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俄烏城鎮戰 專家揭共軍攻台最大挑戰(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2-03-27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軍隊
俄烏戰爭已延燒一個月了,烏軍發動城鎮戰,不見得輸給俄羅斯。台灣前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室的主任、少將韓岡明認為,補給線應是中共軍隊攻打台灣的最大挑戰。資料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俄烏戰爭已延燒一個月了。烏克蘭的武裝部隊雖然在火力跟人數都處於劣勢,可是烏軍發動城鎮戰,不見得輸給俄羅斯。台灣全球防衛雜誌的資深編輯宋玉寧對此表示,當然台灣會從這方面看到一些能運用的優勢;前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室的主任、少將韓岡明認為,補給線應是中共軍隊攻打台灣的最大挑戰。

綜合外媒報導,俄羅斯的軍隊曾經試圖從東北方進入烏克蘭的首都基輔,且戰車縱隊沿著公路向基輔東邊的羅伐利(Brovary)城移動,但是烏軍在城鎮之間發動伏擊,運用砲彈跟反坦克飛彈毀壞了多輛坦克跟裝甲車。另外,還有越來越多的平民拿步槍自衛,或者設置路障,阻擋俄軍往前進。

據《美國之音》報導,宋玉寧受訪表示,台灣的城市化程度很高且主要分佈於西岸,如果中共軍隊跨海登陸台灣本島,可想而知定會碰到巷戰的戰鬥環境。所以俄烏戰爭是中共軍隊領導層很好的一個借鏡,讓其看到城市戰難度可能較想像中更困難,其也會回過頭看看自己的部隊訓練跟武器裝備是否夠。

宋玉寧說,台灣相同的也會從中獲得些啟示。他說:「用游擊戰的方式或者是說我攻擊你防衛比較薄弱的第二線車隊,我相信台灣當然會從這方面去看到一些它可以運用的優勢。」

國防安全研究院的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的研究員韓岡明受訪時說:「對於中國來講,當然最好是不要打到巷戰,因為這代表戰爭的時間將會延長,可能增添許多變數,違反他們攻打台灣速戰速決的軍事作戰指導。」

韓岡明主張台灣的國土防衛得有三道防線。首道為濱海決勝跟灘岸殲敵,此道防線是交由常備部隊來負責。第二道是城鎮守備跟縱深作戰,是由後備部隊來負責,而台灣今年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把教育召集從7天延長到14天,就是為此。第三道則是全民抗敵跟遍地開花,並建議在368個全台鄉鎮市區設立「領土防衛部隊」,如此台灣最後戰鬥階段國土防衛才可由點、線、再到面。

韓岡明表示,研究野戰的戰略時常會從5個面向評估一場戰役敵我態勢,包含兩方兵力、部署兵力、地形障礙、補給線跟作戰正面關係,以及作戰爾後發展。對中共軍隊而言,攻台的作戰補給更困難,因為是海上運補,並不像俄羅斯為陸上運補。

韓岡明解釋說,補給線應是中共軍隊「攻打台灣最大的挑戰」,如果海上補給線遭台灣或被其他的友盟國家截斷,那登陸台灣的中共軍隊將很容易被殲滅。

韓岡明強調,對中共軍隊來講,其實不論三棲登陸作戰又或是城鎮作戰都一樣困難。中共軍力不見得等同其戰力,特別是其根本無三棲登陸實戰經驗。其看到俄羅斯例子後,勢必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會更加謹慎考量,因為如果貿然發啟戰爭,失敗風險應該相當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