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記》:一本宣示未來的小说(圖)

作者:譚索編譯 發表:2022-04-15 0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格列佛游記》:一本作出超前宣示的小说
《格列佛游記》描述了涉及外星人的真實狀況以及一些在200年後才會發生的事情。(團片來源:公有領域/維基百科)

格列佛遊記》是一本在問世後受到當時讀者追捧的人氣小説。不過歷來有評論認爲該書通過虛構的幻想寫出了荒誕而離奇的情節。不過後世有不少人在經過研究後,認爲它實際上並非荒誕離奇。作者斯威夫特既在書中描述了當時發生的一些涉及外星人的真實狀況,又描述了一些在200年後才會發生的事情,從而超前預示了一些在以後才會發生的事情。所以就使這本小説具有了一些神奇的色彩。

根據《格列佛遊記》的記載,格列佛在他漂流到的一個島上目擊到空中浮城拉普塔。當時在拉普塔中有一塊被稱爲巴魯尼巴比的殖民地。它位於印度和日本之間。而拉普塔本身的大小如前篇所述,直徑約爲7.2公里。其厚度約爲274米。它被認爲是因磁力而浮在空中的島嶼。不過奇怪的是據記載,這個浮島的中心部有一個直徑大約為46米的的洞穴。

從書中所描述的18世紀年代的狀況來考慮,不但很難設想物體通過磁力而懸浮起來,更難想到爲了對磁力進行控制而在浮島的中心部位設置如上所述的洞穴這樣的系統。這樣的設想在那個年代是不可能存在的。

在16世紀,雖然由於英國的物理學家威廉.吉爾伯特發現了磁鐵與地磁,因而出現了磁力的概念。不過利用電磁力來使物體升浮以及通過磁力來調整速度與方向這樣的概念,那還是進入20世紀以後才開始出現的。更何況要將它們應用到實際中去是非常困難的。而電磁彈射器在當今也還被視爲最新的軍事技術。因此斯威夫特在書中正確地預知了200多年以後的技術。

更進一步而言,對於拉普塔以及其中居民的描寫,如果將其視爲18世紀的人們,那可是非常奇異的啊。比如説,在書中出現了一個專門研究蜘蛛所吐出的絲綫。他曾這樣説道,蜘蛛因吃的東西不一樣,它所吐出的絲綫顔色也會不同,所以沒有必要去進行染色。而它所吐出的絲綫甚至可以製成比絲綢還要硬的纖維。

實際上,書中所言在科學上是成立的,不過這樣的技術一直到20世紀50年代才得到開發。而一直到那個時候,人們才認識到,在所有由生命體所分泌出來的絲綫中,只有蜘蛛所吐出的絲綫才是最堅韌的。不過斯威夫特舉出此例卻只是將其作爲一個科學家所作愚笨的科學研究的一個例子而已。

被描述的高度社會系統

這種極其奇妙的敘述在書中亦有多處出現。在拉普塔的巴魯尼巴比殖民地中,生活著一個被人稱作史特布爾格的種族。他們只要一過80歲,就要將其所有的財產讓其子孫繼承。而他們的生活費用則由國家來支付,一直這樣直到老死。

這種描寫也可被認爲是一種時代錯誤遺物。因爲這正是當今世界的一些民主主義社會國家在探討的一種社會制度。例如,這很相似於對於選舉權和財產權會設一個年齡上限的做法。因爲如果人到了高齡還具有財產權的話,會出現由一個老年人來繼承另一個老年人財產的問題。這樣的話,由於年齡的關係,消費的行動力會受到影響。這種情況會經常發生。因此這種制度就是爲了防止這樣的情況出現。在日本就有生前贈予可以減稅的類似措施。

對於選舉權而言,情況同樣如此。目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呈現出少子高齡化的現象,這已經成了一個世界性的問題了。如果高齡者一旦超過人口的50%的話,政治上的決策就會有偏向老齡者而忽視年輕人的傾向,這必然會對一個國家的發展產生消極的影響,因此一些國家正在將一旦超過一定的年齡後便不能參與政治決策的制度形成法案。

斯威夫特在《格列佛遊記》中所描述的狀況已經或正在成爲現實。我們不得不說他在書中所描述的情況實際上是某種預言性的東西。因此,從這個意義上而言,斯威夫特《格列佛遊記》是一本預言小説。至於是什麽背後的因素使他超前描述了以後會出現的狀況,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