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造假事件和解後 是否重新上市尚不明確(圖)

發表:2022-02-06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幸 造假 和解 上市 咖啡
瑞幸財務造假事件和解以後,未來是否會重新在美國上市尚不明確。(圖片來源:N509FZ/WIKI/CC BY-SA)

【看中國2022年2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美國當地時間2月4日,瑞幸咖啡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文件顯示,該公司已經滿足此前與SEC達成和解協議的條件,即美國紐約南區聯邦法院的最終判決同意瑞幸咖啡繳納1.8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2億元)罰款。瑞幸財務造假事件和解以後,未來是否會重新在美國上市尚不明確,也成為外界關注的話題。

此前一天,SEC向法院提交了一份通知,確認瑞幸咖啡通過債務重組安排向公司的證券持有人支付現金,已經滿足了法院最終判決的懲罰條款。

2022年1月27日,瑞幸發布公告,原股東大鉦資本牽頭的買方財團已從公司前管理層陸正耀、錢治亞關聯公司收購總計3.84億股的A類普通股。大鉦資本此前曾兩次領投瑞幸融資,是瑞幸最大的外部投資機構。

截至2021年5月31日,陸正耀和錢治亞家族共持有瑞幸20.39%的股份,合計持有11.52%投票權。

買方財團還包括IDG資本和Ares SSG(群志資本管理)。大鉦資本成為瑞幸咖啡控股股東,持有50%以上投票權。

除了向投資者進行賠償外,瑞幸還向開曼法院正式提交了對可轉債債權人的債務重組方案,以及正式向SEC遞交了包括經審計的財務報告在內的2020年年報。

至此,瑞幸財務造假事件暫告一段落,未來是否會在美國重新上市尚不明確。目前,瑞幸仍在美國粉單市場交易。

此前,英國《金融時報》於1月19日引述兩名瞭解瑞幸高級管理層討論情況的人士透露,瑞幸咖啡正在研究是否在美國納斯達克重新上市,最早有可能在今年年底。瑞幸已經在擬議的重新上市交易前與投資者及顧問舉行了會議,並討論了其他融資選項。

根據知情人士的說法,瑞幸咖啡重新上市所面臨的監管障礙,與尋求在美國啟動首次公開募股(IPO)的中企相比或許更少,因為該公司的股票仍在美國交易,且還在繼續提交財報。

不過,瑞幸咖啡在1月20日否認了上述消息。

2020年財務造假事件被曝出後,瑞幸咖啡高層陸正耀及相關管理層等質押的瑞幸咖啡股票被強制平倉,欠下多家金融機構巨額債務,被開曼法院交由指定的清盤人畢馬威(KPMG)託管清算。

而此次買方財團收購的股份正是被畢馬威託管清算的股份。

2021年12月9日,瑞幸咖啡還公布未經審計的2021年第三季度財務報告。報告披露,公司第三季度淨收入同比(較上年同期)增長105.6%至23.50億元;淨虧損為2350萬元,較上年同期大幅收窄,同比減少98.6%;平均每月交易客戶為1470萬,同比增長79.2%。

根據此前的財報顯示,2020年、2019年和2018年,瑞幸咖啡的淨虧損分別為56.03億元、31.61億元和16.19億元,三年累計虧損超100億元。

目前,瑞幸股價報11.55美元/股。

瑞幸財務造假事件回顧:

2020年愚人節後的第一天,瑞幸咖啡自爆公司前首席運營官劉劍等財務造假,涉及銷售額約22億元。隨後瑞幸咖啡深陷輿論漩渦。

2020年6月29日,瑞幸咖啡從美股退市,隨後接受市場監管機構調查。7月31日,中國財政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上海、北京市場監管部門對瑞幸咖啡相關主體進行處罰。10月29日,瑞幸咖啡被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罰款200萬元。

2020年12月16日,瑞幸咖啡宣布將支付1.8億美元,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對其進行的會計欺詐指控達成和解。SEC也在當天向紐約南區聯邦地區法院提交了擬議的和解方案,指雙方的和解協議須得到法院批准。

2021年9月,瑞幸咖啡宣布公與美國集體訴訟的原告代表簽署了1.875億美元的和解意向書。按照瑞幸APP上「拿鐵」16元/杯的價格計算,這筆罰款相當於瑞幸咖啡7500萬杯拿鐵。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