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封網?分析:當局完美「封」暴工具已在手(圖)

發表:2022-04-26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下屆政府會將國家安全作為最重要的處理事項,外界預計當局會進一步碾壓香港殘餘的自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下屆政府會將國家安全作為最重要的處理事項,外界預計當局會進一步碾壓香港殘餘的自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上周Google旗下YouTube以美國制裁令為由封殺了特首候選人李家超的頻道,引發香港親共人士一片「反制」聲音。時事評論人顏寶剛撰文分析李家超上台後香港會否面臨封網危機。他認為當局未必立即封網,但會為23條、《假新聞法》和《網絡安全法》立法,結合正在推行的電話實名制,一套能達成完美「封」暴的工具已經完全在手。

4月20日,香港特首選舉唯一候選人李家超的YouTube頻道被Google停用。Google發言人稱,該公司是根據美國制裁令行事。事緣早在2020年8月,李家超是首批被美國制裁的11名中港官員之一。

《華爾街日報》形容,Google的行動突顯出,在香港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打壓政治異見人士後,美國科技公司在香港面臨的挑戰。顏寶剛留意到,李家超頻道被封後,建制派陣營內,掀起一片聲討追打聲音。不少人提出要反制Google,也有普通市民擔心李家超掌權後會報復式封網。

顏寶剛表示,港府正擬推行「保障網絡安全法」,目前正由保安局牽頭展開立法準備工作,目的是透過立法界定重要基礎設施營運者的網絡安全責任,加強保障本港網絡系統和重要基礎設施。

顏寶剛續指,來屆政權已表明,國家安全是最重要的處理事項,目前單是《國安法》及重啟殖民地年代的煽動罪,已經令整個公民社會瓦解,獨立的新聞媒體幾乎完全消滅。一旦日後政權完成在23條、《假新聞法》和《網絡安全法》,結合正在推行的電話實名制,一套能達成完美「封」暴的工具已經完全在手,關鍵只是出手時機。

其實本港封網早有先例,最早是去年1月「香港編年史」被封網,之後台灣行政院轄下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網站,以及由羅冠聰、許智峯等發起的《香港約章2021》網頁,亦先後被封網。今年二月,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網站也被封,本地港人反映無法瀏覽該網站。相信是警方要求香港互聯網供應商對有關網站的TCP/IP或DNS作出封鎖。唯一可以瀏覽被封網站的方法就是透過VPN繞路到國外伺服器,或者不使用互聯網供應商的DNS。

目前香港還沒有大陸龐大及戒備森嚴的防火牆及網絡監控系統,顏寶剛指如果港府有一天將大陸做法套用至香港,甚至將防火牆連接至公安系統,即全國公安工作信息化工程(俗稱金盾網),透過語音辦識、人面識別、射頻技術等作監控,香港金融中心及地區互聯網中心的地位則休矣。

顏寶剛指,香港是區內數一數二的互聯網中心,擁有全亞洲最大的光纖網絡,多條國際海底光纖電纜均直接鋪設到香港海底,亦是全亞洲最大的互聯網數據交換中心,現時超過100間國際企業選擇於香港設立數據庫伺服器。同時,有超過80%的大陸互聯網流量亦需經由香港。

香港互聯網供應商協會(HKISPA)曾警告指出香港互聯網中心地位建基於開放的互聯網特性,一旦封網,將重挫香港國際營商環境,帶來無可預計的巨大經濟損失。

顏寶剛估計,李家超上任後不會馬上出手封網或設立「防火長城」,但這不等於他就此作罷,相信在23條、《假新聞法》和《網絡安全法》通過後,當局就有足夠法律依據要求YouTube或Facebook這些社交平台主動封鎖或移除一些批評政府的影片和帖文。屆時這些科技巨頭會否配合港府封殺異議言論,還是撤離香港,目前還是未知之數。

顏寶剛稱,資訊及言論自由是金融中心的必備條件,唯有如此,投資者才可以確保公平競爭,令自己的投資及產權受到保障。今天香港已失去了《蘋果》、《立場》及《眾新聞》,日後政權很大可能會以國安之名進一步侵蝕香港社會殘餘的自由,屆時社會只有支持政府的一種聲音,「封網」與否恐怕也不再重要。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