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會倒麼?(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4-14 0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4月14日訊】俄軍從新集結,從基輔周圍撤退,把兵力集中到東部頓巴斯地區。隨著俄軍的撤退,平民遭到殺戮的事實浮上台面,不少是被反綁雙手蒙上眼睛被近距離行刑式殺害的,這就是犯下戰爭罪了,照片和視頻公開後,全世界感到震驚,進一步的經濟制裁在所難免。很自然的,很多人就會想,這下普京就要完蛋了,不下臺不足以謝天下,前不久拜登不還說,普京不能再掌權了嗎?

預測普京會下臺現在可以說是西方世界的主流觀念,政治評論員從經濟制裁對俄羅斯政權的打擊上分析,歷史學家從俄國歷史上,在經濟蕭條時期發生的革命和政變角度分析,國家關係專家從獨裁者打敗仗後會倒霉來預測普京會下臺﹔還有很多人認為俄國人民會造反推翻普京政權,或許克林姆林宮內部就會發生政變,也許軍人會政變等等。這兩天我看到一篇文章,是馬克.勞倫斯.施拉德撰寫的,施拉德是維拉諾華大學政治學教授,這是一家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一所私人大學,他的觀點很獨特,蠻有啟發,今天我把它拿出來跟你分享,你看他講的有沒有道理。

施拉德教授認為,普京的統治在俄國國內不會受到挑戰。普京執政期內,俄國內憂外患發生過好幾次,都沒有動搖了他的統治。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分析師就判斷普京時代的終結,沒有發生﹔2011,2012年俄國總統大選,俄國民眾大規模抗議腐敗,抗議普京連任,專家們相信這是普京倒臺的開始,但普京並沒有倒臺﹔2014俄國吞併克里米亞、侵佔頓巴斯地區,西方國家經濟制裁,俄羅斯經濟蕭條,普京對權力的掌握沒有動搖﹔2017年,反對黨領袖阿列克謝.納瓦尼挑戰普京總統大選,頗有聲勢,但最後愣是被法庭判決沒有資格參選﹔2018年俄羅斯退休金改革遭遇俄國公民的強烈抵制,俄國問題專家相信,這是普京時代要終結的信號,也沒有發生。2019年烏克蘭大選,擇林斯基贏得大選的勝利,俄羅斯事先的宣傳統統失效,政治評論家認為普京要完了,普京沒完﹔2020年疫情爆發,年輕人失業現象嚴重,老百姓不滿莫斯科防疫表現,專家相信普京政權遲早被推翻,現在有烏克蘭戰爭的失利,更嚴厲的經濟危機,所以普京即將倒臺。

當然,要預測政治走向本來就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尤其是預測俄羅斯政局的走向,扑簌迷離,冷戰時期不還有專門的克林姆林宮學專家,專門研究解讀蘇聯政權,可是,又有誰預測到蘇共的解體、柏林牆的倒塌呢?所以從過去這二十年的經歷來看,預測普京不會下臺的勝算概率要大得多。那麼為什麼呢,為什麼普京對權力的掌握會那麼牢靠呢?這就是施拉德教授觀點的獨特之處,他不是從道德的角度來分析,比如你是獨裁我是民主,你代表專制我代表自由,你站錯了歷史舞臺等等,他是政治學教授,他是從俄國政治現實和基本盤的角度來分析問題。這也是為什麼我想把他拿出來跟你分享的原因。

首先,今天普京治下的俄國不是一個嚴格意義上的專制獨裁國家,普京並不是俄羅斯國王,不是過去羅門諾夫王朝時代,也不是前蘇聯斯大林時代。雖然西方國家一直在批評普京獨裁,把他比作斯大林,但普京還真不是斯大林,他是民選出來的。沒錯,普京是有獨裁傾向,有獨裁的個性,打擊政敵心狠手辣,也不怎麼保護民權,但普京的執政基礎是民選,他的權力根本來源是選民,也許大選不公平,但他還得需要大選才能確立自己的政權。

民主選舉是在普京當選之前就確立的,是葉爾辛(Boris Yeltsin)執政時期,在1993年的時候寫進憲法的,雖然上個世紀結束前俄國大選亂七八糟,體無完膚,但這種亂是民主選舉制度下的亂,就在這一通亂的當中,草根民間組織衍生了,獨立的媒體出現了,國會議員是選民們選出來的,是需要在眾多侯選人當中打敗對手才能勝出的,雖然現在俄國的獨立媒體被壓制,甚至候選人被剝奪競選資格,但是總統的執政合法基礎,仍然是大選,俄國也有中宣部,但俄國中宣部宣傳的是為什麼普京才是最應該當總統的人,這是針對選民的宣傳,如果真的是獨裁,這樣的宣傳是不需要的。

那麼,俄羅斯的政治體制,既不是獨裁,說它民主實在有些牽強附會,那麼該算什麼呢?這也是讓政治學家們撓頭的事。有的把俄羅斯政體稱作是選舉式威權體制,民主機構雖然存在,其實只是個幌子,名存實亡﹔也有人稱之為:信息獨裁製,什麼意思?就是所有的宣傳機器都控制在普京手裡,只說好話沒有壞話,他就是獨一無二的領袖,說白了就是一言堂。這兩種說法都有它的道理,但這兩種說法都說明瞭同一個問題,普京必須爭取選民的支持才行,哪怕這種支持是一言堂贏來的。這種混合體制也就是普京被打而不倒的根本原因。

從目前能觀察到的,來自俄國本土的信息來看,普京政權並沒有山頭林立、分崩離析,克林姆林宮也沒有跟自己的權力基礎脫節,在俄國國內,烏克蘭戰爭看起來還更讓普京集權。戰爭爆發之後的第一個星期,俄國還有不少反戰抗議活動,現在幾乎看不到了,一來是反戰人士被逮捕、被判刑﹔二來也是俄國中宣部在起作用,所以現在根據莫斯科的官方民調,普京的支持度上升到83%,81%的俄國人支持對烏克蘭有限的軍事行動,強調一下,這是俄國官方的統計數字。俄國基層是這個樣子,俄國高層也差不多,很多普京的親信、億萬富翁都被西方制裁,但他們大多數不是眺船出走,而是團結到普京周圍,過去還存著山頭,現在更緊密的抱團取暖,可能是外界的壓力太大,過去腳踩兩隻船的,現在反而都上了一條船。

俄羅斯女記者魯斯塔莫娃(Farida Rustamova)是一位獨立記者,她就透露說,一位俄國精英階層的消息來源告訴她,一些被制裁的俄國大公司高管們就說,過去,精英階層還考慮到海外置產,將來到海外生活,現在都打消這個念頭了,將來二十年之內都不會出國,只能待在俄國,只能在俄國發展了,他們不會推翻誰,只是從新規劃將來的生活。

為了烏克蘭戰爭,俄國中宣部事先沒少宣傳,他們宣傳的主旋律就是,俄國本應是大國,但被敵人包圍在當中,這些敵人有來自西方的,也有俄國本土的,只有普京才能領導俄國走出困境。有點像被列強欺負、百年恥辱的味道啊。戰爭爆發後,西方社會嚴厲的經濟制裁,從某種程度上說,更落實了俄國中宣部的這個說法,面對海內外的反動勢力,大家都團結在普京周圍。在這樣的思維框架內,你也不難理解莫斯科對屠殺平民指控的否認,並說這都是西方的栽贓,俄國小粉紅們說,被屠殺的平民都是演員裝扮的,或者是俄軍撤退後被烏克蘭軍人殺害的。俄羅斯國防部還說,俄軍佔領布查期間,沒有一個平民受到傷害。這些話在西方是站不住腳的,因為證據確鑿,但是在一言堂的俄國,老百姓真的就越來越相信,為了抹黑普京、抹黑俄羅斯,西方帝國主義什麼事情都干的出來。

所以正是因為俄羅斯的混合政治體制,一言堂的不對稱信息溝通,指望俄羅斯老百姓造反、指望俄羅斯精英階層政變,有點太學生氣了。你說呢,歡迎提出不同意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