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禁忌 有錢不進哪三個地方?(圖)

老祖宗提醒之「有錢不進三地 沒錢莫近兩人」

發表:2022-04-1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少俗語極具深意,我們應該將其傳承下去,傳遞給未來子孫後代。
不少俗語極具深意,我們應該將其傳承下去,傳遞給未來子孫後代。(圖片來源:Pixabay)

民間百姓常道:「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這句話告訴我們要多採納老一輩人的意見和說法,因為這些先輩經歷的事情比我們多,深具生活經驗,對於事情有著更加清晰、更加正確的判斷。因此,不管長輩所言之對錯,從古流傳下來的俗語等言詞中,總能帶給後世子孫不少啟發,亦能讓人少走些彎路。在眾多諺語中,就存在這樣一句忠告:「有錢不進三地,沒錢莫近兩人」。不過,這句話所表達的意思到底是甚麼呢?

有錢不進三地

有錢不進三地,究竟指的是哪三地,第一個地方就是賭場或是說賭坊。在古代,賭場確實合法經營的機構,這樣的機構此下商時期就已經出現,且逐漸有完善的體系和規模。

可是,這種機構不是好地方,很多富家子弟都因為賭博將家財散盡,最後只落得一無所有的下場,所以說無論多麼有錢,這種地方也絕對不能進。

第二個地方就是風月場所,同樣,這樣的場所在古代也是合法經營的,還受官府管轄。這種起源於春秋戰國的機構,很能消磨有志之士的鬥志、精力。因此,面對會讓一個人漸漸的喪失對生活的追求、會迷失自我的場域不可去。

最後一個不能進的地方是故鄉。可能很多人都不理解為何有錢後不能返回故鄉,榮歸故里不是古人畢生追求的願望嗎?

其實,古人提出這樣的觀點,是給予一個提醒。

設想一下,當一個人在外打拼多年,腰纏萬貫到故鄉之後,那麼他在當地的形象和地位肯定是與之前截然不同,以往的親戚朋友肯定會前來巴結,甚至是借錢,這一來二去,就算有再多的錢也可能被借空或被騙取,積攢的家業可能會付之東流。

當然,這話並非十足正確,我們在瞭解這些俗語之際,還得多斟酌斟酌、認真思量,而非全盤接受老祖先留下來的說詞。

沒錢莫近兩人

說完了有錢不能進的三種地方,換來說說當一個人沒錢時,要遠離哪兩種人?

第一種是無情無義,唯利是圖的人。

在日常生活中,總是有一些親戚朋友有著這類的性格特點,有著勢利眼的他們,重視錢財的程度可能要勝過情感和道德。

因此,當你窮困潦倒,人生處於低谷時,這樣的人不會看你一眼,也不會對你伸出援手,即便是你開口請求幫忙,他們也會以各種理由搪塞過去,所以這樣的人不值得你深交、信任。

第二種就是見不得別人好,落井下石的小人。

這樣的人往往有著很強的嫉妒心理,他們總是把別人的悲傷和落魄當做一種快樂,不希望有人比他們過得好,更不希望別人踩在他的頭上,因此,當你處於落魄時,千萬不要接近這種人,他們不但不會給你幫助,還很有可能在暗中給你下絆子,若你沒能翻身,他們還可能一直踩著你,不會讓你崛起。

因此,老祖宗才會提醒:無論你有錢、沒錢,面對這三類人,都不要過於接近。

傳承俗語文化傳遞智慧

從上述的這些解釋來看,我們老祖宗總結出來的這些生活經驗不乏實用之處,它能夠為後世子孫指明道路,給予真正的幫助,也會讓我們在人際交往中學習辨別好人與壞人,以及學習對待不同類型的人們。

針對這樣的俗語文化,我們應該傳承下去,潛藏著良好理念與觀念的俗語則能加以發揚光大,傳遞給未來子孫,讓大眾受益無窮,進而能更加便捷、明智地做出選擇,避免犯下重複錯誤,亦能在此基礎上開創更好的生活和未來。

責任編輯:袱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