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身邊的兩類人:沉默黨和加速黨?(圖)

作者:貓舌 發表:2022-04-10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街頭
街頭的行人(圖片來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4月10日訊】半是提問,半是抒懷。

我身在某個南方老城,文化底蘊還算厚實,雖然繁華度不如深圳和北京,可是既沒有深圳那種暴發戶式的淺薄,也不像北京那樣被官僚和政治深深浸染,更像是清麗婉約的江南女子,民風開化,美食精緻,雖說沒到深愛的程度,但在個人看來還算宜居。我身邊交際的人中狂熱粉紅的比例不高,微粉和沉默黨偏多。這裡的沉默黨不僅指那些「不沖塔的人」,而是即使在很私密的對話中也傾向逆來順受,就以我的同事A為例子吧。

樓主所在的單位,周圍人的學歷都還算不錯,A畢業自國內TOP5高校,年齡二十後半,由於年紀相彷,又都有著理工科女生特有的鯁直,我們很快成為了好閨蜜。前陣子上海爆出洋大人抱怨一番就能從方艙換到三甲的新聞,我看了心中酸楚,就趁著一起喝下午茶的機會聊起這話題,並表達了對那位因拒診而枉死的護士的哀思。A聽完後,臉色也黯淡下來,顯見被刺痛了。可是她只嘆了一口氣,幽幽說了句:個人有個人的命。

我有些愕然,問她,制度不公造成的枉死,和命運本身無關吧?而且上海日增2萬,也顯示了國產疫苗毫無作用,國家卻逼著大家一起打,這後面究竟是為防疫還是為利益?A思考了一下,也只喃喃地說,不打疫苗會處處受限,就當是為了自己的方便而打的吧。

雖然A那麼說,可作為好友,我能看透她內心還是為了這兩個話題而悲傷,我不認為她是支持國家政策的無知粉紅。

昨天有上海媒體工作者寫信求救,被網民檢舉刪帖,騰訊官方回應文章涉及「多種違規」。今早瀏覽CLTV,卻發現好幾個浪人炫耀自己為了「加速」而去舉報平民求救信的帖子,自然,這些信息隨即就被騰訊「多種違規」,檢舉成功率100%。雖說我也能理解「加速」黨對防疫政策的憎恨,可這樣子算不算是扼殺了快餓死的民眾求救的希望呢?這樣子的「加速」行為已經損害了他人,是否合理呢?

我本身不厭惡浪人群體,也寫過多篇文章支持大翻譯。我想討論的只是類似上述加速行為的合理性,而不是攻擊任何群體和個人。

順便說說昨天的暖心經歷吧:昨晚去做頭髮時,相熟的髮型師是一位40後半的女士,從職高畢業後就一直在美發行業工作,邊幹活邊愛和熟客嘮家常。我剛一坐下,她就問了一句:「你看新聞了嗎?那只柯基被他們活活打死了,多可憐啊。」我心中一動,順著話題和她聊上海封城,飢餓,死亡,疫苗等話題。沒有聊太深入,但她只秉持一個觀點:餓死人的政策就是不對的,活活打死寵物是殘忍的。我記得,當時店裡有四五個客人,而她沒有顧忌,也沒有放低音量。

回家路上,想起「仗義多是屠狗輩」這句古話,也許,很大一部分的善良,靠的是本能而不是學識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品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