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證監會再將12中概股列入退市風險名單(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4-13 2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證監會再將12中概股列入退市風險名單
美國證監會再將12中概股列入退市風險名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4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證監會(SEC)4月12日再將12家中概股公司列入退市風險名單,這是自3月以來公布的第四批名單。有消息指,中國證監會罕見讓步,希望避免大部分中概股被踢出美國資本市場。

美國當地時間週二(4月12日),美國證監會(SEC)再將12家中概股公司加入退市風險名單,這是自3月以來第四批被納入名單的中概股公司。具體名單包括:Microvast(微宏)、中汽系統、大全新能源、康乃德生物、金融壹賬通、綠圖生物科技、傳奇生物、搜狐、新濠影匯、新濠博亞娛樂、Logiq和諾亞控股。

美國證監會(SEC)的公告顯示,上述12家公司提交申辯的截止時間為當地時間5月3日。

根據美國證監會(SEC)公布的《外國公司問責法》,被列入退市風險名單的公司需要在(自披露第一份年報開始計算、且2021年當做第一年)三年內提交SEC需要的文件,接受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的審計監管。如果退市風險名單中的公司沒有提交或提交的文件不符合SEC要求,理論上將會在披露2023年年報後(2024年初)面臨立即退市。

國際投行摩根士丹利的觀點認為,維持中美就中概股審計最終可達成協議機會較高的看法。

該行認為,中國證監會修訂《關於加強在境外發行證券與上市相關保密和檔案管理工作的規定》,是中國金融監管部門發出的重要信號,表達就中美審計糾紛進行合作的意願。

中國證監會修訂後的規則強調,所有相關當事人須自始至終遵守保密和檔案管理規則,及需要一個正式的協作機制作為未來跨境審計檢查的基礎。同時,期待美國進一步的確認和後續合作細節。

在上月舉行的中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金融委)專題會議上,金融委表示,目前中美雙方監管機構關於中概股保持了良好溝通,已取得積極進展,正在致力於形成具體合作方案。

據《彭博社》本月初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國證監會等國家金融監管機構正起草框架方案,希望大部分於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保留其上市地位,但部分握有敏感數據的中國國有公司與民營公司將從紐約退市。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指出,中國的金融監管機構正在討論,是否將阿里巴巴集團等處理消費者信息和數據的公司,歸類於會觸發國家安全風險的類別。

報導指出,若中國證監會方案得以推進,象徵北京當局作出了罕見讓步,可能會結束中美多年來的爭端。

北京當局長期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讓美國監管機構核查中概股的審計報告。由於缺乏財務透明性,中概股屢屢被爆出財務造假等問題。

哈佛大學法學教授弗裡德(Jesse Fried)認為,滿足美國的審計標準是對所有在美國上市的外國公司的基本要求,中美雙方的談判空間有限。

他告訴美國之音:「如果中國不允許PCAOB對中國公司的審計進行檢查,那麼在未來幾年內,所有中國公司都將被SEC強制退市。」

過去20年裡,大批中國公司前往美國上市,從具有高度流動性和開放性的美國金融市場受益。據美國國會的一個委員會統計,美國股市約有200多隻中概股。

稍早些時候,美國證監會(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表示,只有完全遵守美國審計檢查要求的中國公司才能繼續在美國資本市場進行交易。

詹斯勒強調,美國法律關注的是不符合規則的國家,而非特定公司。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