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門不幸!「拆樓人」竟是自己的兒子(圖)

發表:2022-04-05 07: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建築 報應
當人的身份地位高於平常人時,為什麼不早早警惕做壞事的報應呢,等到報應來的時候就晚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據《聊齋誌異》:何海晏,字治像,號敬庵,明朝嘉靖年間的進士,授四川順慶府推官、累官吏部文選司郎中,遷太僕寺少卿,籍貫是平陰。當初在秦中做縣令時,一個賣油的人犯了一點小罪,因為言語憨直,冒犯了何海晏,被何海晏下令杖擊而死。後來,何海晏做官到了吏部文選清吏司,主管考核文職官員的任免調遷。

何海晏家產豐厚,富裕有餘,於是建了一幢樓。樓房上樑的日子,親朋好友都過來喝酒慶賀。何海晏忽然見到賣油人也進入廳堂來了,暗地裡驚恐生疑,頗為奇怪。不一會,家人來報,何的小妾生了一個兒子。何海晏聽此消息,不樂反憂,愁眉緊鎖,鬱悶的說:「樓房還沒有竣工,拆樓的人已經來了!」

客人們還以為他在說笑話,卻不知道其實何海晏真的看到了什麼東西。後來兒子長大了,非常頑皮惡劣,花光了家裡所有的財產。貧困的時候就受僱給人家做傭人,每次得到數文小錢,就拿來買香油吃。

蒲松齡評論道:「經常看到富貴人家樓宇眾多連綿不絕,主人死後,再經過其家的時候已經成為廢墟了。這必定是有拆樓人降生到他家報復吧。當人的身份地位高於平常人,位居人上時,為什麼不早早警惕做壞事的報應呢,等到報應來的時候就晚了。」

故事情節雖然比較簡單,可是文章蘊含的深意卻讓人回味無窮。賣油的人,判決死人的人,報復的人,一切的一切,人真的很難掌控啊。對於身份高貴,地位頗高的人,他們的想法和作為,很多時候主觀的因素很大,為善為惡,真的只是一念之間。

文中的何縣令僅僅是因為賣油人言語衝撞了他,就下令杖責擊斃對方,真真是隨心所欲,妄行殺伐。人們喜歡當官也許是因為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做一些事情,而有的時候卻忘記了天理,從而遭受惡報。

 

【原文】《聊齋誌異·卷十一》:拆樓人 何冏卿,平陰人。初令秦中,一賣油者有薄罪,其言戇,何怒,杖殺之。後仕至銓司,家貲富饒。建一樓,上梁日,親賓稱觴為賀。忽見賣油者入,陰自駭疑。俄報妾生子,愀然曰:「樓工未成,拆樓人已至矣!」人謂其戲,而不知其實有所見也。後子既長,最頑,蕩其家。傭為人役,每得錢數文,輒買香油食之。

異史氏曰:「常見富貴家數第連亙,死後,再過已墟。此必有拆樓人降生其家也。身居人上,烏可不早自惕哉!」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