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洗澡滅陽氣 晚上洗澡生濕氣」對嗎?(組圖)

發表:2022-04-16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植物盆栽的浴室
「早上洗澡滅陽氣,晚上洗澡生濕氣」,這是真的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看診常有「濕氣」、「陽氣」2個常見的辭彙,很多人濕氣太重或陽氣不足而產生一些不舒服的症狀。俗話說:「早上洗澡滅陽氣,晚上洗澡生濕氣」,這是真的嗎?哪個時間段洗澡比較好呢?

濕氣是什麼?

中醫學說將濕氣稱為濕邪,有外濕和內濕之分。

1、內濕

指身體本身產生的濕氣,原因是內臟功能失調所導致的內生濕邪,主要和脾臟有關。中醫認為脾有運化水濕的作用,如果脾臟功能紊亂,使水濕的功能降低,水濕之邪就會不斷的在體內出現,以致出現一系列濕邪的情況。

表現出來是口中黏膩、皮膚油膩、身體沉重睏倦、排便不盡、便便容易黏在馬桶上,很難沖乾淨。一部分患者的舌苔較厚,舌面上有小水珠。

2、外濕

外濕主要是和我們生活的環境有一定關聯,例如長時間處在潮濕、陰冷的環境中,受到自然界的濕邪侵入身體所導致。

洗澡的好處

1、促進血液循環

洗澡能透過溫熱的刺激,使血液循環速度增快,也能加快身體新陳代謝的速度,讓垃圾毒素代謝得更快,促進脂肪燃燒,減少脂肪堆積。

2、提高新陳代謝

洗澡過程的的水蒸氣會使人體毛孔打開,排出身體垃圾毒素,使毛孔正常呼吸,也使皮膚的新陳代謝速度提高。

3、放鬆大腦和神經系統

通常我們工作一天後會感覺疲憊,如果能洗個熱水澡使神經放鬆,頓時消除了一天累積的疲勞和壓力感,使壞情緒煙消雲散。

早上洗澡滅陽氣 晚上洗澡生濕氣?

早上洗澡為何會滅陽氣?這是因為早上是身體生發陽氣的時段,如果早上洗澡,可能損傷元氣,且洗澡屬於體力活,也會使陽氣消耗。

大家想想:一天正要開始,陽氣卻消耗了,是不是比較沒有精力做其他的事情了?還有,如果早上起床就空腹洗澡,也會使熱量消耗掉,對於低血糖人群或體質虛弱的人群,則有出現昏厥的可能。

至於晚上洗澡生濕氣,這種說法對嗎?通常我們都是晚上洗澡,晚上泡個熱水澡也非常舒服,這樣是否容易生濕氣,損傷身體呢?

其實這種說法並不全面,晚上正常洗澡不會使身體受到影響。但是晚上洗澡要注意,如果洗頭或是頭髮打濕了,一定要用吹風機吹乾再入睡,身體也要擦乾。如果經常晚上洗澡,頭髮打濕了也不吹乾,立即入睡,的確容易使濕氣進入身體,久之會出現頭暈、頭痛的現象。

洗澡注意事項

浴室洗澡用品
洗澡的最佳時間一般是晚上睡覺前2小時最合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洗澡的最佳時間一般是晚上睡覺前2小時最合適,能夠幫助我們提高睡眠質量。

如果早上想洗澡,可以適當運動後再洗澡,此時洗澡能使身體肌肉放鬆,血液循環速度增加,有助於消除一天的疲勞感。

不要從事劇烈運動,大量出汗後馬上洗澡,可能會導致心臟突然收縮,出現心血管供血不足的情況。

也不要剛吃完飯就去洗澡,容易出現消化不良的現象,也會影響血液循環,建議在吃過飯30分鐘後再洗澡。

同時,要避免飢餓的時候洗澡,因為飢餓時洗澡可能會出現缺氧,血管擴張,使血壓降低;胃部不好的人群,飽腹後立即洗澡,同樣也對身體健康不利。

不宜用溫度過低的水洗澡,可能會使微血管收縮,出現不適症狀,洗澡後應盡快將水分擦乾,避免自然蒸發使體溫降低,導致身體出現不適。洗完澡適當喝些溫熱的開水,可幫助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