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花寓吉祥 5種佛教「吉祥花」(圖)

發表:2022-04-10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蓮花 吉祥花 釋迦牟尼 曇花一現 優曇波羅花
佛教把蓮花看成聖潔之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花是供的吉祥之物,在佛教中,還有特殊的意義。其中,著名的有五種「吉祥花」,你知道是哪些嗎?

一、蓮花

佛教把蓮花看成聖潔之花,以蓮喻佛,象徵菩薩在生死煩惱中出生,而不為生死煩惱所干擾。

佛教有寶傘、雙魚、寶瓶、蓮花、白螺、如意、寶幢、金輪八種吉祥寶物,釋迦牟尼把蓮花放在最崇高的位置。

由於蓮花在佛教上的神聖意義,佛經中把佛教聖花稱為「蓮花」,把佛國稱為「蓮界」,把袈裟稱為「蓮服」,把和尚行法手印稱為「蓮蕖華合掌」,甚至把佛祖釋迦牟尼稱為「蓮花王子」。

二、山玉蘭

在那莊重肅穆,香火燎繞的古剎寺廟入口處或大院裡,人們經常就會見到樹姿雄偉壯麗,枝繁葉茂,葉大濃蔭,花大如荷,芳香馥郁的山玉蘭樹。

它不僅給遊人帶來涼爽與清香,同是也給寺廟增添了幾分神秘的色彩。粗大的樹枝向四周自然伸展,寬大濃綠的樹葉綴滿枝頭,婆娑多姿,活像一把大雨傘,把院寺遮得嚴嚴實實。

6-7月份,在綠葉叢中開出碗口大的乳白色花朵,9枚花被片平展,中間直立著園柱狀的聚合果,恰似釋迦牟尼佛端座在蓮座上,這大概就是山玉蘭成為佛門聖潔之樹的由來吧。

三、曼陀羅花

曼陀羅花為四中天華(天雨曼陀羅花,摩柯曼陀羅花,曼殊沙花,摩柯曼殊花),此花在印度向來被視為天界的花。

註:摩柯是特別強調此花的大美的意思。

開在發財樹上的優曇婆羅花
開在發財樹上的優曇婆羅花。(來源:看中國/吉兒攝影)

四、優曇婆羅花

優曇婆羅,亦作烏曇跋羅、優曇缽華等,意譯靈瑞、瑞應。產於喜瑪拉雅山麓及德干高原、錫蘭等處。花隱於壺狀凹陷之花托中,常誤以為隱花植物。

世稱其花三千年一開,值轉輪聖王及佛出世方現,喻極為難得之物。

佛經中常用以喻佛、佛法之難得,如《法華經.方便品》云:「如是妙法,諸佛如來,時乃說之,如優曇缽華,時一現耳。」

曇花一現」的成語,即源出於此。

五、菩提樹花

菩提樹的梵語原名為畢缽羅樹,因釋迦牟尼佛在此樹下悟道才得名為菩提樹,菩提意思是覺悟、智慧,用以指人忽如睡醒,豁然開悟,突入徹悟途徑,頓悟真理,達到超凡脫俗的境界等。

然諸佛成道,其樹各別,譬如說:「毗婆屍佛坐娑羅樹下、屍棄佛坐分陀利樹下、毗舍婆佛坐婆羅樹下、拘樓孫佛坐尸利沙樹下、拘那含佛坐烏暫婆羅門樹下、迦葉佛坐尼拘律樹下、釋迦牟尼佛坐畢缽羅樹下」成佛。

這些樹種類及名稱原本各不相同,但都因為有修行者於其樹下成佛,而都被尊稱為「菩提樹」。

責任編輯:小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