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重演 林郑不连任与梁振英当年有何不同?(图)

发表:2022-04-16 18: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年特首梁振英宣布不连任,政务司司长林郑辞职竞逐特首之位,今年情况好似历史重演。(看中国合成照片)
当年特首梁振英宣布不连任,政务司司长林郑辞职竞逐特首之位,今年情况好似历史重演。(看中国合成照片)

【看中国2022年4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近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不竞逐连任,政务司长李家超辞职参选,普遍认为李势必以北京“唯一属意人选”的身份成为下届特首。回顾2016年12月,当年特首梁振英宣布不连任,政务司司长林郑辞职竞逐特首之位。今年情况好似历史重演,不过背后又有何不同?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接受《灼见名家》专访时表示,如果清楚观察两次行政长官换届过程,不难发现当中有几个非常重要的分别。

分别一:“不连任”基于自愿还是被迫

曾钰成指,梁振英在2016年12月9日宣布不连任,但在宣布的前几日仍无迹象显示他会放弃连任,合理猜测是梁振英不寻求连任的决定来自中央,而非梁主动放弃,而是“被放弃”。

今年4月4日,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宣布不寻求连任,强调早在去年3月北京两会期间已向中央表达不连任的愿望,并指不连任是基于家庭考虑,而家庭是其人生中最重要的部分。对于中央有否挽留?林郑称中央表示理解和尊重,但与中央的沟通则不便透露。曾钰成分析,指“中央表示理解和尊重”即指中央并没有挽留林郑,或反映中央其实早已有换人的想法。

在时间上,林郑早于卸任1年前已经作出作“不连任”决定。及后在去年6月北京安排李家超成为政务司司长,为其参选铺路。而梁振英则不同,曾钰成指,梁一直都希望连任,但似乎短时间内发生了一些事,令其被迫放弃连任;中央似乎到后期才觉得梁振英不应该连任,但亦不排除中央一早就决定了,但一直不让梁知道。

资深媒体人程翔在去年透露了梁振英无法连任的原因。他表示梁振英当年兴致勃勃地计划连任,但遭北京拒绝,“因为中联办收到海外情报,指梁振英有可能被罗富齐家族(Rothschild)收买”。当年梁振英收取澳洲UGL公司5,000万港元后,中联办收到情报指这笔钱实则来自罗富齐家族,梁振英需要帮罗富齐家族去大陆打通关系。

程翔指,“收到情报后,北京觉得不妥,因此阻止梁振英连任”,但升任梁振英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作为补偿,如果梁再想参选,是万万不可能的。

对于林郑,近日程翔指她其实很想连任,不连任是无可奈何的选择。程翔透露,大概两个月前(2月)收到体制内朋友披露的林郑月娥竞选连任的宣传片,片中林郑大谈自己的“威水史”和成绩,并提交给北京审批。但北京一直没有回应,既不表示赞成,也不表示反对。北京的冷待令林郑知难而退,唯有宣布自己“够钟回家”。

分别二:宣布“不连任”后官方反应是看点

曾钰成表示,林郑和梁振英二人宣布不连任后,北京方面有不同的反应。当年梁振英宣布不连任后不到半小时,港澳办便发声明表示理解和尊重,更觉得惋惜,并赞扬梁振英在任内的贡献,称中央对他的工作“充分肯定、高度评价”。中联办亦发表有类似言论,称赞梁振英够坚持、有担当,对“一国两制”、特区管治均作出了重大贡献。《文汇》《大公》也都分别发表了社论,充分肯定梁振英在任期间的工作等等。

对比之下,在林郑宣布不寻求连任后,北京方面一片寂静,中联办、港澳办也没有发声明,《文汇》《大公》也毫无声息。曾钰成指,这跟当年对梁振英的态度形成很强烈的对比。

分别三:今届政务司司长之位悬空

曾钰成指,2017年林郑辞职参选后,国务院接受林郑请辞的同时任命张建宗出任政务司司长。“一个免职,一个任命。”但今次国务院仅接受李家超请辞,并无任命任何人接任政务司司长一职。至4月14日,中央宣布不再任命政务司司长直至新政府就任。

曾钰成认为值得留意到是,在4月8日的记者会上,林郑指她(对新任司长)的提名或有关署任的安排,“中央未有通知”。这反映她的确有向中央提名、任命某人接任政务司司长,但中央对此没有回复。

4月12日,《南华早报》引述一名驻京官员消息,确认林郑月娥确实向北京建议了人选,但目前头等政治任务是为新特首组建治港团队,而林郑建议的人选未必合乎大局所需。

政务司司长是港府二把手,形同“储君”,而往届署任政务司司长都有机会过渡到新政府。对于新政府组班,曾钰成认为即将卸任特首有一定的发言权,主要还是看候任特首及北京的意见。另有评论认为李家超武官出身,在政府的人脉仅仅局限于纪律部队,认为北京会深度介入李家超组班,甚至安排来自大陆,中共培养的“爱国爱党”人士加入新班子。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