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赴海南考察 透露其最大的心病(圖)

發表:2022-04-13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敏感時刻,習近平赴海南考察。(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疫情敏感時刻,習近平赴海南考察。(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上海封城因各種次生災難遠超疫情災害本身引發巨大民怨之際,4月10日,習近平海南三亞考察,習近平強調,種子是糧食安全的關鍵。有分析認為,糧食安全問題成為習近平最大的心病。擔心被脫鉤,中共已經在全球市場搶購糧食,而烏克蘭戰爭令中國糧食危機雪上加霜。

習近平赴海南三亞考察

據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4月10日到海南三亞調研,開啟今年第三次國內考察。在三亞市,習近平先後考察了崖州灣種子實驗室、中國海洋大學三亞海洋研究院,瞭解海南支持種類創新、發展海洋科技等情況。

報導說,習近平在考察期間說:「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緊中國種子,才能端穩中國飯碗,才能實現糧食安全。」

近期習近平頻繁談及「糧食安全」。今年3月初的中共「兩會」上,習近平將「吃飯問題」看作最大的事情,是「戰略問題」,稱「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如果我們端不穩自己的飯碗,就會受制於人」。

去年11、12月,習近平曾接連在中共內部會議中明白談及要「確保糧食安全」,甚至詢問官員「那麼糧食怎麼辦?」

為什麼習近平頻提「糧食安全」問題?縱觀歷史,糧食短缺多次引發了民眾動盪,從而推翻王朝。兩岸智庫研究院李釋釗曾撰文指出,憂慮社會混亂的陰影,始終盤繞在中國共產黨員的腦袋中。他們每天憂慮、害怕著被推翻。

中共發「內循環」文件 擔憂被脫鉤?

4月10日,新華社公開發布中共《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再次提出「國內大循環」。新華社稱這是「抵禦外部不確定性」的「一個很好的支撐」。

中共中央今年的一號文件指出,要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底線。習近平去年底也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有輿論認為,這與中國的糧食缺口逐漸擴大有關。

4月11日,李克強在江西召開座談會,除了江西省委書記、省長,還召集了遼寧、浙江、廣東、四川的省長通過視頻座談經濟形勢。李克強說,「要高度警惕國際國內環境一些超預期變化、經濟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高度重視當前物流不暢對經濟循環的影響」;「要加強對外部環境和國內經濟運行的跟蹤研判,及時研究制定應對預案」。

時事評論員楊威撰文表示,習近平和李克強的話,都公開表達了對外部形勢的擔憂。中共此時發布《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重提「內循環」,既透露了無奈,應該也試圖向外展示準備與西方繼續對抗的態度。

楊威指出,中共的「內循環」能否真正能應對外部脫鉤,中共高層應該心中也多少有數。告別市場運作帶動的經濟高增長,回到失敗的計畫經濟老路,顯然不是中國未來應該選擇的發展之路。「清零」防疫自亂經濟之後,「內循環」和「統一大市場」恐怕是中國經濟另一個更大規模的政治自殘。

俄烏戰爭加劇中國糧食危機

烏克蘭素來被稱為歐洲以及世界的糧倉。據報導,中國從烏克蘭進口的玉米佔烏克蘭出口量的30%、小麥佔其出口量的28%。CNBC報導說,2021年烏克蘭取代了美國,成為中國最大的玉米供應商。

臺媒《自由時報》4月11日引述《經濟學人》的文章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糧食危機,這意味著中國飯碗裡的食物恐怕會變少、變貴。

《經濟學人》文章表示,去年中共病毒疫情、地緣政治緊張以及水患威脅中國的糧食供應。中共與澳洲、加拿大關係緊張,中共官員擔心,來自這兩國的大量糧食供應或許有一天斷供。

文章說,烏俄戰爭讓中共感到驚恐的另一原因是,西方國家對俄國的嚴厲制裁讓中共憂心,若其入侵臺灣,恐面臨類似懲罰。

由於近年來中國天災頻發,糧食危機本來已經迫在眉睫,烏克蘭戰爭更加劇中國糧食危機,中共加緊囤積糧食。美國農業部預估,截至今年年中,中共將握有全球69%玉米儲備、稻米60%、與51%的小麥儲備。

《美國之音》4月11日報導,美國波士頓東北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邱萬鈞表示,烏克蘭戰爭一方面導致中共在國際市場上搶購糧食,另一方面可能就是它會到其他國家租地耕種,可以說,戰亂給中國的糧食供應帶來相當大的壓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