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唐代風氣之先的賢相——杜黃裳(圖)

作者:蕭讓 發表:2022-03-31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道德普遍高尚、敬畏天地神靈的中國古代,官員們多潔身自好、仁義善德,演繹的是「身在公門好修行」的傳統佳話。
在唐代,杜黃裳等官员為國家為公義九死而無悔,對於個人的名利榮辱淡然處之。(繪圖:志清/看中國)

唐代的政治家也多是書法家和文學家,只因這樣的取仕標準,沒兩把刷子,是拿不下來的。誠如《容齋隨筆》所言:「既以書為藝,故唐人無不工楷法,以判為貴,故無不習熟。而判語必駢儷,今所傳《精鳳髓判》及《白樂天集・甲乙判》是也。自朝廷至縣邑,莫不皆然,非讀書散文不可也。宰臣每啟擬一事,亦必偶數十語,今鄭畋茌語、堂判猶存。」中唐之後,隨著科舉制的日漸完善,以風度、書法和文章取仕漸漸成為主流,這在名列百官之首的宰相身上體現得尤為明顯,多善屬文工書,優雅從容,溫柔敦厚的士大夫品派,儼然成型,是之謂宰相風度,尤以元和諸相為最。

據唐人筆記《幽閑鼓吹》記載,侍郎潘炎的妻子一次宴請兒子的同僚,遍閱諸人,獨問:「末座慘綠少年何人也?」曰:「補闕杜黃裳。」潘夫人不禁讚嘆:「此人氣質大異常人,將來必然成為一代名相。」此後,人們便以慘綠少年作為風度翩翩的青年男子的代稱。

時光荏苒,昔日的翩翩少年杜黃裳果然榮登宰甫,一反過去朝廷對藩鎮的軟弱姑息,力主「以法度整頓諸侯」,在不長時間內即討平西川、夏綏諸處叛亂,令唐之威令,幾於復振,元和中興,以此為始。

唐之藩鎮割據,自代宗時形成,德宗發動平藩之戰,反引發朱泚之亂,此後朝廷對藩鎮一味姑息,有求必應。憲宗元和年間,西川節度使韋皋病逝,部將劉闢作亂,滿朝文武都以西蜀險固,不宜生事,準備依舊例予以承認,唯獨一介書生杜黃裳強烈反對,堅請討除。他舉薦高崇文為帥,又奏請不再讓宦官做監軍,使高崇文得以放手施為,鹿頭山八戰八勝,活捉劉辟,平定西川。這次勝利,極大地鼓舞了士氣人心,於是奏請剪平藩鎮,還政中央,整肅朝綱,紀律風氣,為之一張。史稱杜黃裳通達權變,有王佐大略,雖為相日短,比不上裴度的政績彪炳,也沒有武元衡那樣悲壯的結局,故此可能給人印象不深,然正是在他的主持下,朝廷不再對藩鎮妥協退讓,誠為開風氣之先的一代賢相。

然而和他政治上的強硬立場相反,生活中的杜黃裳雅澹寬仁。一次生病,庸醫誤診,將他整治得死去活來,別說是高官顯宦,就算一般老百姓,拔錯一顆牙恐怕也會氣得當場跳起來,何況像他那樣給治丟了半條命的。杜黃裳卻仍是一以貫之的淡然處之,始終不曾責罵加罪,可見他的修養和德行。

然而今天我們談起宰相風度,不僅僅在於他們面目的俊秀,風度的優雅,更在於他們溫文爾雅的外表下那鐵石般的意志和寬厚的心胸。為國家、為公義,一往無前,九死而無悔,對於個人的名利榮辱,卻是淡然處之,毫不縈懷。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