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結為夫妻 源於前世的一笑一怒(圖)

作者:劉曉 發表:2022-03-2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緣份天定,今生結為夫妻者,或為報恩,或為還情債,或因為某事結下的緣份。
緣份天定,今生結為夫妻者,或為報恩,或為還情債,或因為某事結下的緣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緣份自古天定夫妻之緣也不例外。今生結為夫妻者,或是為報恩,或是為還情債,還有就是因為某事結下的緣份。

宋代福建文人何薳在他寫的《春渚紀聞》中講了這樣一件事:他堂兄的女婿沈純良,字忠老,是浙江於潛鎮的主簿。最初,堂兄的女兒許配給黃陛,而黃陛是堂兄的兒子許歸的內兄,也就是許歸妻子的哥哥。這樁婚姻當然就是親上加親了。

後來,黃陛被地方舉薦為貢士,並通過禮部的考試。通常,禮部試合格後,主持者會依成績分列名次,送上級審查後,再正式在禮部試院前發榜,上榜的人都可稱為「進士」。黃家在發榜前給何家寫信,相約發榜後即讓兩人成婚。

可是還沒等到婚禮舉行,何家女兒卻突然得了眼疾,看不清眼前的東西了。醫生看過之後說:「瞳孔已經破了,根本無法醫治。」何家女兒眼盲已是鐵定的事實。

何家馬上將這件事告訴黃家,請求退婚。

黃陛說:「當初訂婚時,她眼睛還是好好的,我豈能因為自己中了進士就拋棄盲妻呢?」不過,在母親和兄長的強大壓力下,黃陛最後還是不得不同意退婚。

隨著何家盲女年齡漸長,何家打算讓她帶髮修行,因此不再為她尋求婚配。不過,盲女端麗聰明,不知情的人仍認為她是沒有甚麼問題的正常人。

沈純良娶盲女為妻 夢見前世因由

何薳兄弟寓居在浙江烏墩時,常與沈純良一起遊玩,都喜愛他為人平易以及博學。沈純良的兄弟都在外做官,孤身一人的他想找個相伴的人,便娶了何家盲女。

兩人成婚數日後,沈純良晚上做夢夢見到了一處官府,大堂兩側的廊屋關的都是囚犯。他正一一看去,忽然有一個緋衣官員升堂,坐在書案後邊,其後眾多吏卒庭集,喊「喏」後退至兩邊。

升堂後,緋衣官員急呼一個賣貨之人,因為他所承諾的貨物還沒有送到,官員很生氣,就下令杖之。賣貨郎不服,頂撞了幾句,緋衣官員更加生氣,急令左右取來柴草點燃,用火熏灼他的眼睛。

在旁的沈純良看著這個情景,突然覺得有點好笑,就微笑了一下。身旁一個人對他說:「你看到這場景不生惻隱之心,反倒嬉笑以助其怒心。這個緋衣人就是你現在的妻子啊。」那人說罷,沈純良就從夢中醒了過來。

沈純良將夢中之事告訴盲妻,並道:「真是太神奇了,冥報之事,確實不虛也!妳因為發怒就用火燒人的眼睛,如今遂遭半生無目之報。我以一笑的緣份,不免今日有盲妻之累。一笑一怒的過失都有如此的報應,那些幸災樂禍、積惡如山的人該得到怎樣的報應啊!應該要為來生擔憂了。」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