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重演 林鄭不連任與梁振英當年有何不同?(圖)

發表:2022-04-16 1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年特首梁振英宣布不連任,政務司司長林鄭辭職競逐特首之位,今年情況好似歷史重演。(看中國合成照片)
當年特首梁振英宣布不連任,政務司司長林鄭辭職競逐特首之位,今年情況好似歷史重演。(看中國合成照片)

【看中國2022年4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近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不競逐連任,政務司長李家超辭職參選,普遍認為李勢必以北京「唯一屬意人選」的身份成為下屆特首。回顧2016年12月,當年特首梁振英宣布不連任,政務司司長林鄭辭職競逐特首之位。今年情況好似歷史重演,不過背後又有何不同?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接受《灼見名家》專訪時表示,如果清楚觀察兩次行政長官換屆過程,不難發現當中有幾個非常重要的分別。

分別一:「不連任」基於自願還是被迫

曾鈺成指,梁振英在2016年12月9日宣布不連任,但在宣布的前幾日仍無跡象顯示他會放棄連任,合理猜測是梁振英不尋求連任的決定來自中央,而非梁主動放棄,而是「被放棄」。

今年4月4日,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宣布不尋求連任,強調早在去年3月北京兩會期間已向中央表達不連任的願望,並指不連任是基於家庭考慮,而家庭是其人生中最重要的部分。對於中央有否挽留?林鄭稱中央表示理解和尊重,但與中央的溝通則不便透露。曾鈺成分析,指「中央表示理解和尊重」即指中央並沒有挽留林鄭,或反映中央其實早已有換人的想法。

在時間上,林鄭早於卸任1年前已經作出作「不連任」決定。及後在去年6月北京安排李家超成為政務司司長,為其參選鋪路。而梁振英則不同,曾鈺成指,梁一直都希望連任,但似乎短時間內發生了一些事,令其被迫放棄連任;中央似乎到後期才覺得梁振英不應該連任,但亦不排除中央一早就決定了,但一直不讓梁知道。

資深媒體人程翔在去年透露了梁振英無法連任的原因。他表示梁振英當年興致勃勃地計劃連任,但遭北京拒絕,「因為中聯辦收到海外情報,指梁振英有可能被羅富齊家族(Rothschild)收買」。當年梁振英收取澳洲UGL公司5,000萬港元後,中聯辦收到情報指這筆錢實則來自羅富齊家族,梁振英需要幫羅富齊家族去大陸打通關係。

程翔指,「收到情報後,北京覺得不妥,因此阻止梁振英連任」,但升任梁振英為全國政協副主席作為補償,如果梁再想參選,是萬萬不可能的。

對於林鄭,近日程翔指她其實很想連任,不連任是無可奈何的選擇。程翔透露,大概兩個月前(2月)收到體制內朋友披露的林鄭月娥競選連任的宣傳片,片中林鄭大談自己的「威水史」和成績,並提交給北京審批。但北京一直沒有回應,既不表示贊成,也不表示反對。北京的冷待令林鄭知難而退,唯有宣佈自己「夠鐘回家」。

分別二:宣布「不連任」後官方反應是看點

曾鈺成表示,林鄭和梁振英二人宣布不連任後,北京方面有不同的反應。當年梁振英宣布不連任後不到半小時,港澳辦便發聲明表示理解和尊重,更覺得惋惜,並讚揚梁振英在任內的貢獻,稱中央對他的工作「充分肯定、高度評價」。中聯辦亦發表有類似言論,稱讚梁振英夠堅持、有擔當,對「一國兩制」、特區管治均作出了重大貢獻。《文匯》《大公》也都分別發表了社論,充分肯定梁振英在任期間的工作等等。

對比之下,在林鄭宣布不尋求連任後,北京方面一片寂靜,中聯辦、港澳辦也沒有發聲明,《文匯》《大公》也毫無聲息。曾鈺成指,這跟當年對梁振英的態度形成很強烈的對比。

分別三:今屆政務司司長之位懸空

曾鈺成指,2017年林鄭辭職參選後,國務院接受林鄭請辭的同時任命張建宗出任政務司司長。「一個免職,一個任命。」但今次國務院僅接受李家超請辭,並無任命任何人接任政務司司長一職。至4月14日,中央宣布不再任命政務司司長直至新政府就任。

曾鈺成認為值得留意到是,在4月8日的記者會上,林鄭指她(對新任司長)的提名或有關署任的安排,「中央未有通知」。這反映她的確有向中央提名、任命某人接任政務司司長,但中央對此沒有回覆。

4月12日,《南華早報》引述一名駐京官員消息,確認林鄭月娥確實向北京建議了人選,但目前頭等政治任務是為新特首組建治港團隊,而林鄭建議的人選未必合乎大局所需。

政務司司長是港府二把手,形同「儲君」,而往屆署任政務司司長都有機會過渡到新政府。對於新政府組班,曾鈺成認為即將卸任特首有一定的發言權,主要還是看候任特首及北京的意見。另有評論認為李家超武官出身,在政府的人脈僅僅局限於紀律部隊,認為北京會深度介入李家超組班,甚至安排來自大陸,中共培養的「愛國愛黨」人士加入新班子。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