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前充滿變數多維突然停運內鬥延燒(組圖)


曾是江派舆论阵地 ,“多维”突然宣布停止运作引关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曾是江派輿論陣地,「多維」突然宣布停止運作引關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總部位於中國北京、香港媒體「多維新聞網」,26日突宣布即日起停止運作。多維也被視為是中共大外宣的重要力量之一。旅美知名經濟學家何清漣指出,多維的一個特點就是為中共內部的鬥爭和矛盾進行放風和闢謠。

敏感時刻多維新聞突然宣布停止運作

4月26日下午四點,被稱為海外大外宣的「多維新聞」突然宣布「停止運作」。《星島日報》報導指,多維新聞的員工主要在北京,大概有五六十人。多數被遣散,少數轉入了「香港01」。

據悉,多維新聞原由中國海外民運人士何頻於1999年創立,總部位於美國紐約。2009年被於品海收購後,編輯方針大變,總部也遷往北京,自此被認為是中共政府大外宣。多維新聞在臺北、香港等地也有編輯部門運作,但臺北編輯部已在去年底停運。

中共二十大前夕,敏感時刻,正是中共重視宣傳之際,總部在北京的多維為什麼突然關門?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分析人士指,大外宣也有細分,一種是官媒直接外派,一種是中資在海外投資的媒體,還有在海外幫助北京從事宣傳工作的力量等等,有些甚至帶有國安機構的背景。名義是做新聞,實質是為當局幫閑,在海外除了特定的圈子,其實市場十分地有限。

一些親北京的對象指向海外的媒體,也試著突破官媒桎梏,探尋一些空間,報導上有時採取被形容為「小罵大幫忙」的策略,藉以擴大影響力,也擴大本身的生存空間,多維當屬此列,但更精確地形容,應屬「小議大幫忙」,「小罵」似也難以被目前的北京當局容忍。

《多維》被一些海外中文媒體形容有「江澤民派系」色彩,比如2018年12月初,多維曾刊出一篇矛頭直指習近平的文章「極左撕裂中國,習近平應負起責任」。其中回顧了當時「民營經濟退場論」、高考「政治審查」和浙江吹捧「封橋經驗」,提出作為「大黨核心」的習近平「必須進行自我檢查」等。

再比如,2021年6月10日,《多維》曾發表《誰來監督黨中央》專文,質問「中共中央和總書記是否也會被監督、又接受怎樣的監督」?矛頭直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此番言論引人側目。

近期《多維》對上海疫情的報導或是引起北京的不滿,4月25日才刊登了《上海疫情為何失控,分析點出關鍵在於治理無效》專文,猛烈批判上海防疫當局;此外,記錄上海封成生活的《四月之聲》紀錄片遭到封殺。

由於上海封城,導致民不聊生,民怨沸騰,《多維》刊文質疑封城:「無不是今日封五城,明日封十城,得一夕安寢,而新冠又至矣。」結果:「企業倒閉、生產停產、民眾失業、房屋斷供。如今,在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人們最大的恐懼已不再是新冠病毒,而是更為棘手的生活失序、經濟壓力等問題。」該文呼籲:「中國到了必須進行防疫路線自我省思的時候」!

去年6月10日,《多維網新聞》,發表了題為《誰來監督黨中央》專文。(網頁擷圖)

南海集團與中共關係緊密也曾投資雙子星案

據悉,多維新聞隸屬於香港南海控股集團,「香港01」亦為同集團旗下媒體。於品海任南海集團主席,同時也是「香港01」創辦人。

於品海1958年11月30日出生於香港,籍貫山東,現為南海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國數碼信息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及最大股東。於品海還是北京清華大學中美研究中心、北京大學中國文化發展研究中心的創辦人與理事長。

《多維》已停運,媒體自身的解釋是「內部業務調整」,也有內部消息指是「常年虧損」。

於品海實控的南海集團除媒體事業外,亦在中國投資房地產、影城等業務,但近年受中國對地產行業的調整,以及疫情衝擊影城收入等影響,導致南海集團虧損連連,被認為是多維新聞停運主因。

不過,法廣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大外宣旗下媒體,幾乎都是虧損的,目的不同,難道還要指望它們賺錢嗎?

外界認為,南海集團與中共太子黨聚集的中信集團關係密切。南海集團亦曾投資臺北車站雙子星大樓開發案,但被經濟部投審會認定有國安疑慮,於2019年駁回該投資案。

多維疑似捲入中共二十大前激烈權鬥

《多維》被指親北京的大外宣,一些政治觀察人士試圖從中窺測中共黨內鬥爭的情形。

中共進入二十大前敏感時間,習近平正在謀求第三個5年執政任期。「多維」4月22日刊文吹捧某國所謂高層政治精英推舉制,認為這是「選拔領導人一種不錯的方式」,中共可以從中得到「啟示」。

文章認為中共可以讓200名左右的中央委員「小圈子」選出中共下一代領導人,並且可以讓接班梯隊在年富力強時就準備接班,而一代領導人任職在10年∼15年的時間內。不過文章也認為不必唯年齡論,因為每個人的身體條件都不一樣。

時評人岳山文章指出,《多維》在這個時間提議給習近平準備接班人,有兩種可能,一個是為中南海放風,另一個是帶有內鬥的因素,為中共黨內某派反習勢力發聲。

提議選接班人的文章發表4天後,《多維》突然無預警宣布關閉網站,釋放出中共黨內派系鬥爭激烈的信號。

時政評論人士張傑發推說,多維「偶爾也會發一些批習的文章,但更多是帶風向。我猜測它屬於中共某派勢力,可能文章激怒了習。誰會是新的多維網呢?我預感一個新的大外宣將會很快浮出水面。」

習當局清洗江曾派系大外宣一度突然轉向

旅美知名經濟學家何清漣直言,《多維》曾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輿論發聲筒,何清漣的著作《紅色滲透》一書中指出,「多維網有個特點,每當中共內部鬥爭激烈、陷入某種矛盾時,承擔放風闢謠的工作。」

何清漣在2022年1月發表題為「外宣媒體發出清算『江澤民路線』信號」一文表示,有知道內情的人公開回覆她:「多維這家媒體不是大外宣,而是黨內某派系(GA)媒體。」她表示相信這個說法。

何清漣舉例說,在習近平上臺之後的2015年1月17日,多維發表過一篇《內外劇變臨危受命江澤民功過繫於一役》的文章,開篇就為江澤民叫屈:「多次『被死亡』的中共前國家領導人江澤民,時下正在經歷著生平最嚴酷的一場政治颶風。因為在習近平十八大上臺至今的兩年時間裏,喊著震天響『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口號並揮舞著反腐大刀打落的,盡是江派人馬。」

2018年,《多維》又發表一篇批評習近平的文章《極左撕裂中國,習近平應負起責任》,指習近平「想成為另一個毛澤東」,習作為黨核心「必須進行自我檢討」。

何清漣當時在推特發文分析指出:「國安派系外宣媒體疑似吹響倒習號角,……文章列舉習的幾大罪狀,將倒習看作黨與政權的生死存亡大事。該刊總部在北京,這樣做,只有兩個可能:一是準備魚死網破,二是認為己方有勝算。」

不過,《多維》隨即就把文章下架,約一天後覆蓋了一篇經過改頭換面的文章,論點轉為肯定習近平,再度引發爭議。對此,何清漣再發推文稱:「看來,多維北京總部一定被有關方面約談了。」

《多維》經歷此風波後,大約在2019年左右,該網站對江澤民態度突發變化。何清漣撰寫《外宣媒體發出清算「江澤民路線」信號》的文章中表示,「多維」發表了系列文章為江澤民算了三筆賬。

她指出,中共百年大慶時,多維發表文章《江澤民:為何成為最受矚目的中共政壇老人》,為江澤民算了兩筆賬:其一,中共十六大江胡交接班時,江澤民退而不休,繼續擔任兩年軍委主席,江在北京八一大樓的辦公室據稱十八大前夕才關閉,江的影響覆蓋胡溫十年。直到中共十八大上胡錦濤「裸退」,才為「老人政治」劃上一道休止符。

其二,十八大後的落馬高官中,曾擔任軍委副主席的徐才厚和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仕途均起於江澤民時代。這些人後來都在習近平2013年的反腐中最先落馬,實際上是這些人干政。

2022年1月24日,《多維》對江澤民算了第三筆賬——也是最重要的一筆賬,在《南方談話前後兩種力量的博弈》一文中,提到江澤民在「六四」之後兩年多內,犯過反鄧小平改革開放的路線錯誤。

何清漣表示,這是第一次將江澤民置於否定鄧小平改革開放路線的政治對立面,並且上升到路線鬥爭高度。熟悉中共黨史的人,都知道「路線鬥爭」一詞份量極重,中共立黨百年,總共經歷了11次路線鬥爭,基本都是中共最高層之間你死我活的權力鬥爭。

何清漣認為,「多維」如此放風,信號已經明顯不過,表明習當局清算江曾派系已經成行。

来源:看中国

本文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看中國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神韻作品
捐助
退党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