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拒任命 政務司長將懸空至新政府上任(圖)

發表:2022-04-14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4日,特首林鄭月娥稱已接獲中央通知,在現屆政府餘下不足只3個月時間內不再任命政務司司長。(圖片來源:香港政府直播截圖)
4月14日,特首林鄭月娥稱已接獲中央通知,在現屆政府餘下不足只3個月時間內不再任命政務司司長。(圖片來源:香港政府直播截圖)

【看中国2022年4月14日讯】(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自從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辭職參選特首後,其職位一位一直懸空。14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稱已接獲中央通知,由於現屆政府將於6月30日完成任期,餘下不足只3個月時間,故中央在這段期間不再任命政務司司長,她在徵詢中央政府意見後,亦不打算作出署任安排,政務司司長職位將一直懸空至今年6月30日。

政務司司長位居特首之下,相當於港府「二把手」。自從李家超4月6日請辭後,北京一直未有任命新的政務司司長人選。香港英文媒體《南華早報》12日引述一名北京消息人士指,林鄭月娥有向北京建議政務司司長人選,但目前頭等政治任務是為新特首組建治港團隊,而林鄭建議的人士未必合乎大局所需。今次是北京首次不任命港府「二把手」。

翻查資料,2011年9月,時任政務司長唐英年辭職參選特首時,北京2日內就任命了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接替。2017年1月林鄭辭任政務司參選時,北京4天內就任命了勞福局的張建宗接替,之後4年一直由他擔任政務司司長,直至去年6月被李家超接替。

14日,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表示,有信心在無人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政府工作不會受到太大影響,稱政務司司長法定職能不多,特首也可援引法律第一章,指派另一名公職人員擔任原本由政務司司長按法例執行的職務,如早前有關防疫規例599章的行使豁免權工作,她會委任另一位主要官員行使職務。至於政務司司長負責的跨局工作統籌,例如主持政府的內部政策委員會,現時已改由她擔任主席。此外,她已委派特首辧主任陳國基負責與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正副主席每周舉行例會。

林鄭承認政務司司長職位懸空情況少見,一般也會有署任(代理)安排,正如她本人外訪或內訪也會有署任安排,不過她在徵詢中央意見後,認為不作署任安排亦適合,又指她本人曾擔任過4年半政務司司長,目前可兼顧該職位。

林鄭補充指,疫情爆發兩年多來,都是由她出任高層次抗疫督導委員會主席,若政務司司長有人填補可以分擔統籌部門執行工作,但強調整個疫情防控工作推展、政策決定是由她主持的督導委員負責。

另外,林鄭月娥表示,她已委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任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以及由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作為資審委的官守成員。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