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知名瘋僧一席話 讓凌辱他人者心驚(圖)

不善待他人失仙緣

作者:劉新宇 發表:2022-03-30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像寒山子詩集中載道:寒山子過著「獨自居,不生死」的生活。
像寒山子詩集中載道:寒山子過著「獨自居,不生死」的生活。(圖片來源: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寒山子是唐代富有傳奇色彩的佛教僧人。世人不知道他的姓名與來歷,見過他的人都說他是一名「瘋僧」。大曆年間,寒山子隱居在天臺縣翠屏山。那裡的山很深邃,正當暑天還有雪,因此也叫「寒岩」,隱居者就為自己起個號,叫寒山子。

寒山子喜好作詩,每得一篇一句,就題寫在樹間石頭上。有好事的人隨即把它記錄下來,共三百多首,多數是敘述他幽隱的雅興,有的是譏諷世態,能警醒勸戒世俗之人。桐柏征君徐靈府,把這些詩搜集起來並且作了序,分為三卷,流傳於人間。

像寒山子詩集中載道:寒山子過著「獨自居,不生死」的生活。然而,寒山子隱居天臺了十餘年之後,忽然不再出現。

根據《太平廣記・第五十五卷》記載,咸通十二年,有個名字叫李褐的昆陵道士,性情偏激急躁,喜好凌辱別人。一日,忽然出現一名貧士前來拜見李褐。原來貧士是來討吃的,李褐不給他,並加以叱責,貧士只好唯唯而去。

幾天以後,有人騎著白馬帶著六七個白衣人來拜訪李褐,李褐以禮接待他們。來客就問李褐:「還記得我嗎?」李褐看看他的形體相貌,乃是前些天來過的貧士。他遲遲疑疑地想要向客人道歉,但心裡慚愧沒說出來。

來客忽然對李褐說:「你修道卻不知道它的實質,而又喜歡凌辱他人,能有什麼指望得道?你略知有寒山子嗎?」李褐說:「知道。」

來客說:「就是我呀。我當初認為你可以傳授,現在知道不可。修煉之道,除去嗜好和慾念,消去爭鬥之念祥和待人,沒有牽累之事;對內抑制自己的私心,在外檢點自己本身,所以沒有過錯;先人後己,懂得柔和安守謙讓,是用來安身的辦法;好事推給別人,不好的事歸於自身,是用來積德的辦法;功不在大,立之不懈,過不在小,改掉它不遲疑,是用來積功的辦法。這樣做了以後,內心修行充實而又外有丹藥到來,所期望的道就在眼前。你的三毒沒有翦除,雖然用冠簪作為裝飾,可以說是虎狼之皮而豬狗之質。」寒山子說完,就出門乘馬而去,大家自此往後就再也沒有見到他。

故事裡那個道士根基不錯,以至仙人要收他為徒,可他卻因性情急躁不能祥和待人而失去機緣,真可惜呀。

責任編輯:云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