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香港成顛覆基地 習近平維穩為上(圖)

作者:李子壬 發表:2022-04-17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謀求連任的一年,當年的反送中運動仍令中共如坐針氈。當局擔心香港示威浪潮再現,稍有差池便會影響習近平連任。(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今年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謀求連任的一年,當年的反送中運動仍令中共如坐針氈。當局擔心香港示威浪潮再現,稍有差池便會影響習近平連任。(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17日訊】港媒《香港01》近日發表一篇評論文章,似乎代北京解答為何選擇警隊出身、缺乏管治經驗的李家超作為下屆特首「唯一屬意人選」。不過究其背後的原因,筆者認為今年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謀求連任的一年,惟時至今日,當年的反送中運動仍令中共如坐針氈。隨著疫情緩解,社交逐步恢復秩序,當局擔心香港示威浪潮再現,稍有差池便會影響習近平連任,甚至威脅共產黨的執政地位。因此一直號稱「以穩定壓倒一切」的中共在這個時刻選擇以鎮壓、國安上位的武官做特首,的確是經過認真考量的。

政務司司長是香港政府的「二把手」,過去20多年來一直是「儲君」,大有可能接替特首之位,如董建華時代的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在董落台後成為繼任特首;梁振英時代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亦搖身一變成為今日特首。去年6月時任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被退休,李家超繼位,可見一切都在中共的部署之中。

雖然外界普遍認為李家超不是特首的材料,但在北京看來如果李家超上台可進一步將香港帶入「極權社會」,以高壓統治來肅清一切反對聲音,甚至進行思想管控,務求將民主自由消滅於萌芽狀態。

《香港01》文章指,香港的當務之急是安全,安全是發展的前提,沒有安全,發展也註定無法持久和有保障。文章還提及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指曠日持久的抗爭讓香港淪為一座不設防的城市,雖然北京以雷霆手段推出了《港區國安法》,但國安法並非萬能藥,香港的安全問題並不會因為國安法的落定而萬事大吉。

文中所指的「安全」,並非普通香港市民的安全,並非民主派人士的安全,而是「國家安全」,換言之即「共產黨的執政安全」。

紀律部隊出身的李家超成為香港特首唯一人選,凸顯北京要繼續確保香港是一個「安全」的城市。李家超1977年加入警隊,2012年獲聘為保安局副局長,2017年升任保安局局長至2021年。李家超公職生涯中,44年都從事和警隊及紀律部隊相關的工作。

2019年反送中運動中,時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以強硬姿態示人,支持警方暴力鎮壓,並將港人示威上綱上線地形容為「恐怖主義活動」,這種和中共保持一致的抹黑手法讓北京滿意,因此李家超的平步青雲不是沒有原因的。

反送中運動隨著國安法的實施和疫情原因早已平息,民主派陣營已經被國安法碾壓得支離破碎,坐牢的坐牢,流亡的流亡,解散的解散,身在牢籠之外的亦不想或不敢再多言,因為不知哪句話就觸動了那條看不到的紅線,淪為階下囚。

雖然在港人的角度看,反送中運動已經慘敗。但是中共卻深陷恐懼,時刻擔心示威大潮再次席捲香港,甚至蔓延中國大陸。這也是為何中共學者、官員多番強調,不安全的香港是對國家的威脅。直白地說,就是香港抗爭會威脅共產黨的統治地位。

何況今年習近平欲在20大謀求連任,但站在一個更廣的角度去看,國內國際上發生的大事件都在為習近平連任、中共維持政權添加不確定因素。俄烏戰爭爆發後,西方社會除了制裁俄羅斯之餘,亦連帶譴責一直默默在背後支持俄國的中共政權。《01》文章坦言,任何地方發生的安全危機都會直接或間接對中國(中共)造成影響乃至危害,這必將進一步加劇北京嚴防死守國家安全的底線和紅線。

在國家安全的大棋局之下,小小的香港也被迫入局。今年1月初,北京任命有新疆反恐經驗的武警部隊副參謀長彭京堂擔任駐香港部隊司令員。今年2月,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王靈桂擔任港澳辦副主任,其研究領域包括全球戰略、反恐、新疆問題、港澳問題。《01》文章指,將熟悉國際政治和反恐問題的學者加入港澳辦,意在嚴防香港變成顛覆大陸(共產黨)的基地。因此李家超成為唯一特首人選,就不那麼出人意表了。

早在2020年,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已經預見,習近平為保中共政權,不惜代價地傷害香港及中國的經濟發展,「香港的存在對於習近平來說是對『一黨專政』的一個嚴重挑戰,所以他不惜摧毀香港原有的體制,包括新聞自由、信息流通、法治及一整套發展機制」。

如今共產黨有李家超這個棋子在手,接下來只需大刀闊斧地繼續向人民開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