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媒體人呼籲上海防疫科學求是 討論聲浪兩極(圖)

發表:2022-04-15 1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 疫情
前媒體人在公開信中指出對於毒性降低的病毒變異株Omicron,莫再以甲類手段對付乙類傳染病。(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15日訊】中國前媒體人發出公開信建議官方重新評估COVID-19防疫措施,對於毒性降低的病毒變異株Omicron,莫再以甲類手段對付乙類傳染病,重新衡量上海等地防疫措施,實事求是地科學防疫。

前媒體人鄧飛在中國社交平臺微博個人帳號有536.5萬名追蹤者。鄧飛14日上午宣布,已經寄出給國家衛健委的紙本信件,建議衛健委依據疫情變化,更新評估和分類因Omicron引起的傳染病。

他在公開信中指出,2020年武漢發生COVID-19疫情,國家衛健委即發布公告,將其納為「傳染病防治法」乙類傳染病,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以避免多數人群遭遇感染和侵害,爭取短時間內將感染數、死亡數降到最低,確實獲得防疫成就。

鄧飛認為,傳染病大流行邁入第3年,現以Omicron為主要流行株。上海市這波疫情中,以無症狀感染者佔絕大多數,許多意見皆提到,Omicron毒性降、致死率降,應該要對上海等地因Omicron引起的傳染病重新評估,實事求是地安排下一輪防控措施。

他說,這是一個科學專業問題,需要國家相關部門依法研究和確認。若經評估後,Omicron所導致的傳染病仍屬於乙類傳染病,就要繼續按照甲類傳染病防治,當地政府採取封城、隔離等措施依法有據。倘若可歸為丙類傳染病,就「應該調整防疫作法,避免對群眾的非法侵害、減少不必要的損失」。

鄧飛呼籲國家衛健委履行法定工作職責,及時對上海等地Omicron感染展開新一輪評估和分類工作,為群眾消除迷惑不安,且為中央科學決策提供真實、牢靠的依據。

鄧飛的公開信內容激起正反兩方爭辯。

同意者直言「現在敢於說真話的人越來越少了」、「身在上海,被封快1個月了,真的很火大」、「科學防疫,依法行政」、「我們需要調整的是手段而不是調整清零的目標」。反對者則批評,「武漢封得了,西安封得了,沒道理上海不能封」、「看看香港疫情」。

中國傳染病防治法將傳染病分為甲類、乙類和丙類,甲類傳染病包括鼠疫、霍亂等,COVID-19則屬於乙類。該法第4條陳述,乙類傳染病中傳染性非典型肺炎、炭疽中的肺炭疽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