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不知道:「雞蛋殼」的16大妙用(圖)

發表:2022-05-02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雞蛋 雞蛋殼
雞蛋殼的妙用。

大家在打雞蛋的時候,是不是都習慣把「雞蛋殼」扔掉呢?其實,「雞蛋殼」有很多的妙用之處,只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而已。我們一起來看看「雞蛋殼」都有哪些妙用吧!

1、擦傢俱

新鮮的蛋殼在水中洗後,可得一種蛋白與水的混合溶液,用這種溶液擦玻璃或其他傢俱,可增加光澤。

2、清洗熱水瓶

熱水瓶中有了污垢,可將蛋殼打碎放入瓶內,加點清水用力搖動,再用水沖洗,就可以輕鬆去垢。

3、除水壺中水垢

燒開水的水壺有一層厚厚的水垢,堅硬難除,只要用它煮上兩次雞蛋殼,即可全部去掉。

4、洗玻璃瓶

油垢不淨的油垢不淨的小頸玻璃瓶中,放一些碎蛋殼,加滿水,放置1天∼2天,中間可搖晃幾次,油垢即自行脫落。如果油垢不嚴重的話,在瓶內放些碎蛋殼,加半瓶水,用手撤往瓶口,搖晃幾次,即可使瓶子乾淨。

5、制應急小漏斗

要把油裝到瓶子裡,一時又找不到漏鬥,可用蛋殼代替。把蛋殼洗乾淨,在一端打一小孔,就成為一個小漏斗了。

6、制小工藝品

完整的空蛋殼,塗上油彩可成為工藝美術品。

雞蛋
完整的空蛋殼,塗上油彩可成為工藝美術品。

7、使皮膚細膩潤滑

將蛋殼研磨搗碎後,將其粉末與蛋白混合就成了天然環保的面膜,不僅保濕效果佳,還能使肌膚更加透亮水嫩。蛋殼內的薄膜,還可用來貼在眼睛下方易長細紋處,具有撫平細紋的功效。

此外,小心撕下雞蛋殼內層的那層膜,貼在鼻子上,等干後再撕下來,是去黑頭很好的方法。

8、治療皮膚過敏

將碎蛋殼浸泡在蘋果醋中兩天,取其汁液來治療小範圍的皮膚紅腫過敏症狀。

9、清理水管

在排水孔上放置一些碎蛋殼,可以減少水管被異物阻塞的機率,且這些蛋殼在流入水管中時還能自行分解並清理水管內的髒污。

10、消炎止痛

用雞蛋殼碾成末外敷,有治療創傷和消炎的功效。

11、治燙傷

在雞蛋殼的裡面,有一層薄薄的蛋膜。當身體的某一部位被燙傷後,可輕輕磕打一隻雞蛋,揭下蛋膜,敷在傷口上,經過10天左右,傷口就會癒合了。它的另一個優點是敷上後能止痛。

12、煮鈣質米飯

蛋殼洗淨後放在鍋中用微火焙酥,然後碾成粉末,摻入米中煮成飯,便是「鈣質米飯」,對缺鈣者和正常的人都有好處。

雞蛋
雞蛋殼有很多用處。(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13、煮咖啡

在咖啡濾紙中放入一個蛋殼,可以減少咖啡苦澀的味道,使用過的咖啡渣、濾紙及蛋殼又可直接成為堆肥的原料。

14、除炸食物後油的黑色

炸食物的油使用幾次後,油會發黑,可在油罐裡放一小塊雞蛋殼,蛋殼會把掉在油中的炭粒吸附掉,使油變清。

15、洗衣服

把蛋殼搗碎,裝在薄薄的布袋裡,在盆中加熱水泡5分鐘左右。然後把衣服放入水中清洗,衣服會洗得格外白淨。一般來說,5個雞蛋殼泡的水,可以洗7件或8件衣服。

白色手帕、檯布用久了會泛黃,可把蛋殼放入一起煮,煮後小心地洗滌,就會潔白如初。

16、清潔陶瓷器皿

將蛋殼碾成碎末,可以用它代替去污粉,用來清潔陶瓷器皿,效果比肥皂還要好。

17、充當肥料

蛋殼能夠迅速的分解土壤,在分解過程當中還能給予土壤豐富的鈣及其他礦物質養份。將蛋殼打碎後,灑在植物土壤中,有助植物成長,還可減緩根部腐壞速度。

18、防止螞蟻

把蛋殼用火偎成微焦後,再碾成粉末,撒在螞蟻出沒的牆角處,可以殺死螞蟻。

將蛋殼晾乾碾碎,撤在廚房牆根四周,或下水道周圍,可驅走鼻涕蟲。

19、加速種子發芽

在蛋殼內裝入半滿的園藝用土後放入種子,能使種子更快速的發芽。

20、花園中最好的無毒防蟲劑

在盆栽與花圃的四周放上一些蛋殼能防止如切根蟲、蝸牛等會啃食植物的昆蟲入侵,完全天然環保不破壞環境。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