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為哈薩克斯坦帶來生態危機(圖)

哈媒:「一帶一路」為哈薩克斯坦帶來生態危機

作者:劉新宇 發表:2019-04-09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
2018年6月7日,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訪問中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9日訊】哈薩克斯坦西部一條河流近日突然漂滿大量死魚,這一事件使得中國的石油和礦業公司在哈薩克斯坦的投資為當地帶來生態危機的問題再次受到關注,哈國媒體稱這只是冰山一角。

哈薩克斯坦是北京的「一帶一路」戰略向西發展的重要一環,但北京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對哈薩克斯坦的大量投資卻引起了哈國社會的越來越多的不滿,抗議活動此起彼伏,除了指責北京同哈國官員合作「掠奪」土地、礦產和石油等自然資源之外,中方投資的石油和礦業公司在當地引發生態災難也是屢遭批評的問題之一。

據「哈薩克斯坦回聲」新聞網4月8日報導,哈薩克斯坦西部阿特勞地區的威爾河上近日突然出現了大量死魚。在當地居民拍攝並在網路上傳播的視頻中可以看到,大片大片白肚朝上的死魚密密麻麻地漂浮在河面上。該視頻引起了哈國居民震撼。

而這並非該地區唯一引起生態恐慌的事件。在阿特勞地區通向裡海的烏拉爾河的河邊,哈國生態保護人士近日還發現了大量的死亡貝類留下的貝殼。阿特勞地區林業和動物監察局的專家檢查了河邊,並採集了水樣和死殼,以期找出大批死亡的原因。

哈國媒體在報導中說,當地居民指責這些反常的生態現象是在該地區投資進行勘探和礦業開採的中國公司造成的,而當地政府官員一直對該問題搪塞。

「哈薩克斯坦回聲」新聞網在報導中說,如果說威爾河死魚事件可以被搪塞,那麼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隱瞞其投資收購的「卡拉姆卡斯」油氣田發生惡性事故的做法則是證據確鑿。

據哈國媒體報導,「卡拉姆卡斯」油氣田在3月13日發生惡性劇毒物質泄漏事故,但中方公司一直對外隱瞞,直到兩週以後,這些劇毒化學物質引發火災,才被外界獲悉。劇毒物質、大火以及濃煙給當地生態環境帶來嚴重破壞。

此外,一些哈薩克斯坦地區今年冬天還飄下了黑雪,也使社會各界對生態環境遭到破壞的問題引起關注。

哈薩克斯坦社會活動人士阿斯卡爾•阿赫邁特扎諾夫對此表示:「我們這兒又下了一場黑雪,小孩子都沒法去滑雪。我知道那些高官都離我們很遠,生態污染不會影響他們的生活,但如果民眾都死光了,誰來幹活呢?」

據俄羅斯「新聞前線」網站在4月8日報導,一個名為「哈薩克斯坦社會主義運動」的組織在哈國媒體上發表公告稱,雖然哈薩克斯坦官方一直試圖掩蓋事實並安撫民眾的抗議,但是中國公司在「掠奪」哈國的自然資源的同時,還為當地帶來生態危機的做法已經引起了民眾的憤怒。

該組織在聲明中還提出了多條呼籲,其中包括:必須取消將51家高污染中國工廠從中國轉移到哈薩克斯坦的計畫,為此必須阻止中方人員的生產建築和工人居住點的建設!必須從裡海和哈薩克斯坦西部趕走中方企業,將採礦業企業國有化!土地,石油,天然氣和所有資源必須屬於人民,收益應屬於數以百萬計民眾,而不是那些靠近王位的億萬富翁和寡頭!

據哈國媒體透露,已有多個社會團體呼籲和計畫採取集會抗議、罷工等更激烈的形式向當局施加壓力,以推進該問題的解決。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