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被免職原因曝光 上海疫情背後政治角力(圖)

發表:2022-03-31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文宏被黨官鄔驚雷取代。(圖片來源:Yves Dean/Getty Images)
張文宏被黨官鄔驚雷取代。(圖片來源:Yves De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31日訊】在上海疫情大爆發之際,中國抗疫專家張文宏疑突遭免職。有觀察人士認為,上海的防疫政策變化可以看出,當前在中共高層的政治角力還是很激烈。

張文宏疑被免職

3月31日上午,出席上海疫情防控發布會的,有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市政府秘書長馬春雷,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鄔驚雷,市交通委副主任劉斌,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專家組成員、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副院長吳凡。

經常現身上海疫情防控發布會的張文宏自26日起至31日已連續缺席多場記者會,他最近一次出席上海疫情記者會是3月25日,其官方頭銜是「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

然而在3月28日的上海新聞發布會上,市衛健委主任鄔驚雷多了一個頭銜:醫療救治組組長,而這原本是張文宏的職位。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在視頻節目中表示,看來張文宏的位置確實被鄔驚雷取代了。鄔驚雷的專業是兒科心血管和重症監護,但從2004年擔任復旦醫院管理處處長開始就成為行政官員了,曾任上海市衛生局黨委副書記和紀委書記,市衛健委主任。這是一個政治任命,用黨的領導取代專家。這說明上海的防疫模式很可能從獨特的「精準防控」轉變為更接近全國的封城的動態清零。

張文宏一直是上海防疫方面的權威人物,經常代表官方發表防疫觀點。2021年7月29日凌晨,正值南京疫情關鍵時刻,張文宏卻半夜發文宣稱要「與病毒和諧共處」。隨後被前中共衛生部長高強等一批官方背景人物批評。之後更傳出他被整肅。

香港《經濟日報》3月30日報導,上海疫情記者會換人,令「左派振奮」,認為這是一種「訊號」。

報導說,上海疫情爆發後,內地網路湧現針對上海防控班子的強大攻擊聲浪,特別是上海市衛健委主任鄔驚雷、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上海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專家組成員吳凡3人遭受各種批判,要求當局把他們「撤職」、「禁言」甚至「抓起來」。

報導引用立場偏左的飛像網創辦人項立剛說法稱,疫情出現以來,中國一直存在「兩條路線」鬥爭。一條是堅持科學精準、動態清零;另一條是「買辦資本路線」。

上海防疫涉政治角力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表示,之前上海官員還對是否採取更激烈的封城措施舉棋不定,甚至有專家表示封城不可行。

橫河認為,奧密克戎變異株出現後,本是個很好的機會放棄動態清零而採用與病毒共存的政策,因為感染奧密克戎的病情輕,傳播快,就當是天然疫苗好了,比疫苗的副作用還小。結果不是讓上海試點共存,卻反過來讓上海學全國封城去了,這就是政治戰勝科學的典型例子。

有醫學專業背景的自媒體人唐靖遠在節目中說,從目前上海混亂的各種一刀切的封控力度來看,當局必須執行習近平親自部署的「清零」政策已經是板上釘釘的事情,上海此前小范圍悄悄試行與病毒共存的策略已經被叫停。

唐靖遠說,習近平現在的頭等大事,就是今年秋天順利連任,在達到這個目標之前,他不能有任何可被指責的錯誤,他親自部署、指揮的清零模式更不能允許被認為輸給了共存模式。

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這波疫情中的表現也令人關注,他去年曾到張文宏所在實驗室調研的報導,被外界解讀為李強為張文宏站臺。

但上海防疫顯然頂不住來自中央的壓力,習近平3月17日指示,堅持動態清零,同時用最小代價實現最大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3月27日晚間,李強在上海疫情防控會議上稱,「要堅決貫徹」習近平「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30日晚,上海舉行全市領導幹部大會,李強再次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

唐靖遠表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近年來凡是疫情嚴重爆發的地區都前往現場督戰,但唯一沒去上海。因為主政上海的李強是習的親信,很可能在二十大晉升常委,孫春蘭在形勢不明的時候,如果貿然去了上海,她是支持精準防控還是施壓必須清零呢?搞不好哪頭都不討好。

他認為,上海疫情因捲入太多內鬥因素而特殊,不但涉及習近平的政治權威,也涉及二十大的人事卡位戰。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