿上。徽宗在各個大殿上過香後,來到了小殿。當時徽宗跪拜時間久了,覺得有點餓。孫賣魚便拿出懷中的蒸餅對徽宗說道:「可以拿這個當點心。」徽宗感到驚訝,沒有伸手接過蒸餅。

孫賣魚接著又對皇帝說道:「以後連這個都不容易吃到了。」當時沒有人想明白孫賣魚話中的意思。直到發生了靖康之難後,人們才明白過來,原來孫賣魚當時早就知道徽宗的悲涼命運了。

宋徽宗趙佶《聽琴圖》局部。
宋徽宗趙佶《聽琴圖》局部。(圖片來源:故宮博物院)

詩句一語成讖

宣和元年(1119年)秋天,管理道教的道德院上奏說,院內生出來一個金色的靈芝,崇奉道教的徽宗決定前去觀賞,並順路駕臨蔡京家。蔡京在鳴鑾堂置酒宴請徽宗,蔡京還寫了一首詩,讚美金色靈芝是祥瑞、宋徽宗是一代聖君。徽宗即席賜和曰:「道德方今喜迭興,萬邦從化本天成。定知金帝來為主,不待春風便發生。」

那時的徽宗並不知道,他眼中的祥瑞並非真正的祥瑞,他無意中寫下的這首詩也透著凶兆。「定知金帝來為主」預示金國皇帝會成為徽宗的主人。宣和七年(1125年)秋金國軍隊攻打宋朝,「不待春風便發生」,靖康二年(1127年)春天來臨之前,汴京城被攻破,徽宗、欽宗二帝被俘。徽宗當年宴席上隨手寫下的詩句竟然一語成讖。

宣和七年,不知道是誰在寶籙宮瑤仙殿的左邊大門上頭,寫下了四句的神祕詩句:「家中木蛀盡,南方火不明。吉人歸塞漠,亙木又摧傾。」當時沒有一人能明白詩句的真意。

靖康之變爆發之後,人們方知「家中木」說的是宋朝,「蛀盡」意味著大宋要完。「南方火不明」,北宋國運在五行中屬於「火德」,火不明就是北宋國運衰敗之意。「吉人歸塞漠」中的吉人,組合在一起就是「佶」,暗指徽宗趙佶會被俘虜到北方的沙漠受苦。「亙木又摧傾」中的亙木二字,組合起來是「桓」字,指欽宗趙桓,這句是說欽宗會死在北方。後來這幾句預言都一一應驗了。

透露凶兆的異象

宣和年間還出現了幾樁怪事,彷似是預告著靖康之難即將發生。可惜時人依舊未進一步解讀這些不祥預兆

宣和元年(1119年)的正月初一和十五,徽宗去景靈宮朝拜期間,見到了神宗皇帝的像上有淚,而守廟官吏還時常聽見廟內傳出哭聲。

還有一天,神宗廟室的便殿的地磚上,出現了血跡。無論是掃除、擦拭之後,又會再度出現,如此異狀持續了數日才停止。由於當時蔡京等佞臣得寵,導致出現了這樣的異象,官吏都寧願隱瞞,而不敢往上呈報。

宣和七年(1125年)正月,金人滅遼。八月,汴京東門外有一個賣菜的農夫突然來到皇城的宣德門下,而他整個人呈現迷惘的狀態。當時,他將菜擔拋下,向城門揖手而言道:「太祖皇帝、神宗皇帝差使我前來。八郎(指徽宗)驕奢喪國,需要盡快改正也!不然,後悔也來不及了!」捕快很快將他拿下,並將他關入開封府獄中。過了一個晚上,農夫才甦醒過來,但渾然不覺自己之前做過什麼。

欽宗即位後的靖康元年(1126)正月初六是立春日。中國人重農時,通常在立春之日迎接春天的到來,並祈禱新的一年農事順利,這可謂舉國上下的大事。無論是宮廷或民間,都會在這一天舉行「打春牛」的活動。打的「牛」是用泥做成的。

此前太史局造土牛,安置於迎春殿。到了立春這天,太常寺備樂準備迎接土牛,不料用鞭子一打,泥土牛就碎掉了,這可不是好兆頭。而就在立春前一晚,即初五日夜,守殿的兵卒聽見殿中哭聲甚哀,又聽到擊扑之聲,過了更時方止。早上查看,發現勾芒神(註:春神)面有淚痕滴瀝,襟袖上還是濕的,其鳥首墮於地上,尚有刀斧痕可驗。兵卒稟告有司,於是有司祕密進行了修補。

不只在宋朝,其實類似的異象示警歷朝歷代都有,人世間的事情就是如此循環往復發生著,身在其中的人,又有幾人能夠看透呢?唐太宗曾說「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有智慧的人也許能從真實的歷史中獲得啟示,並在看到預兆之後,做出跟大部分的世間人不一樣的選擇吧!

參考資料:《大宋宣和遺事》《雞肋編》《宋稗類鈔》《宋史》

責任編輯:星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