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修養 都體現在這些小細節上(圖)

發表:2021-12-05 1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到深處,風平浪靜;人至貴時,溫言軟語。
水到深處,風平浪靜;人至貴時,溫言軟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自古貴人聲音低。水到深處,風平浪靜;人至貴時,溫言軟語。有的人氣勢洶洶舌燦蓮花,卻等於什麼都沒說;有的人從容不迫輕言輕語,卻擲地有聲如沐春風。

一個人的修養,往往就體現在言談舉止這些小細節上。

【01】說話的音量,是有溫度的

知乎上有這樣一個問題:父母摧毀孩子的自信有多簡單?

小學,想學鋼琴,央求父母給自己報鋼琴課,母親厲聲拒絕:「你不是這塊料!」

中學,開心的告訴爸爸考試考了450分,下次一定能考500分。父親回頭大聲說道:「就你?不可能考500分的。」

大學,失戀了,只得到父母一頓訓:「我早說了那人不靠譜,我看你就是活該!」

父母習慣性對孩子爆吼,大有一種「誰聲音大誰有理」的架勢,其實是無能的表現。

電影《奇蹟男孩》裡,主角是一個天生臉部畸形的10歲小男孩,叫奧吉。在學校裡,奧吉收到很多異樣的目光,越發自卑,越發厭學。

媽媽安慰他:「你並不醜,奧吉。」

奧吉哭著說:「因為你是我媽媽,所以你才這麼說。」

媽媽溫柔又篤定的說:「我是你媽媽這才最重要,因為我最瞭解你。」

低聲教育,大膽鼓勵,才能給孩子最大的安全感和無盡的愛。

【02】壓低聲音,貴人風範

我們身邊常見到這樣的情況:火車上,有人肆意滑著短視頻,聲音外放,旁若無人;餐廳裡,有人高談闊論摔酒瓶,吹起牛來一個賽一個起勁兒;鄰居家,開著DJ嗨一天,完全不顧樓下有人養病,對面住著備考的高中生。

古語常說,自古貴人聲音低,因為有理不在聲高。

實墨無聲空墨響,滿瓶不動半瓶搖。人穩不言,一發言則四兩撥千斤。

【03】輕聲細語,更有力量

荀子有言:「聲無小而不聞,行無隱而不形。」

真正有內涵有智慧的人,向來都不顯山露水,也不擅長高聲語。

輕聲細語的力量,比怒發咆哮的態度要強得多。

有個作家說過:說話的音量,藏著一個人的靈魂;說話的方式,藏著一個人的修養。

好好說話的前提,正是控制音量。

控制說話的音量,才能控制人生的重量。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